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回我與坪坪興沖沖到汐止運動公園散步,誤闖跑道旁的草坪,被管理員轟了出來,理由是只要有輪子的與貓狗動物都不准進入跑道以內的區域,只能限制在外圈水泥地上行進,我不解,前去詢問,難不成要抱進去,管理員竟然回答我:「輪椅進去有礙觀瞻。」

  「輪椅是她的腳呀!有腳的能走進去,坐輪椅的卻得把腳卸下來?」氣不過我無厘頭的抗議。

  「不行就是不行,只要是有輪子都不行,包括嬰兒推車、腳踏車、摩托車,不只是輪椅啦…」

  還好他調整了口氣,我正想告他歧視身心障礙者。

  不過坪坪相當受傷,一直問我公園難道不是大家的公園嗎?我一時間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解釋台灣處處都有這種不友善的空間,不只是運動公園、游泳池以及應該全民共享的馬路、街道、景點…等等,從此以後坪坪再也不肯去運動公園散步了,我勸她說:「走外圈看別人運動也不錯呀!」

  坪坪的回答更绝,「我不要,那只會提醒我…」

  當下我承諾有生之年當她的腳,陪她走天涯海角。不過承諾歸承諾,台灣各景點的「有障礙」讓我們談旅遊而色變,再加上我的腰腹舊疾,想到更要說服allen同行,想要不拌嘴不動氣的快樂出遊,首先就讓我躊躇不前了。

  最近坪坪從可樂姊姊那聽說農委會舉辦的農村護照蓋印章活動,有抽大獎wii的誘惑,幾番爭取,引起我冒險的童心,就當是農村尋寶遊戲吧,把門檻降至最低,只要隨興行腳,走到哪看到哪,至於行之有礙,就只要滿足坪坪的心願,完成蓋章的任務就好。這樣的說法打動了allen,這一回也不堅持要計畫周詳,也不計較油錢貴死人了,把路況完全交給PDA的GPS導航系統。



  首站我們選擇並不熱門的北縣萬里磺潭社區,人煙稀少正符合我們的需求。沿著外木山濱海公路沿路看海,穿過幾個小型的漁港,過了萬里隧道,登上八斗路的高架道路後,再彎進加投路的鄉間小路,看到金色圓頂的建築物就幾乎到了。我們刻意掠過金色圓頂建築旁的新興土木,彎過山頭山的背後還真的別有洞天。

  依山傍水,羊腸小徑,沿著山壁的溪流緩緩而下,雖然有人工雕琢的痕跡,卻也不失清幽。我們看到溪邊已有遊客沿溪戲水烤肉,步道區也有三三兩兩漫步林間,好不悠哉,不過對輪椅而言卻寸步難行,只能將當前美景視為畫意欣賞。最重要的蓋印章任務一旦達成,坪坪也不介意只緣身在此山中,而我們擔心敏感體質的她在農曆七月的頭一天衝擊過大,身體又出狀況,特別趕在太陽下山前離去。順道去外木山漁港補補新鮮漁獲,然後迎著海風回家。




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留念吧!



山中的寧靜步道



經過整理與人工造景的流水步道。


無法下水,只能在橋邊觀賞遊客烤肉戲水。



PS:轉貼我的提問---

magger333

關於我 我的相簿 我的日誌 我的影音
不在線上

能否提示各個農村的無障礙設施

以免輪椅族好不容易到了現場,卻什麼都看不到敗興而回。

 

LetsGo農村趣

關於我 我的相簿 我的日誌 我的影音
不在線上

親愛的農村趣朋友你好: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由於許多農村都還在發展與轉型階段,可能在無障礙設施的設計上比較欠缺,這也是農村未來在發展建設上所需要加強的地方,而主辦單位也會與各農村聯繫,詢問當地是否有設計無障礙設施,盡量將這些資訊調查出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