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居希臘的荷裔藝術家RUUD要來探訪梅左的消息在我們一家人的心中盤旋了許久,梅左問了一個多禮拜,卻始終不明白,為何遠自希臘來的老外叔叔會想來看她,我猜RUUD或許對梅左很好奇,也或許想以梅左的特殊歷程作為他的選材,Allen更以動機論推測他想藉此四處走走多了解台灣。而我從同是藝術創作者的靈芝那得到的結論卻只是緣起於梅左的塗鴉。他說一切都因為梅左的畫裡呈現出罕見的自信心。
   
  這一天恰巧是四月天的最後一個下午,我與梅左正準備前往路口的麥當勞去繳交
「我愛媽咪」繪畫比賽
的作品,母女倆其實各懷鬼胎,她急切的想直奔麥當勞店裡去換一頓兒童餐附贈的玩具,我則以利誘她多畫一張畫,多一個動機離管出門,好練習自主呼吸,正拉開大門,卻見高挑的RUUD與堆了滿臉笑容的靈芝已立於門前。梅左乍見RUUD有點不知所措,我也立即悔恨把所學的英文全拋諸腦後,一行四人下了樓漫步到廣場前的露天咖啡座買一個悠閒的午後。

【20070430媽媽我愛你‧by  magger】8k/│蠟筆、色鉛筆、水彩

  我老早想到廣場上的咖啡BAR過過喝咖啡曬太陽的癮,享受一下這個社區獨有的悠閒,怎奈那惱人的階梯,老是攔住我與梅左的去路,我老早盤算好了,趁著靈芝與RUUD來訪的午後,怎麼說都要來此坐上一坐。大夥七手八腳合力將梅左連同呼吸器與輪椅抬上階梯,老闆倒是笑臉迎人,卻也從不過問梅左一身裝備的重量,似乎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包括我們的汗流浹背,梅左倒是顯得自在,無論是面對我們手上晃動的鏡頭,或是與RUUD的無言的溝通,這時我心裡感到遺憾的倒不是沒把英語學好,而是沒讓她學會國際標準手語。

  「媽,你不是去過英國嗎…」她此問一出,我臉上立刻顯現三條陰影,RUUD先是拿出翻譯機直譯了句奇怪的英式中文,「像畫般喜歡得喜歡你」。梅左一頭霧水,靈芝忙著重新詮釋RUUD是既喜歡她的畫也喜歡她的人,這讓小梅左露出了害羞的笑容,卻也因此放開了心,與老外叔叔自然互動了起來。

  RUUD乾脆拿出數位相機讓梅左把玩,順便展示他相機裡捕捉的事物,有他的藝術作品、在竹圍的工作坊,希臘的家,房子前後的花園,以及台灣的山、水景色與鳥語花香,透過鏡頭,我們看到了他眼中的台灣,以及他看事物的角度,就在咖啡見底之前,他的相機裡又多了張連著呼吸器與管路還掛著午後陽光與燦爛笑意的台灣小女孩。

  此時天空飄起了一陣細雨,我們倉惶躲雨,閒談與爽朗的笑聲貫滿整間咖啡BAR,旁人絕對看不出我們是初相識的一群。

  直到雨停了,一行人慎重其事的陪著梅左去麥當勞交作品,然後傍著昏暗的天色回家。RUUD特地為梅左準備了令她驚喜的見面禮,可愛的HELLO KITTY,梅左也以一曲陶笛回報,我已經有好久沒有這般無所掛慮的感覺了,像度假般,儘管我很清楚,那種飄飄然的舒適感其實是在自家簡陋的茶點中晃動的幻影,RUUD像是與一個熟稔的老朋友敘舊般,絕口不提梅左的病況,我心裡盤旋許久的問號此時旋轉成一隻紙飛機,慢慢慢慢的飛了出去,頓時我彷彿看到盤旋在心頭許久許久的陰影輕輕掠過梅左的髮絲,遊走在我的客廳每一個角落,然後悠然的飄出窗外去。

  此時天空瀰漫了夜色,心卻亮了起來,在光亮中,最耀眼的一抹微笑,靜靜的落在低頭閱讀亞森‧羅蘋的梅左的臉龐,似乎簡單明確的說出:「我存在,存在我,存在我心!」

  感謝RUUD,感謝靈芝,感謝親愛的小梅左,感謝這一個了無掛慮的午後!

  2007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