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西尼的費加洛塔朗泰拉舞曲是小鑽石這周要克服的曲目,我找了羅西尼很有名的弦樂奏鳴曲來共賞,聽到動心處,小鑽石說:「媽媽還好你救了我...。」
  我急著想告訴她,作曲家羅西尼是多麼天才型的音樂家,他創作這套﹝六首曲子﹞弦樂奏鳴曲時,是不可思議的12歲,剛好是小鑽石現在的年記,儘管如此這些曲子卻一路流傳至今,.歐美室內樂名家爭相錄製各種版本,被她這麼突然打斷,我不懂了,問了兩三遍,她使出全身力氣說:「還好妳有救我,還好我沒有耳聾,你可以再告訴我一遍你是怎麼救回我的耳朵的?」
  乍聽下,我愣了好ㄧ會兒,腦袋裡沉積的多處記憶,好的、壞的、悲傷的、震驚的、努力的、挫折的,以及幾乎被遺忘的,因職業緣故的音樂聆賞經驗...統統迅速連結成噴射狀的網絡,在腦海裡衝撞,小鑽石的一句:「還好我沒有耳聾」衝撞出我內心的陰影與感恩。
  我想她的感慨可能來自於去年聖誕節晚,我們一起參加歡呼兒協會主辦的聖誕節義賣音樂,晚會中,親眼目睹了傳奇歌手蕭煌奇的演唱,一曲「你是我的眼」深深震撼了她小小的心靈,返家後只要逮著機會上網,就去Youtub搜尋蕭煌奇的MV,Google他的經歷,以及如何失明、如何學習作曲與演唱。那段時間她沉浸在一股濃濃的幸幅氛圍裡。我以為那是我很熟悉的一種幸福,一種心靈受到震動並且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的心靈流動與滿足。那時她說還好我有救回她的眼睛﹝視力﹞。 
  這幾天我們再次分享羅西尼的弦樂奏鳴曲時,她說還好我救回她的耳朵﹝聽力﹞,當下我更直接聯想她又被羅西尼的音樂「電」到了。
  「很好聽吧,你是不是覺得很感人呢,我救回的不是你的耳朵,而是你的聽力啦,你是要說:還好妳還有聽力,才能享受到這麼豐富的這麼美的感覺對不對?」她聽了拼命點頭,那種濃濃的幸福立刻襲滿心頭,她的,我的都是。
  我幾乎想跪下來感謝上蒼,感激祂在我們幾乎枯竭的生命裡留了一手,沒有全盤奪走,在我們孤寂的「拼命」過程中預留了感知美的能力,同時賦予我們母女心靈相通與分享生命的能力。
  「其實你能聽到也許不是真的聽覺神經作用的,你能看到也不是真的視神經作用的,也許你的腦甦醒後叫來了很多沒做工的腦細胞,透過別的神經管路傳達訊號,也許你根本是用額頭聽、用耳朵看的。」我用輕鬆的、玩笑的方式回答。
  「那妳怎麼救的?怎麼做的?再告訴我一遍...」她其實聽過很多遍了,電話交談、鄰居的閒聊,或者親友間的寒暄,從小至今聽得不下百來遍了。
  「就不斷的給你聽音樂呀,弦樂、管樂、管弦樂、交響樂、鼓樂、打擊樂、甚至重金屬、爵士樂、第三世界音樂,反正無奇不有,你聽了沒反應,就去找重低音喇叭,當時笨笨的想放在耳朵旁比較有效,後來阿姨警告我真的會把你震成聾子,我才把音箱搬到地板,把你也降下地板,讓音響的微幅震動透過皮膚傳達進腦子去。果真,原本沒觸覺,也不知冷熱疼痛的皮膚,漸漸有了感覺,是最早恢復的,後來有了視覺,最後才有了聽覺。這些你早知道了嘛。」我邊說,她邊睜大眼睛,呵呵的笑,認真的聽,然後告訴我羅西尼的音樂有多好聽。然後一遍又一遍要求重新播放一次。
  從她過去主動要求重覆聆聽的音樂形態來說,多半是可哼唱的卡通片主題曲或副歌,流行歌手的暢銷曲目、直到去年,才開始推進到她喜歡的、喊的出來的貝多芬、莫札特少數名曲,如今她喜歡上了羅西尼,一聽說弦樂奏鳴曲是羅西尼12歲時作的曲子,又纏著我講羅西尼的故事。還好我的手邊還有ㄧ些參考資料,足以應付,不足的再上網去「骨狗」一下。
  這一天的午後,我們沒上數學、沒聽英文,也沒抄寫說文解字,這一天我們很羅西尼的聽了他的「塞爾維亞的理髮師」片段,然後答應她去找有翻譯字幕的歌劇光碟!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即使我從沒奢求過的,發自內心對美的敏銳與追求卻應許在女兒的身上,也是老天對我的另一種恩寵吧,讓我們在彼此相伴的歲月裡即使出不了門,也豐富無比!
  於是我也靠過去抱抱她,學她的語氣說:「還好我有你,還好你願意跟著我..還好羅西尼從小一天到晚就混在歌劇院裡....
  

  好好珍惜吧
  那些從來不是理所當然得來的五體能力
  要以敬畏的心善用他們
  並且為失去他們的人
  開一扇門
  以同理心鍛鍊勇氣的釜
  以壯闊的覺醒唱他們的名
  直到黑夜未竟
  微曦灑向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