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左芃  攝影/可樂

  2008 /8 /16 天氣晴朗,坪坪的呼吸狀況良好,我們決定放手一博,挑戰【瘋台灣】第四站,雙溪鄉大平林社區。

  當天早上我們參與了罕病基金會所辦的自來水博物館戶外教學,下午短暫休息用餐後與妲妲阿姨、可樂姊姊相約去他們的故鄉雙溪鄉走走,也一起探望他們深居簡出的爺爺奶奶,有他們母女倆作陪,素有耳聞「山中威尼斯」之稱的雙溪鄉近在咫呎。

  在我們出發之前不妨先連結至此網站,認識雙溪何來「山中小瑞士」的美稱。 

  
http://blog.xuite.net/a227d/mov/11343229

  


﹝坪坪對於戶外教學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自來水博物館的巴洛克建築,也不是建築物裡的龐然設備,而是廠房旁的水族箱與鍬形蟲。﹞




  雙溪鄉因地理位置被列為水源保護區,有著絕佳的山水景點與自然生態,再加上素有文風,文化底蘊豐厚,以至於接二連三被偶像劇相中的優質民宿,卻也能遠離塵囂保有其自然不受污染的清幽,這個淳樸小鎮於是成為背包客流連忘返的假日天堂。

  多虧有妲妲阿姨與可樂姊姊的作陪,坪坪和我們這趟雙溪之旅得以擺脫背包客的疏離感,多了一點歸鄉的喜悅。如果沒有當天來回的行程壓力,與坪坪的體力限制,還有好多觸景點值得一探,是深度旅遊的好去處。

  我們沒有多想,就直接選擇蜿蜒迂迴的汐平山路,沿路的高難度彎道對allen而言不啻是個嚴格的道路駕駛大考,對我而言卻是驚心膽顫的經驗,妲妲與可樂嘴上不說,我倒是口不遮攔驚呼連連,直到平安穿出山路,來到雙溪的平坦大道上,我才敢鬆懈心防,我們的膽子也未免太大了吧,
竟然把自己的性命交付這個不諳山路的駕駛。這大概是allen此行中最為刺激也最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吧!

  至於沿途的風景有多美,景色多麼怡然,經過多少家露天森林咖啡…真是無暇他顧。不過經過這一番路考洗禮,我對他的駕駛技術總算可以另眼相看,不再像以往一般緊張兮兮了。



平林休閒農場的主人一聽到妲妲與可樂搬出爺爺奶奶大名,笑容可掬的蓋章放行,任我們免費遊走參觀。




水泥地的盡頭連接著碎石坡道,碎石路的盡頭有小動物等著我們



考驗臂力與腰力的時候到了,為了滿足坪坪與小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渴望,allen忍著骨刺的風險向前拼了!




看到火雞了耶




火雞與土鵝同一籠。童年被火雞與土鵝追過的我,至今心有餘悸




坪林休閒農場中有懷古風的推石磨、踩高蹺與拉泡泡的游戲




坪坪玩上癮賴著不走!



  離開了坪林休閒農場,天色的層次漸出,我們先到可樂的爺爺奶奶的家落腳,閒話家常一會兒,就跟著奶奶到菜園摘菜,爺爺奶奶家同時也是一間雜貨舖,位居雙溪中學後門,早期學生翻牆買食的盛況不再,屹立數十年,seven-11買不了它,現在伴隨著爺爺奶奶成為校史外一章。

  雜貨舖的斜對角有兩座古厝,也是雙溪有名的景點,不過我們不像觀光客搶進拍照,倒是坪坪對其中一間有著紅色馬背的古厝人家所養的拉不拉多頻頻示好,主人還刻意呼喚它前來給坪坪玩耍。

  可樂趁著妲妲準備晚餐的空檔,克盡小主人之職,帶我們遊走她兒時的大遊樂園-平林溪旁的雙溪中學,雙溪中學的校區沿著溪水向裡延伸,與對岸人家遙遙相望,很有一番情調。這條溪至今仍然列為保護區,水質清澈,魚蝦蟹自然生態資源豐盛,令人好不艷羨。

  可惜的是我們只顧著觀賞風景,聆聽可樂的童年趣事,把相機遺忘在車子裡,眼見太陽西落,山光水色瞬間變調,匆忙間按下手機上的快門充數,從觀景窗前望出去那棵高不可攀的柏樹竟比校舍的三層樓還高,道盡了雙溪中學的一頁滄桑。可樂說對岸的公園頂端自始至終都是情人最喜留連聖地。

  我好想沿著溪水一直走下去,allen笑我被關久了關怕了,走到哪都覺得好漂亮好風景,我反譏他心中沒故事,哪裡都引不起他的興致!或者我們才是他心中唯一的故事,細想,既好笑又替他覺得悲涼。




從觀景窗前望出去那棵高不可攀的柏樹比校舍的三層樓還高。






  當晚風拂來,陣陣涼意,我終究還是回到現實,隨著可樂回家,接受爺爺奶奶的盛情招待,這真是一頓溫暖的大餐,謝謝妲妲、可樂以及可愛的爺爺奶奶。

  再見山中威尼斯!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