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 


  連著幾週熬夜修改完我和坪坪的童話歐妮卡,我準備好好放鬆一段時間,不論是出遊或是日常作息,都刻意放慢腳步,晚間幫坪坪洗好澡,完成每日必做的氣切管消毒工作,我們輕鬆的談著平淡的今天發生的種種,坪坪突然問我:「媽媽你幫我看我的嘴角有動嗎?」

  我看她非常努力的牽動上下唇,並費力的維持了幾秒鐘,「為什麼這麼問呢?」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你覺得有動嗎?」她瞪大眼睛問。

  我盡可能的去解讀她說的意義。她看我遲疑了,用瘦弱的雙手抓住我的指頭去觸摸她的嘴角,見我沒有回應,又指示我:「嘴角呀,就是嘴巴合起來的一條線的兩邊,你不要大力壓,要輕輕的摸,有沒有?」

  看她說的那麼認真,我放鬆心情,仔細的感覺,心中卻揪成一團,她嘴角的肌肉依舊緊繃,卻有微微的拉動,早在她一歲的時候醫生就已經提醒過,因為肌肉的力量微弱,她幾乎不會有表情,但是她有一對會說話的眼睛,喜怒哀樂於我自然不是障礙,我幾乎忘記了這一件事在生活上是個問題,直到今天她主動提出來…一時間懊悔、愧疚、沮喪、自責、欣喜…種種情緒都瞬間浮上來了,雖然我看的懂她的表情,不見得她的問題都克服了…。

  「有耶!」我高興的大叫,聽我這麼說,坪坪快樂的又擠出她的「微笑」。

  「你記不記得羅阿姨還在我們家的時候,我會在睡覺前跟她要鏡子,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

  「我以為你是愛漂亮才照鏡子呀!」

  「我在看我有沒有笑,像一般人一樣的笑。」

  「你不是一直都會笑嗎?你什麼時候發現自己不會笑的,又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可以笑了?」我真的是又驚又喜,一時間無法釐清自己的情緒。

  「很久以前我就發現自己想笑但是嘴角兩邊動不了,可是我想大笑,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笑,所以我就看別人怎麼笑,怎麼做動作。」

  一般人的喜怒哀樂不都是生諸自然嗎,從來也不需教導的,難不成她的哭或笑跟她的吞嚥、吸吮與種種反射動作一樣真的都被仙女遺忘了?

  我打起精神繼續跟她對話,「所以之前你的笑都是學來的?」

  「對呀,我觀察很多人笑的時候嘴角都會往上翹,我的卻動不了,所以我就先把舌頭吐出來,嘴型自然就會變成拉開的狀態,然後讓它維持不動,再把舌頭縮回去,你看像不像,你笑一次給我看…。」聽她說的平靜,我的眼睛跟心酸的都快蹦出來了。

  「傻孩子,你先前怎麼都不說呢?」

  「我不想說…,可是現在我發現不用吐舌頭也能動嘴角笑了,雖然只是微微的…所以…只是還是不能像男孩子一樣哈哈大笑。」
  
  「那就是微笑呀,微笑練久了,肌肉會更靈活,哈哈哈,把嘴巴張大用力呵氣出來就能大笑了…原來你之前笑的時候老是遮著嘴抖動身體…都是學來的?」

  我驚訝的不知該如何釋放內心的錯愕與虧欠感,只好抱著她在床上滾來滾去,一會兒搔她的癢,一會兒親她的臉頰,不斷的讚美她「我聰明的小坪坪」,逗得她樂的大叫,同時藉以掩飾自己差點蹦出來的淚珠兒,拼命往咽喉裡吞,上蒼何其作弄人,坪坪卻憑著觀察學會了微笑,我該為此哭泣或是為此笑呢?

  最後我決定用笑聲結束母女倆「微笑」的對話,坪坪真的帶著滿滿的成就感與微笑對我說:「我好愛你!」

  那笑跟她得知「歐妮卡」童話終於完成了一樣的快樂,一樣驕傲,一樣甜甜的進入夢鄉。

  然後我翻上我的床,側著身,偷偷的抹去盈眶的淚,分不清楚是歡喜、悲傷、憾恨或是榮耀…孩子,你用殘缺的肉體對我示現,卻用高尚純潔的靈魂教導我,這一切釋放了我困倦漂泊的靈魂,破除了怨恨的牢籠,此生今生有你,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