close



  
記憶中,梅左從來没跟我抱怨過自己可憐,自她開始懂得使用文字語言以來,可憐這個詞幾乎與眼淚息息相生,但她從不為自己的可憐流眼淚。

  回顧她出生以來的第一滴眼淚,是在她經歷一個多月的奮戰第一次脫離了生命危險,終於被護士阿姨抱出保溫箱,梅左當時還沒有我的手肘那麼長,抱在護士阿姨的手上,讓我不斷遭遇衝擊的心一陣陣悸動,我又害怕又忌妒,一面擔心一不小心會將那麼柔軟的小娃娃給捏碎了,一方面卻又忌妒梅左竟然可以那麼安穩的睡在護士阿姨的懷裡,而我卻只能隔著保溫箱摸摸她的手指頭


  就在我猶豫不決的短暫幾秒之間,外婆的手伸出去,接過小梅左被毛巾緊緊包裹的身軀,她睜開雙眼,水汪汪的看了看我們,外婆將她輕輕搖了搖,就聽到加護病房的護理長催促著我們結束探訪,當外婆小心翼翼將梅左放進初生嬰兒的小透明床上,我聽到她說:「乖乖,再加點油喔,沒多久我們就可以帶你回家了喔!」

  梅左依舊安靜的眨著兩隻水汪汪的大眼睛,眼角卻順勢滑落兩滴豆大的眼淚,那兩滴眼淚看在腦神經科主任的眼裡象徵著梅左的意識清楚,已經能夠認得人了,腦部的受損可能不那麼悲觀,但看在我們的眼裡是她怎麼那麼安靜,怎麼不跟其他的小嬰兒一樣哭的氣喘噓噓,不嚎啕大哭呢?

  當時我覺得沒有媽媽溫暖的懷抱、沒有隨時隨地的呵護、沒有一家人圍繞的歡樂笑語,相反的得每天經歷與家人分離的小梅左是可憐的,而隨之而來令人憂心的未知的命運更是讓我的眼淚不曾停過,但是梅左真的認為自己可憐嗎?

  之後的回家,進醫院,回家…,這中間梅左會因為復健疼痛而哭、會因為肺炎或呼吸不順帶來的疼痛而掉眼淚,更會因為抽痰、裝鼻餵管、進食訓練、嗆食的痛苦而哀嚎,但她從不說自己可憐。

  有一回我們在等待按摩師父整脊按摩時,鄰旁一位好動的小男童因為惹惱了爸爸,當場被修理了一頓,還被當眾罰跪,梅左因為男童的嚎啕大哭紅了眼眶,隨即跟著大聲哭泣,直到小男童恢復了嘻笑,她才釋懷,詢問之下,她說:「弟弟好可憐。」

  從此以後,只有在她看到受傷的小動物,或者電視上被迫與媽媽分離的小嬰兒,或者是新聞報導裡的重殘甚至死亡的畫面,她才會說可憐。一回在阿嬤家,阿嬤問梅左說:「腳腳都不走路,不會站,有沒有可憐?」梅左默不作聲不肯回答。

  事後我在高速公路的高速奔馳中問梅左,不能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站或走或跳,對她來說是不是很可憐的一件事,她一樣將頭埋進我的胸口不肯回答,然後將頭抬起來望著窗外,我不知道她在看什麼,她的心裡在想什麼,但是她的眼神清澈,一滴眼淚也沒有。我想現在也許她還不懂,將來她懂了或許也不想告訴我。

  也許她跟我一樣,經歷過比死亡更黑暗更潮濕的領地,更能自處也更能滿足現有的快樂,就讓她擁有自己的秘密吧,直到有一天她願意與我分享,願意真實吐露。
 
  昨天帶她回學校報到,我們也到了所屬學籍的班級,與老師及同學打招呼,梅左主動伸出她的手與小朋友握手,這是她上學以來第二次與同學見面,同學依舊記得她,看她握住小朋友的手遲遲不肯鬆手,真是令我感慨萬千,梅左卻因此高興了一整天,一路上她累的脖子都挺不起來了,還不斷哼著曲子,她的小腦袋裡千奇百怪的問題也從没停過。

  也許就是這種好奇心、這種對各種人情事物的趣味,讓她的小腦袋已經忙的應接不暇了,以致於無暇去想自己的際遇吧,所以她說:「以前小baby時住院的事都不記得了,你不是說,只要我快樂你就快樂,你快樂大家都好過,所以每當我覺得好快樂的時候,就是加倍的快樂嘛,所以就想要撒嬌呀!」

  梅左的撒嬌是我幸福的來源,她也深知這一點,當她還能撒嬌,表示她的精神體力都還處於一種舒服狀態,她的心她的情緒都願意完全對我敞開,那也是她不知不覺改變了我觀看這世界的角度的緣由。

  當我把觀看世界的角度或價值觀,從現實的物質計算,釋放成梅左的自在,心的自在,許許多多無從解釋的難題竟也豁然,肩上扛起的擔子即使沉重也不再難以負荷,因應梅左的自在,生活裡應運而生更多的自在,真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不要求她一定要像楊恩典口足畫家一樣名揚萬里,我只希望她能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心,充滿自信與愛的活著,也不敢奢望她有黃美廉博士的聰明與毅力,但願她有黃美廉博士樂觀開朗的性情,對大自然對生命不變的好奇心與熱力,如果我的期望不知不覺的往上加乘了,那一定是我深層的焦慮超越了我對自在的渴求。

  完稿前我試探性的問問心情大好的梅左:「你覺得不會走路很可憐嗎?」她搖搖頭,眼睛一閃一閃的。

  「那你覺得不會吃東西可憐嗎?」她也搖搖頭,還露出甜甜的笑。

  「那你覺得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可憐?」我不死心的問。
  
  她的回答很有趣,她眼睛盯著我說:「媽咪走了最可憐!」

  我故意撥撥頭髮順便擦掉眼角的淚痕,心想,我再也不會問她這個問題了!
  




延伸閱讀

意外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