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Evnelyn  圖/Magger﹞


  平日深居簡出的婆婆十天前在菜園裡摔了一大跤,脊椎嚴重損傷,Allen專程請一天假,返鄉探望。晚上他左手拎著一袋幾乎滿溢出來的青菜、右手抱了一隻長方盒的郵局包裹進門,還好婆婆的傷勢似乎沒有嚴重到需住院治療,還來不及細說分明,大家的焦點就被包裹裡的物品牢牢吸引,我暗地裡盤算著,等一會兒該如何應對失落的場面。

  果真如我所料,包裹是坪坪上一回參加罕病與北市悠遊卡合辦的繪圖比賽退回來的作品,因為她是罕病心靈繪畫班的學員,義不容辭共襄盛舉,在畫的過程中也表現的相當投入與自在,她很單純的畫出一個罕病病童純粹的夢想,並且陶醉其中。然而這一次的罕病徵畫活動需肩負更多社會公益的大任,畫中主題若能與此聯結,會有加分加乗的效果,不過看到坪坪沉醉於自我的心靈活動,對於活動背後的社會性與公益色彩,我決定不加干涉。

  其實作品一送出去,我就開始拿捏該如何陪她面對落敗,好讓落選的經驗轉換為正面的能量,蓄積成為她更加勇敢的心靈力量。


  1為表慎重,即使帶著坪坪出門是件極耗體力的事,仍堅持坪坪親自帶著作品到基金會投稿。一來作品比較不會因郵寄過程損傷,二來增加坪坪的參與感。

  2審稿期間,常常藉機與她討論此次比賽的功能性與社會意義,讓她也可以明瞭就這兩個項目而言不足之處,作品的確有些欠缺,如果落選了也不表示失敗,只要能找出兩個理由認為值得給獎,由媽媽頒獎提撥500元到她的幸福存摺裡去。﹝這是參考上一回北市弱勢關懷繪畫比賽佳作獎200元圖書禮券,來發獎的,坪坪當下的反應卻是興趣缺缺。但是拿到禮券後,把拔媽媽陪著她到書局裡購物,真是快樂的不得了。比我們替她選購還多了一層樂趣。﹞

  3拿到退件作品時,我也不敢草率擱著,在她面前小心翼翼的收納進她的畫冊夾內。為的是讓她真正體會媽媽有多重視她花費時間與力氣畫出來的每一張作品。

  

  等到晚間的復健拉筋做完後,她開始習慣性的閒話家常,聊及此次得獎者,其中一名是繪畫班的同學岑亮,竟然高興的手舞足蹈、搖晃身體,熱烈地表示開心,我非常訝異,上一次北市弱勢關懷繪畫比賽入選特教組佳作時,她委屈的掉淚,這次連佳作都沒有,怎麼反倒如此開心?

  「難道你都不會羨慕或忌妒她嗎?」我好奇的試探。

  她說,因為她喜歡岑亮,所以替岑亮感到開心。她的臉上滿是歡欣,絲毫看不出落敗被退件的挫折。

  「衝著這一點,理由一,有風度,值得給獎!」我大聲說!

  接下來我要她自己再找出一個理由,500圓的獎勵金就能立刻到手。坪坪先是默默不語,後來被逼急了乾脆說要放棄獎勵金。

  我繼續逗她,只差一個理由,明天就可以自己去自動櫃員機存款,她想了想說:「反正存款機的高度也沒考慮過坐輪椅的人。」意思是她自己也沒辦法親手操作。

  磨到我替她吹乾頭髮、換好氣切口的y紗,她才小聲說道:「我說不出來,但我感覺到,我不羨慕也不忌妒是因為我不自大...。我不會說耶,為什麼心裡的感覺只有用文字才能表達,可是寫出來以後就不是小孩子了,不像我,不像平常頑皮說東說西的我,像大人。」

  我鼓勵她繼續說下去,把感覺說出來,即使覺得奇怪。她的回答讓我十分震驚。

  「我不會自大,以為什麼都可以得名,所以我也不會忌妒別人。」她很認真的一字一句的說。

  「那你會覺得這次落選的作品畫的不好,感覺很失敗很丟臉嗎?」

  她搖搖頭,說:「因為我不自大,所以我也不會說我的畫很好,但是總會有人比我好。」

  我給她拍拍手,很想抱抱她。

  「嗯,理由二,有自信,值得給獎!媽媽再送你理由三,我覺得這次的畫用色很大膽,表現很自由、也很自我,你畫的時候很開心,我也越看越有趣,感覺你又長大了,進階了。你剛剛說文字寫出來不像自己,那是因為你的心裡住了一個很活躍很有感覺的我,勇敢表現這個我,不管是用畫畫或用文字,你看,500圓進帳了。」

  說到這裡,我不自禁感謝起這一次的落選,讓我們彼此都有機會深入心靈,誠懇的對話。我相信心靈的力量可以無遠弗屆,可以傳動愛,也可以消彌仇恨,更能超越身體的柔弱障礙,心靈壯大了、豐沛了,心自然勇敢,裡外才有足夠的能量與智慧去化解週遭變幻無常的難題。

  我能期待即使有一天媽媽不在身邊,她也有能力、有勇氣保護自己,愛別人,同時還能傳遞這股力量嗎?

  至少坪坪在這次的落選做到了不卑不亢,因為不自大所以懂得欣賞別人,因為不自卑,所以更加喜歡自己,也讓我在教養坪坪的千頭萬緒中看到了一線曙光,教養這樣的孩子,光有品德,光有好成績,或是多少才藝,都比不上一顆活躍與自信的心。

  我們平常的花用已顯捉襟見肘,所以並沒有定期發零用金給坪坪,只能三不五時發發獎勵金讓她學習儲蓄與支配管理自己有限的存款。原以為失敗有獎會讓她產生錯誤的期待,才想出「值得給獎的理由」,沒想到她反而替我上了一課。這些或許是她之所以笑口常開樂觀快樂的線索吧!

  說著說著她突然轉移話題說:

  「你不也一樣?」

  「什麼一樣?」
  
  「文章裡跟平常表面不一樣。文章裡比較溫柔。」

  「你是說我平常比較兇囉,那是因為文章寫出來之前經過思考,不會衝動。」

  「不是比較兇,是非常兇耶!」
  
  「那是因為你從小就很嬌滴滴了,我表現的粗儣一點,你才能適應,才不會像瓷器一碰就碎呀,這是訓練!」

  表面上我們像在「答嘴鼓」,實際上心裡頭都暖呼呼的!她的人生真的進階了...。

  ﹝20090730﹞

  
  

【20090609我的夢想我的演唱會】by magger ‧ 4k/粉彩+色鉛筆




或許你也會有興趣:


1.「傳達希望─畫出生命的彩虹」繪畫徵選&如何看待特殊孩童的挫折感10/5m﹞
2. 意外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