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說四月天是新芽抽綠、春暖花開的美麗季節,每到這時節,小鑽石的呼吸與心跳會隨著大地的溫度漸漸得到舒緩,我們緊繃的神經也會因著她的歡呼:「春天來了!我最喜歡春天了。」暫時獲得解放,然而今年的四月天卻如台北多變的氣候,與一波波襲來不同型態的流感警報,讓我在憂心忡忡與失魂落魄的歡喜中煎熬。從月初到月尾,我彷彿像招了邪似的,在不安、悲傷、歡樂與欣喜中大洗三溫暖。

  說起這失魂落魄的歡喜事,一昰小鑽石的歐妮卡繪本系列原畫再度受邀,六月間將完整展出。二是從去年底低調奮戰的
大工研院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竟然敗部復活,獲選為特優獎項。三是今天才得知的,格子籠在教育部落格大賽初賽中獲得了入圍資格,雖然還有複賽與決賽的重重關卡,但入圍即表是獲得參賽者﹝互評機制﹞的肯定,終於不負銜命﹝感謝興華國小王校長與時雯老師鼓勵我去報名﹞,也算對所有支持格子籠的老朋友們一種另類的回饋吧。

  這失魂落魄的起因要從喜孜孜的台北兒童樂園一日遊講起,完成了小鑽石這小小的心願,耳邊還迴繞著小鑽石謝天的讚嘆:「我真是幸運又幸福的孩子啦!」只因為老天作美,賞賜給我們一個大好放晴的日子,讓我們在溫暖的陽光中無憂無慮的度過快樂的一天,留下永恆的回憶。很快的我決定面對現實,鼓起勇氣帶著小鑽石到台大骨科去評估她的脊椎側彎風險,回想多年來想方設法迴避到醫院的原委,脊椎診療卻是無可迴避的宿命,當x光片顯影出來,殘酷的事實也立刻霸占了我的心房,從醫生口中跳出的「80度」仍然免不了在我脆弱的傷口上重重一槌。

  80度意味著﹝從醫生口中吐出的字句研判﹞,不開刀即等著側彎惡化,嚴重者壓迫肺部,剝奪呼吸與生命。但是,開刀呢,對於已經是呼吸器依賴患者的小鑽石而言,其實更像生命的賭注。還有難上加難的難題是,有誰願意冒險幫她動這一刀?

  在王廷明醫師的診療室我們連細節都沒談到,王醫生立刻就將小鑽石的案子轉介給脊椎手術權威陳博光醫師,只言道,如果陳博光醫師把案子丟回來,再來想辦法。我努力憋著氣,力圖以意志不讓擔憂的淚水在小鑽石面前滑落下來,不讓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影響到她的心情,但卻在櫃檯結帳時,翻尋她的重大傷病卡時,過往回憶如潮水般湧上心頭,不爭氣的潰堤了!

  80度,從此佔據我的思維,夜裡難眠,日裡卻不願睜眼醒來,寫部落格不能療傷止痛,不寫卻終日游離恍神,除了小鑽石作息以外的事,平日最簡單的如晾衣服、抹地、收拾家務等,竟然無法在當日內完成,還好Allen並不苛責,讓我盡情釋放悲傷,我花了很多時間陪小鑽石玩剪接、整理照片,也陪她畫畫、聽音樂.......。


  直到一晚小鑽石入睡後,夫妻倆相對無言,許久,他開口問:

  「如果.....萬一.....萬一小鑽石撐不過去,你能.....接受嗎.....?」壓抑許久的情緒才終於徹底崩潰,我想我並不勇敢,也不堅強,這時得獎與入圍對我而言實在太諷刺,尤其清大工研院一直力邀小鑽石出席頒獎典禮,我一直處於極度矛盾的狀態,又想藉此榮耀不計功利默默援助我們的老師、朋友們,也想透過這樣的活動為小鑽石打打氣,但更害怕自己像個俗辣當場哭得不成人形。

  當個逃兵行不行?


  不要勇敢行不行?

 
  順其自然行不行?

 
  還是放手一搏,跟死神對賭?

 
  如果這些換成是小鑽石的提問,我的答案是甚麼?

  我也將這些問題轉問台大胸腔科呂立醫師。

  呂立醫師同時也是小鑽石的家庭居護醫師,他今天提著歡呼兒協會慷慨出借的咳痰機來訪,除了測試與示範咳痰機的使用方法外,同時也為我惡補面對陳醫師時該有甚麼提問。

  1開刀有甚麼風險?

  2側彎多少度才會有壓迫呼吸的危險?

  3不開刀有沒有別的替代方法,繼續側彎的速度有多快?

  4開刀後的脊椎可以維持多久?

  5肌肉無力的孩子在面臨術後脊椎再度側彎,會不會有拉扯疼痛的問題?

  6即使開刀,能將脊椎拉回多少角度?

  7如果脊椎手術無效,最多能動幾次刀?



  呂立醫師說,老實講有許多問題連他都回答不出來,但是如果側彎真的已經到了80度,他建議至少要開一次,而側彎程度越嚴重,拉回的可能角度就越小!

  這已經超乎了我的判斷能力,小鑽石的罕病個案在台灣至今沒有相同病例﹝就我們所悉﹞,更別說有相同疾病患者的脊椎側彎臨床可以佐證,她能不能捱過感染的風險?我該全盤接受醫生的建議嗎?

  答案會不會在明天的陳博光醫生門診間出現呢?

  無論如何,包括小鑽石在內,我們都得一起面對,所以儘管這次的得獎與入圍對我而言,是失魂落魄、游離恍神中的歡喜與鼓舞,但更像黑暗中、幽谷裡、懸崖間的一絲光亮,一股暖流,與數不清我們不認得也認不得我們的朋友們的愛,憑著這股光亮與愛,加加油,孩子,一起加加油吧!
  

  
延伸閱讀


1.看了會心痛的塗鴉

2.
兇手是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