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小鑽石的舊作時發現了這張「貓屋」,追朔時間,竟已是2007年完成的,細看覺得挺有意思的。原來這是小鑽石在2007年參加罕見疾病基金會「
傳達希望─畫出生命的彩虹繪畫徵選」之作,還入選佳作。當時的頒獎典禮訂在2007年11月,因只是佳作,所以當時沒有受邀參加頒獎典禮,只由罕病基金會的欣瑋電話通知得獎消息,並於心靈繪畫班課堂領回獎品與原作。




【2007630貓屋‧by magger】4lk色鉛筆/廣告顏料


  回想當時得知得獎的消息,她面無表情,對於「佳作」兩字一副無動於衷的模樣,不過我跟她都非常喜歡這張,小鑽石完全無視於這是一個有主題的徵選活動,執意要畫滿屋子的貓咪。就因為友人之前才帶了一隻瘦小的流浪貓咪寶寶,讓她抱在懷裡過過乾癮,因而延伸出她想像中的貓咪。

  我之所以覺得有意思是,畫中的貓咪各有姿態,而且還貓鼠同屋,畫面中的老鼠都沒露臉,只可見肥嘟嘟的屁股跟尾巴,斑駁的地板上散落貓食與玩具,牆上似窗又似畫的景象把彩虹遠、山、樹與雲朵都框出來了,橘紅色的牆面’把整體彩度微妙的壓低了,有一種衝突詭異的氣氛。

  當小鑽石完成了整幅作品後,我心裡就有了底,在台灣的兒童繪畫比賽,這種畫風其實是不討好的,所以,經過了數月結果出來,還拿到佳作,我已經覺得十分意外了,也沒多關心小鑽石壓在心裡的失落感。

  直到這次台北市的「弱勢關懷」兒童繪畫比賽結果出爐,小鑽石失望落淚的情緒終於掩飾不住時,我才驚覺沒有適時的給予機會教育,真是我的疏失。誰人喜歡挫敗的感覺,孩子的挫敗感即使壓抑不表,或暫時移轉注意而淡忘了,但是一再累積仍有微而不見的負面影響。這種挫敗感我也有親身體驗,雖然曾經在媒體待過好長一段時間,但是每逢徵文或比賽連連敗北的滋味的確不好受,失望、落空、甚至不斷否定自己的寫作能力,真是令人洩氣的一件事,但從小到大也從來沒有過任何人來為我做心理輔導,或許就是從小缺乏了這種心理建設與疏導,自我的價值的追求才會如此漫長辛苦。

  小鑽石的成長過程特殊,即使我想設身處地去設想她的處境與可能有的心理發展,但我畢竟不是她,為此我還四處蒐網,尋求其他媽媽或過來人的疏導妙方,主婦的成人優勢教養法則就是其一﹝
運用成人優勢當個好媽媽﹞,但怎麼都不適用在我與小鑽石身上,或該是找人協談,或是花些時間鑽研特殊孩子的心理學。

  美育大環境與社會競爭的道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現實,我不是不懂,我需要的是一套不落痕跡的方法,把克服挫折、衝破逆境,與越挫越勇的光明與勇氣深植在一個已經被疾病套牢的孩子心中!

  這不是個簡單的課題,令我想起多年前的她被同儕排擠,不讓她參一咖一起玩遊戲,她比我還勇敢,我已愧疚自責的壓不住眼眶的淚水,她卻篤定的睜著大眼說:「沒關係,她們拒絕我一次,我不放棄再試一次,再試一次,一直到她們讓我參加為止!」

  就是這樣,我把說教的理論完全拋開,讓她跟我一起挪移乾坤,回到那個坐在地板上,口齒不清、動作緩慢,困難的挪動小屁股的六、七歲的小女孩,是如何堅持不放棄,直到小朋友都願意接納她,與她一起玩過山洞與躲摸摸的遊戲。而使她堅持不放棄的除了小朋友的誘因外,遊戲帶來的樂趣才是最大的動力....。

  如何引導她回歸畫畫時內心的單純與樂趣,而不致於因外在的價值競爭信心潰散,或是我往後日常生活中應該施於無形的人格教育-最重要方向吧!






延伸閱讀:

1‧
意外的眼淚

2‧可憐?不可憐?

3‧我做到了

4‧陪孩子面對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