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城鄉所陽政育提供﹞


(evelyn/攝)
  

  日前在噗浪上看到一則由台大城鄉所八八風災重建小組「把愛書出去--募書計畫」,勾起了去年風災過後沉痛的記憶,當時一直沒能回應小鑽石捐款的心願,為風災受難的人做些甚麼,心中始終有一個疙瘩,一晃眼已來到2010年的4月,每當講起風災,大家總說新聞熱度過去了,好像該做的能做的都有人身先士卒的做了,透過網路與電話聯繫,對於這個募書計畫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我決定帶著小鑽石呼應這個原本只侷限於台大校園學生的計畫。
  活動首日8日中午,在文宣老師的陪同下,我們拎了兩大袋的二手舊書,與兩本小鑽石剛剛出版的《歐妮卡與他的小王子-失落的微笑》到台大圖書館旁的餐廳攤位,攤位上的大哥哥大姐姐看到我們從小鑽石驚人的輪椅裝備上卸下兩大袋書籍,都驚訝地瞪大了眼睛。我先把活動貼上來再說分明。以下是募書計畫的宣傳單張上的說明:


把愛書出去八八風災募書計畫

能陪伴這小孩的也許就是一本你能捐出的書。
八八風災經歷至今已經九個月了,但是社會的關注也隨著媒體退燒而下降。
屏東大社村目前位於龍泉營區的臨時安置所,成立課輔中心,來輔導40個國小學童。無奈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圖書角落」沒有足夠的書來供閱讀,許多學童喜愛的書只好分著看或是重複看著相同的讀本。目前台大建城所八八風災重建小組為這批學童舉辦募書計畫,在台大有一週的設攤,現場受理圖書的捐贈,也歡迎想要關心災區的朋友過來瞭解重建的狀況,邀請所有台大人一同共襄盛舉。
主要徵求適合學童閱讀的各式讀本、小說、詩集、散文、繪本、圖卡書等。
我們將建立起捐書人和受書學童的互動平台,而捐書者也將有機會與我們前往親身接觸孩子們。
在時間內無法前來的朋友,歡迎與我們連絡。

日期:2010/4/8~20104/14 
地點:台大第一活動中心
 
時間:1100~13:30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八八風災重建小組


 

  連日來的陰雨綿綿已經夠令我擔心了,怕雨勢猛烈之際還要扛著書,推著輪椅,穿梭椰林大道,不但小鑽石的呼吸器不保,連同兩大袋捐書都得遭殃,不過我直覺相信,這是老天給我們的生命學習課程,更是對小鑽石一次難得的機會教育,讓她實際且深切的體會--什麼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如何善用自己能力去關懷別人並參予社會,特別是彼此不相識的陌生人,更重要的是如何排除雜音,把生命的視野拓展出去。老實說,這個起步連我都有些生澀,都覺退卻,也還要一次次學習,一遍遍練習的。我仔細地觀察小鑽石﹝當天手忙腳亂到把所有東西扛上車後,獨獨漏掉了她的鞋﹞,光著腳,台大的大哥哥大姐姐當著她的面翻閱她的繪本,她倒顯得怡然自得。

  從這個活動的首日現場看來,的確並不熱絡,椰林大道一路到圖書館,沿途的師生並不太清楚這個活動的來龍去脈,所以當我們出現在攤位前,這些主責計畫的大哥哥大姐姐有非常充裕的時間,為我們解說募書計畫,目的在於心靈重建,如何透過長期募書落實長期陪伴計畫,讓這些風災過後失去家園的孩子們擁有自己的「圖書角落」,慢慢重整與拉近彼此生活上的距離,透過長期陪伴閱讀,慢慢找回失落的歸屬感,重建一個自己的家。

  把心靈打點好了,才能重現有微笑的日子,這也是我與小鑽石一路走來深刻的體悟,它們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多麼浩大的工程!這不是旁人輕描淡寫一兩句「忘掉傷痛,向前行吧!」就能渡過的,只有來自真切的心的鼓舞,愛的陪伴,才能啟動發自內心的感動,心笑了,點石也能成金!

  當我們躲了將近五個鐘頭的雨,毅然決定走出台大第一活動中心時,天空為我們短暫放晴,而我被這些學生感動激起的漣漪,並沒有停歇的跡象。
我在心裡竊竊的期待,將來小鑽石也能像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一樣,用智慧與同理心去參與社會,在正向力量的蝴蝶效應迴圈裡,增長自己的生命能量。回程的車上我玩笑的說,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像是愛的『書』送帶,可以把愛『書』出去,我們也能做『書』送帶上的小小螺絲釘,把微笑書出去。小鑽石猛點頭,並承諾我要好好養身體,也許可以跟著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去看看這些小朋友呢!

  今天收到當天他們為我們留下的合影,還附帶一封簡短的信:

我是這次募書計畫的召集人之一陽政育
我們都非常感謝妳對於災區學童的關心和奉獻,真的謝謝妳:)

我們會在4/16進入營區時,將妳捐出來的書一併帶進去
並且打算在安置中心內打造一個較活潑且適合學童的「讀書角」
而相關的訊息也將持續上傳網路讓大家知道

在此也附上我們對於此次募書計畫的轉寄信
希望社會大眾知道,風災過去了,但還有一批人還沒有跨過去
需要我們的陪伴。

謝謝妳婉坪,妳給了我們莫大的勇氣去面對一切
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我們心中對妳的敬意。
我們會加油,並且持續下去。


            台大建城所  八八風災重建小組陽政育敬上



  相形之下,我反倒深感慚愧,
 我們的能力如此有限,只能藉此表達我們對台大城鄉所所有參予計畫的成員最高敬意。

  我想到還有許多此計畫外的風災後的孩子,還要仔細想想,   我們能做些甚麼 ..... 大家要不要一起來.....

PS:轉寄信

您好:

我們是隸屬於台大建城所 的災區重建小組
這次的行動屬於重建計畫中的一部份,是信義房屋支持的大學陪小學長期陪伴計畫
非常謝謝您願意將書捐到重建區

我們的地址是
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148號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八八風災重建小組

若對您來說方便的話
我們的募書計畫同時希望捐書人能夠附上一張簡單的紙條,形式不拘

上頭包含
1.您真實的姓名
2.您希望在營區裡捐書者的暱稱 (例如:芊芊媽媽、花花、阿原、陳爸..等)
3.向小朋友推薦的其中一本書 (例如:希望你會喜歡孤星淚,因為他會讓人看到勇敢..等)

我們會轉交至營區的課輔中心,並且留作紀念,也作為您與地方孩童聯繫互動的媒介。
您也可以透過網路來關心進度,並且有任何新的想法、資源或是問題,都歡迎透過任何方式向我們反應
網址:http://blog.yam.com/sinyi88attend/category/2868725
若有其他團體願意與我們一同合作,無論是社區劇場、心理輔導、影音創作等,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附檔為這次募書行動的活動海報(pdf檔案)
請社會各界夥伴特別是媒體界的夥伴們踴躍轉寄,我們相信這一切不該只能被悲傷來論述
而是可以更積極地去愛、去改變,甚至去參與每一個重建區的未來希望。

萬分感謝您
讓我們有機會一起努力,並且證明,愛確實超越一切。


  台大建城所  八八風災重建小組 謹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