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要靠頭腦攢回來-2 

  近來著手於整理健康食品&維他命筆記之際,每每浮現一位病童媽媽的抱怨,當時她的孩子與梅左一同在門診作針灸治療,梅左﹝不滿一歲﹞除了嘗試針灸療法之外,一邊戴著鼻胃管進行吞嚥復健,一邊試著用草本健康食品補充營養,初階段成功的拔掉了鼻胃管,受此影響,她也開始給她能夠自行進食卻嚴重腦麻的孩子使用草本營養品。

  梅左後來卻因為病毒感染重新插回鼻胃管,引發了胃食道逆流,灌進去的牛奶回嗆進肺部,併發了呼吸衰竭,最後也因無法撤除氣管內管終於查出導致梅左肌無力的禍首--肌肉病變﹝桿狀體肌肉病變簡稱NM﹞。

  這位媽媽在得知梅左進加護病房的一連串變故,甚至病危時,唯一安慰我的話卻十分冷靜,她說:「原來她根本不是腦麻,是肌肉的問題,難怪她腦部認知的進展會那麼好,我們卻一點進步也沒有。這樣也好啦,留下來對她也不見得是件好事…。」從此之後,我們因長時間住加護病房而失去了聯繫。
 
  當時她並不知道梅左出生急救前的缺氧狀態超過五分鐘,一落地在保溫箱中就插上了氣管內管,出生以來更是一直掛著鼻胃管,每天能夠有的活動就是灌奶與溢奶。當時沒有人相信她活的下來,醫生更認定她是多重損傷的腦性麻痺患者。

  我為了這位與我同病相憐的母親發自肺腑的一句話,左思右想、輾轉難眠,也因為這句話反覆驗證為何梅左在草本植物營養療法的過程中,腦部的修復作用明顯,除了我們持續、堅持、並用科學的態度使用這種接近純植物性營養補充照護外,還有什麼?包括盡可能的多元聲、光、色彩、觸覺刺激、音樂的刺激、學習的刺激,以及對腦細胞有自行修復能力衷心的相信與期盼,正面的信心與殷切的期盼讓我更審慎的接觸各種營養補充品,儘量以複方多元的吸收為原則,在經濟情況許可下,以開放但不迷信的熊度,為梅左多爭取些可能性。

  不過她的話卻始終如暮鼓晨鐘般敲撞著我當時慌亂絕望的心,面對這樣一個脆弱的孩子,她的未來不是我所能掌握的,但是面對她的態度卻能決定這孩子能否享受到最簡單最基本的愛與幸福,真正會傷害這孩子生命的不是她的肌肉,真正的致命關鍵是肌肉無力衍生出來的併發症,如果我能照顧好梅左的免疫力,提升她抵抗細菌與病毒的能力,為她築一道健康的護城河,就如同過去我們積極為她尋找修護腦細胞的可能性,梅左的生命能量或許就能一點一滴累積下來,而這一點一滴的累積正是我們一同等候醫學再創生命奇蹟的本錢。﹝先帶梅左去上圍棋課,回來再續。﹞

 
 回頭接續此文的同時,我又要非常開心的宣告,梅左在圍棋進階班分級賽中擊敗兩位男同學,從最尾巴的30級升上29級,跌破大家的眼鏡。圍棋班的老師特別在班上大聲恭賀並鼓勵梅左,她是全班唯一的女生,班上調皮又聰明的小男生還因此鼓噪喧鬧了一陣子,梅左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變的不一樣了。
 
  這證實了一件事,梅左的腦力還在持續進展中,並未因出生的腦傷停滯不前。

  
不過,這樣的嘗試必須打破單一產品的療效迷思,譬如有些人一聽說某項產品能夠抵抗癌症,就一味吞食並寄望癌細胞能夠自動消失,從此一勞永役。或又聽說某某抗氧化劑能夠去百病,又不明所以的大量服用,或者不見效果,有一搭沒一搭的用,到最後淪為可有可無的瓶瓶罐罐,終究丟進了回收桶內。

  人體營養學是門既複雜又專業的學問,我並非專業中人,但是近年來抗老醫學盛行,也在不知不覺中讓原本被專業壟斷的營養醫學知識得在一般大眾間普及開來,越來越多人發現,維他命的補充不再是可有可無,而是有方法可循,健康食品雖花招百出,但也並非全盤皆是無稽之談,如何在百花齊放的健康食品中找尋不誇大療效,品管與口碑俱佳信賴度高的大品牌,以科學的營養學知識為基石,更重要的是,重視身體發出的訊號,從身體發出的任何警訊去了解每個人獨特的體質,進而了解身體裡缺乏什麼,需要如何調整,才不會把營養補充變成了毒害身體的罪魁禍首。

  我的經驗是不迷信任何產品,大從人體的所有器官小至肉眼難以窺見的細胞,溯本究源,無不與掌控一切的腦部相關,把腦部的營養照顧好了,透過運動、與適切的心靈活動,讓腦細胞發揮最大的作用,去喚醒人體自我保護與自我療癒的功效
站在這個基礎點,營養品的補充與食物的不可偏食的道理是一樣的,推之每一個人,因年齡、體質、環境與生活習慣的差異,每個人所選擇的補充種類、補充安全量都會略有不同,一般人將這樣的營養補充視之為抗老防老的保養,而我則反其道而行,透過健康食品與維他命的補充希望補足梅左進食效率不彰的缺憾,讓她的成長之路少些擋路的大石頭,多些能與她的身體和平共存的自然生理機制。

  日後我會我嘗試整理出我所接觸的相關概念,以及我們多年來嘗試的心得,一方面督促自己更確實的吸收與更新相關的正確觀念,一方面也想藉此提醒躍躍欲試的人趕緊調整「偏方」或「碰運氣」的心態,以正確的觀念與營養學的知識去看待自己的身體,看待每天不可或缺卻潦草吃下肚的食物。



  左芃  2007 04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