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六﹝
13日﹞我們一家三口起了個大早,依約趕赴國父紀念館參加寫生比賽,這大概是小鑽石有史以來屈隻小指頭都數得出來的早起日,雖然明知這是個有時間壓力的任務,卻也是個榮耀的任務,何況我想藉由心靈繪畫班王老師派的任務,讓小鑽石實際體驗時間的力量,感受時間地圖的現實感,徹徹底底的接受一次時間的震撼教育。但真實的情況是,不只是小鑽石,把拔與我都被這令人意想不到的經驗震得差點回不過神來。 

 

果真如我們所料,小鑽石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張四開圖畫紙的寫生作品,所以交卷時整張作品仍有許多構圖上的不足,過多留白,原本構想中的景中人物也因體力不濟,來不及(或者失去了耐性),乾脆省略掉,甚至發現原本上了淡綠色的底色因為紙張漸漸乾了,顏色也被吃掉了,卻也無力再補上幾筆。

儘管在交卷前小鑽石罕見的發了一頓脾氣,以她的好性子卻畫到變臉,足證她已經使出渾身解數,全力以赴了。誰還忍心苛責她呢?相反的,這一天的寫生日明知是來陪榜的,來接受震撼教育的,把拔與我卻打從心底真實感受到--小鑽石在這場與時間的競賽中勇於挑戰的心、特別的視野與活躍的心靈,大大的為她感到驕傲呢。

一向對小鑽石學畫抱持負面而低調的把拔,在小鑽石卯足勁呈現畫面之際,四處逡巡各家戰果,不料卻帶回驚人的發現,原來陰雨綿綿下,國父紀念館屋簷下的殷殷小畫者,有的是在美術班老師當場訓斥下完成寫生作品,有的是媽媽帶了事先臨好的樣本照樣畫上,有的更是照著風景明信片上的構圖複製下來,相較之下,真正透過自己的眼與心靈,與當下環境產生聯結的,真是少之又少。


我對於這般為競賽而畫,為求勝而畫的兒童美育現況,感到吃驚,在這些競賽體驗下,孩子究竟從中學到了什麼?走巧門?求勝心?孩子的眼究竟看到了什麼?現實?當前的自然美景?或是屈服於一紙榮譽的父母、老師?

  我的質疑同時也是對於自身的警醒,我在訴諸時間地圖的規劃與催促上,是不是也落入了我的質疑裡。
這場寫生比賽從早上八點起筆,中午十二點收筆,綿綿陰雨下個不停。我們找到了位置,擺好畫具,就開始分配時間,第一個小時用鉛筆構圖,第二個小時以水彩上底色,第三個小時細描主題,第四個小時修飾、補充…...,不過三小時過後,小鑽石勉力完成了主題,在我們的鼓勵、催促、與加壓下,再而三加上了草地、小花與國父紀念館的路燈,她終於沉下臉,力衰丟筆,再也不願意理睬大人一旁吶喊加油的聲浪。

  貼上她的半成品,與大家分享,因為這張值得紀念的「未完成」作品將一去不回,看她臭著臉堅持停筆、交卷,我也悠悠吐了一口氣,我想我的小鑽石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寫生,也體會到她的筆,與身體的極限,是可以隨著她的意志力而有所改善的。
因為她的時間控管與對水彩的駕馭能力遠遠超乎我與把拔的預期呢!
 

 




小鑽石與繪畫班同學-布丁姊妹。這一天小鑽石唯一要求的犒賞是,自己獨
享一瓶黑松沙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