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接到學校輔導室主任來電,小鑽石之前交出去的的鉛筆與粉彩畫流浪狗與我】意外獲獎入選【北市教育局「弱勢關懷」兒童美術創作比賽】特教組佳作。

  



20090305‧流浪狗與我‧4k‧by  magger

  
得知這個好消息,我迫不及待放下手中的電話,轉身告訴她,24日還有一個正式的頒獎典禮,原本期待她燦爛的笑容,並等著隨之而來的熱烈的母女擁抱。沒料到她憋了好一會兒,忍不住紅了眼眶‧‧‧忍不住扁了扁嘴‧‧‧最後忍不住抬起下巴、勾起雙眼,而一湧而上打轉了許久的兩行眼淚,還是忍不住的滾了下來‧‧‧。

  這真讓我當場傻眼,我以為自己夠了解自己的孩子,這意外的眼淚卻徹底擊碎了我的自信心,原來我也摸不透她的,我還嘗試問她:「你是太高興了嗎?」她搖搖頭。

  「要不然你覺得很委屈?」她仍舊搖搖頭?

  「要不燃‧‧‧你覺得很失望?」她的眼淚開始流的又快又急。

  「你是不是最近壓力太大了呀?」她又搖起頭,猛烈的連身體都搖動起來。

  哄不住她,我只好打電話向allen求援,結果把拔三兩句就把她擺平了。

  我事後問allen,到底說了甚麼才止住她的眼淚?

  「就說呀,把拔我從小到大連全校佳作都沒拿過呢,何況這次是全台北市的小學,很棒哩!」聽完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個做過學藝股長、字跡漂亮、還很會畫海報的把拔,安慰女兒的話,怎麼聽來酸不溜丟的?
 
  倒是我想起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林千玲寫的「美術比賽大家一起輸」,重讀之後,心有所感,難怪她之前一直告訴我,她不想畫畫是拿去比賽的,我是否該重新思量,在畫畫的學習上如何引導她走向一個不具競爭廝殺的快樂美地,不要讓幼小心靈的豐美那麼快被社會的價值判斷所左右,小心呵護她好不容易滋長出來的向陽特質與自信心。

  不過朋友也提醒我,至少這意外的眼淚讓我不得不注意到她的挫折耐受度,與隱藏性的好勝心,哪怕現在只是小小一點的火苗。

  啊孩子,在我們還來得及跟快樂說聲「嗨」時,請不要早早挽起憂傷的袖子,讓我們一起享受創造的美好,讓經驗純粹是場經驗,讓我們自己來決定感動我們的美與好!





延伸閱讀:  

1‧
網路上的兒童繪畫發展論述
2‧
3‧可憐?不可憐?
4‧「傳達希望─畫出生命的彩虹」繪畫徵選&如何看待特殊孩童的挫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