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能想像當你只有一台手推輪椅又非得坐它獨自出門時,會是什麼景況嗎?你能想像當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容納那麼多的輪椅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這個城市卻已逐漸老了,會發生什麼問題嗎?你能從輪椅上的視野看看我們所處的城市嗎?

  促請當前政府正視行動不便者行的權利,已不再滿足於施捨大愛式的修修補補,而是全面檢討改善進而朝通用設計規畫的時候了,因為只有如此才能疏濬即將暴發的民怨,又能將不當設計所浪費的公帑拿去獎勵年輕夫妻生育。

  雖然本章標題是緊接著「國父紀念館寫生日之一」之後,但積壓的情緒,卻還是從過年前的陽明山公園賞櫻,一直延續到十三日國父紀念館寫生,爆發於二十日植物園寫生當天,這期間我被諸事纏身,身心皆不得休息,無論身在何處,心深處總有一個聲音鼓噪著。

  「路真的是人走出來的嗎?那無障礙的路呢?要有多少人像我們一樣走過這條路,或是同時站在這條路上,那些做官的,拿人民薪水的,才會看到,才會設想到,『此路不通』對身障者而言,是民主社會中無言的階級暴力。」
  過年前當大家還沉浸在汐止運動公園「輪我上場」的喜悅氛圍中,我與小鑽石回到現實中,為著要在每一個該有斜坡而未有斜坡的馬路、騎樓、店家間找路而苦惱,為該先打通哪一條路而寫申訴信苦惱著。如果要計較繞遠路,幾乎寸步難行。鄰居說還好有替代道路,就不要去煩惱那麼多,把時間花在要緊的事上面吧!

  那麼去山上賞花吧,去親近大自然,讓清新的空氣、荒野的氣息療癒心靈。只是我不再是我,我的思維已然從純粹的玩樂心態,轉變為包含教育等複雜的企圖心,我的眼睛所看不純然是當前美景,還有孩子的不便與無法企及的限制與遺憾。換句淺白的話說,過去的我用自己的腳親近土地,用腳所在的視野看周遭事物,現在的我卻不自覺的用孩子的輪椅貼近土地,不自覺用輪椅的視野去觀看景物。但糟糕的是,輪椅的限制處處,我卻再也還原不了我原有的腳的視野了。
  就是這種焦慮吧!即使身在自然美景中,我的心還是不停的嘀咕!


小鑽石在草山行館前的日光浴中閱讀完一本小書。這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經驗,在她的生活中十分罕見。因為親近自然的路不但遙遠而且崎嶇。


  「即使成功討回汐止運動場的使用權,周邊的出入口與輪椅穿越馬路該有的斜坡,仍是各方單位踢來踢去的皮球,還有現有的無障礙斜坡更是肉眼可見的破損,每到選舉時有各方大放送的好康,為何總輪不到這些便利老人、嬰幼兒、行動不便與身障人士進出必經的斜坡設施呢?為什麼每年一層層鋪來鋪去的柏油馬路,經費充足,卻沒有人要聞問這些危險的無障礙設施呢?為什麼非得人民一個路段一個斜坡去舉證申訴,才能換得行的基本需求呢?」


陽明山賞櫻


趕工中的草山行館不知有沒有想到,輪椅族也想來造訪。

  為了滿足小鑽石親近自然與賞花的需求,與小鑽石的乾媽相約,搶在花季前上山看看早開的櫻花。幸好我們還有交通工具上山,非假日停車也不是大問題,我們先到草山行館旁的展覽館小坐用餐,探一探正在趕工的草山行館,想必它的設計也沒有將無障礙需求考慮進去。但是自然山色與鳥語花香依舊使我們敞開心懷,推著小鑽石的手推輪椅,往花季的熱門景點走去。
  直到終點我們才恍然大悟,如果你不是好手好腳、行動自如的人,妳只有一個選擇,不是到花鐘前合影留念,就是到櫻花林間賞花,眼前行動不便者都要望之興嘆的高角度階梯,將陽明山的自然景色一分為二,阻擋了去路,如果你不是好手好腳、行動自如的人,沒有辦法跨越階梯,你是沒有資格任性嚷嚷說:「我不管,我都要,我就是要嘛。」
  我想不只我一人有此感嘆吧,美景當前,主其事者卻將我們的需求無限期擱置,心中的感受怎麼會好,怎麼相信民主社會人人平等不是一則美麗謊言,難怪我的九十多歲高齡的老爸越來越不想出門走動,膝蓋退化的程度也越來越快,向來喜好藝文、京劇、閱讀與大自然的他,再也無力親近他們,這樣的環境教人懷疑如何準備邁向老年化的社會呢?

在山間步道悠閒漫步令人心曠神怡!


沿途處處可見盛開的山櫻花。

  這情景讓我想起當年小鑽石在轉銜會議上,當我天真的起身求助,要求另外一種界於在家教育與學校教育間不一樣的個別教育,西區主任說:「健康與學業,媽媽妳只能選擇其一,不能全部都要呀!」當下我才警醒,原來我是站在孩子的可能性這端,而教育官員卻是站在孩子的限制那端!兩端遠遠拉開的平行線不知要到何時才能有所交集。

  
崎嶇的階梯、小土坡與草坪、涼亭,都只能透過相機鏡頭遠觀,輪椅雖然難以欺近,卻已十分令人激動了。﹝小鑽石攝﹞

  問題是即使在櫻花林間,錯綜如網的林間小路,輪椅也沒得選擇,只能沿著唯一一條平坦的無障礙斜坡原路去,原路回。為什麼輪椅走到哪都被限制一個出入口、一條通道、一個選擇、甚至沒得選擇?而處處碰壁下產生的「此路不通」意念,遍及各種環境、各行各業,不是階級暴力又是甚麼?
  這些年來社會一直以來的氛圍是「有就不錯了,不然,不景氣,連飯都沒得吃的人怎麼辦?」或者,「資源有限,不可能每個人都照顧得到。要滿足現況啦!」這就好像百年洪水計畫般,當下覺得憂慮過了頭,把該花在刀口上的錢隨便灑出去,等地球變臉,大水肆虐,就已經來不及了。快速老化的老年社會也是一樣需要未雨籌謀的,如果內政部的獎勵生育計畫不能奏效,行動不便的老人無法獨自出門消費、看診、活動,且不再是少數個案,民怨累積,難以想像會衍生出什麼問題?
  而政令配合獎勵民間一起打造無障礙城市,勢必是未來老年少子化的社會跨越藍綠的未來趨勢,現在不做,等失了民心再做,就為時晚矣。有遠見的執政者當借鑑身障者的民生與行的需求,及早做整體歸規畫。

  我想台灣的大官與望族裡都沒有失能的老者或青年孩童?或是他們對休閒的需求不在這台灣的花花草草之間?若非遠渡重洋到國外享受外國人打造的無障礙,就是自我封鎖在官邸中足不出戶,否則台灣的無障礙怎麼會如此不通人性,不合邏輯呢?當場的我如洩了氣的皮球
,美景當前卻一點都不美了,我該如何教導小鑽石:「認命罷,這是台灣的現實。」

花鐘近似咫尺,卻因眼前不可跨越的階梯,讓小鑽石遠遠地垮著臉說,又來了,又沒想到我.......。

  過年期間,回中興新村婆婆家,中興新村的周邊道路儘管不是盡善盡美,卻讓小鑽石在驅動電動輪椅時自在有風,在那個空間裡稍稍感受到自由與被尊重的氣息,這些設計都不是當今才改的。這是件多麼重要的事呀,這是多麼需要的感覺呀,「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信念怎麼在大都會裡反成了一則笑話? 身障者與行動不便者行的權利,竟是必須一封信一封信去要來才有的,有時在不同縣市還得層層關卡等候發落。


國父紀念館寫生日

所以,當我們一家三口拎著畫具走進國父紀念館,參加三月十三日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寫生比賽,心情的確有所不同,小鑽石的重裝備雖引人側目,卻絲毫沒有矮人一截的感覺,相反的我們享受著佳鴻與劉爸、鯉綺等不辭繁瑣行文申訴,以及行無礙號召下一起走出來散步的朋友們共同爭取來的成果--身障者行的權益時,有著複雜至極的感動。

●20100123國父紀念館入口通道無障礙爭取事件紀錄

●散步福虎燈海場後記~我們不要三ㄇ臭臭阻

●20100306 國父紀念館目前無障礙入口進度




光復南路的入口,拆了路擋,舒坦許多。



新開張的冰淇淋文化館也有了無障礙斜坡


仁愛路上的無障礙通道平坦無阻,輪椅上下車也十分方便,唯一缺憾是沒有臨時避雨的地方。

仁愛路上的左右入口的路擋已不復見。

走過「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對聯旁的入口,果真不再有滯礙之氣淤塞胸前。

不過仁愛路上仍留有的路擋,依舊會是救護車與擔架緊急通行的阻礙!


逸仙路入口,電輪需走一小段路,才有斜坡通達廣場。


忠孝東路入口有兩個,離捷運站近,對搭乘捷運的輪椅族最方便。


忠孝東路停車場旁的兩個入口,路面不平整的問題依舊。

  儘管國父紀念館的建築主體只有一個彎曲狹長的些坡道,館內的無障礙空間也待改善,尤其是無障礙廁所與戲劇廳的座位,但是館方能迅速從善如流,拆除各路口路擋的做法,造福了許多行動不便者,也剷除了封閉狹隘有礙觀瞻的守舊形象,真是該大書特書。我原以為國父紀念館的這個動作應該是個極具指標的象徵,全國皆應起而效之。拆除可笑的障礙,將無障礙空間還給我們,還給這美麗的都市。
 

實際上,我太天真了,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官員心中的無形的路擋還根深蒂固,我們小老百姓就得一個斜坡一個入口的寫申訴信,等公文往返,然後等無從著落的經費,漸漸的,等我們都老了,走不動了,新的障礙又起,到時誰為我們寫申訴信,誰為我們其其老矣的生活高聲疾呼?

  我不禁要問「愛」能改變這一切嗎,我相信,但從接下來的「植物園寫生日」小鑽石與多位坐輪椅的朋友為了要從南海學園進園與警衛人員擦槍走火的對話,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仍需長期去穿越、甚至去感受那架在許許多多的人心中,無形的ㄇ字型路擋,如果我們不先愛自己,不先主動出擊,永遠跟官僚鞠躬哈腰,說「抱歉」、「打擾了」,那麼等我們老了就活該忍受政府無限期的漠視,與始終如一的崎嶇道路,因為到那時候,路仍然是給有腳有行動能力的人走的。
  有志一同的朋友,請加入我們,一人一封信申訴路擋,一人一封信申訴障礙的行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