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小鑽石的奇特記憶方法﹝或經驗﹞讓我對圖像思考或右腦思考模式產生莫大的好奇,只要有機會就盡可能去詢問特教老師或特教生家長,小鑽石聽煩了,乾脆拿起哈電族在空白頁打出「共感覺」三個字,然後要我去網路上搜尋,原以為她要我查出來給她看,不料她說,她知道那是甚麼,要媽媽好好了解。

  有關「共感覺」又稱「聯覺」維基百科上有ㄧ些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1%AF%E8%A6%BA


  她對我解釋,她看過一本書﹝應該是《芒果貓》吧,我猜。﹞,感覺很類似,只要把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與味覺等感官知覺想成串連的電路,只要啟動其中的一個,其他的就自然通電了。問她最後啟動了甚麼?她說是「記憶」。

  目前小鑽石能夠明白指出的共感覺經驗偏向視覺、觸覺與聲音的連結,因為她對嗅覺與味覺有鈍化傾向,例如嗅覺只對香味--菜香、香水香較敏感,對臭味只對汽車廢氣有感覺,味覺則因不喜歡吃東西而遲鈍到極點。

  而觸覺可能是她啟動這些知覺的開關。

  她的敘述讓我想起她小時的腦傷,當時擔心死了,還去照了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RI﹞,結果顯示她連結左右腦的胼胝體發育不全,那一片胼胝體薄的讓人憂慮,所有最壞的打算都盤算過了,聽覺、視覺、觸覺、吞嚥能力...等五感都嚴重受損,當時為了刺激她的觸覺,每天拿不同的毛刷子刷全身,還拿一百支牙籤捆成一束,只要醒著就拿來碰觸全身肌膚。猶記那時的她對冷熱沒反應,泡澡時燙的全身發紅也不哭。如此林林總總,令人心酸,也述說不盡。如今能聽她自己陳述這種「共感覺」經驗,真的讓人覺得神奇的不可思議!

PS
1
 昨天一口氣看完了「芒果貓」原來「共感覺」是神經心理學上的一種症狀,但不是疾病,好佳在小鑽石的共感覺經驗不會帶來干擾,不過很有可能隨著長大而慢慢消失!

2
 多問小鑽石幾次才發現,她能明確指出的視覺、聽覺與觸覺記憶方式都是出生時曾經喪失或嚴重受損、後又恢復的感官功能!她說沒特別想要記時或沒特別刺激時,不會有強制出現的干擾,只有在要特別需要記憶時,尤其是語言學習或畫畫時才特別有感覺。與共感覺「無意識」或「非主動」引起多種感官知覺又有些不同。

3
 最近有聽她提起過好多次,右耳的聽覺突然變靈敏了,聽到的音量好像放大了好幾倍!

4 ﹝3/24/2011﹞今天睡覺前,她又特別補充說:有時畫畫會不自覺聽到音樂,不是我替她放的音樂,而是盤旋在她腦海中的歌或音樂。

5 4/3/2011﹞ 觀察一段時間發現,小鑽石發展上的進展是多方的......



伸閱讀:


1.聯覺 (Synesthesia,又譯共感覺、通感或聯感

2.造訪錯誤「共感覺」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