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坪坪因脊椎側彎的幅度越趨明顯,所以我也特地找了廠商做了背架,還帶著背架到醫院去拍了x光片,比較穿上背架前後的差別,復健醫師看過x光片表示雖然不能完全導正側彎的幅度,但也拉回了十度左右,可以漸進式的調整,醫師的這番話的確讓我稍稍放心,返家後一方面研究如何調整背架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一方面也積極連絡廠商討論修正背架的相關細節。

  不過這些又和坪坪使用的肉鹼與肌酸﹝L-carnitine與Creatine﹞有什麼關聯呢?

  原來坪坪穿了背架之後就常常喊胸部疼痛,經聯繫廠商來訪後得到一個結論-這是發育中小女生會有的現象。此話一出,全家人哄堂大笑,坪坪的生長遲緩眾所週知,怎會獨獨胸部發育提早到來,令人匪夷所思。廠商離去後,我左思右想,想到最近生活上所有的變化枝節,除了添加肌酸與肉鹼帶來的變化最大,另外開始使用中藥調理肺與心臟,因為使用中藥,中醫師要求暫時不要吃生冷的水果,坪坪平日的綜合果汁的量也驟減下來,兩者牽連一起是不是造成坪坪胸部疼痛的原因呢?

  果真,接下來的幾週,我奔走各家醫院,找到坪坪的中醫主治與西醫主治,中醫主治打包票他的用藥不會有提早發育的隱憂,況且能有發育的跡象對坪坪反而是件好事,至於肌酸與肉鹼長期使用下來會不會有後遺症,他只是露出神秘的笑容頻頻點頭,至於是什麼後遺症,因不是他的醫囑內容,也沒有進一步的說明。﹝雖然網路上搜尋到的報告都說不會有代謝的問題,我還是忍不住想問問醫生﹞;我不死心,求教坪坪的西醫主治,得到比較明確的答案,原來印證了我的推論,雖然不是直接證實肌酸與肉鹼是造成提早發育或是引發胸部疼痛的主因,而且依然是一個具有想像空間的提示、提醒或警示…總之不能稱之為答案的答案吧!

  以下是我與坪坪的西醫主治的對話。

  「醫生之前你說L-carnitine是用來燃燒脂肪的,所以我給坪坪用了肉鹼與肌酸的複方,長期用下來會不會有後遺症呀?還是單獨使用肌酸就好了?」

  「單獨使用肌酸啊…不知道效果好不好耶?」

  「那醫生也認為應該複方使用囉?」

  「嗯…要也應該要跟別的一起同時使用。」

  「別的…你說B群…Q10…嗎?」
  
  「還有維他命C,因為L-carnitine的作用就是將脂肪帶進細胞,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共同作用,就沒有辦法啟動代謝的機制,如果無法代謝反而讓脂肪堆積在細胞中,就不如不吃。」

  「喔,難怪﹝L-carnitine與Creatine﹞的包裝說明上強調要跟水果或果汁一起服用。」

  醫生聽聞笑而不答,我連聲道謝,走出醫院後,心情豁然開朗,這位醫生曾經為了精研肌肉病變而前往日本,長時間觀察研究當地的肌肉病變患者,他大可像其他的醫生一樣打太極拳不回答我的問題,把專業知識隱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因為無論是肌酸或肉鹼都不在他的用藥範圍,或許他還要考慮病患家庭的經濟因素,一次要自費補充那麼多種營養品,用與不用,皆是兩難,所以我猜,他在我詢問L-carnitine時,沒有一次把話說完,直到我主動提問,這麼繞了一大圈,我又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從醫師口中印證了我在網路或相關書籍上取得的營養知識。

  我該慶幸的是,這次他總算一次講清楚了?

  雖然我仍然不知道坪坪的胸部疼痛究竟是不是小女生發育了,還是脂肪堆積造成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就能跟﹝L-carnitine與Creatine﹞畫上等號﹝經力寧媽媽詢問長庚王醫師得到的答覆是與發育無關聯﹞,但是有了這個脈絡,維生素在人體的複雜網絡藍圖似乎漸漸在我的腦海中顯影的更清楚,更有跡可循了。

 
後記:坪坪後因重感冒,肌力與體能狀況反而大幅衰退,暫停服用L-carnitine與Creatine一個月後,就不再聽她喊胸部疼痛了,此後重新開始服用,我特別記得加量補充維他命C,也依劑量補充Q10與B群,並且特別注意坪坪的活動狀況,嚴格限制他體力透支,以防她的肌力進展功虧一潰!

   左芃     2008    6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