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走了菲傭阿姨,我們又回歸三口之家的尋常生活,菲傭阿姨離開不到一周,我因腰痛復發躺平了兩週。這期間坪坪不哭不鬧,自哼自唱來打發在床上等待媽媽的時間,除了上廁所或是肚子餓時,會用她非常細微的聲音試探性的問:「你還好嗎?可以抱抱嗎?」這時我只能滿心愧疚的摟著她,感受在身心起伏震盪又錯綜複雜的愛與情緒!

  我忍著腹腔的不舒服,裹了三條護腰,勉強將她扶上便器椅上,推進廁所…內心的痛更甚於肉體上的折磨,我若倒下,這個家怎麼辦?

  在我臥病期間,坪坪大半時間都靜靜的坐在客廳地板上閱讀,陪伴她度過這段陰暗的孤單的時光,就是那箱從鄰居借來的二十二冊「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讀累了便就著枕頭在木頭地板上小睡,餓了除了牛奶外,也只能湊和熱一熱前晚allen預先準備好的滷肉飯吃,剩餘的時間也是靠電視打發,直到ALLEN下班後接手所有的照護工作。

  巧的是,這期間ALLEN完成了由公司補助的年度健康檢查,為了與他的高膽固醇血脂症與頑固的三酸甘油脂長期抗戰,這幾年我與ALLEN經常為了服用維他命起紛爭,剛開始為了吃什麼吃幾種維他命或健康食品爭的面紅耳赤,後來又為了要吃多少劑量、一天吃多少次,斤斤計較,好不容易讓他相信我绝非無所依據,绝非輕信市井神話把他當維他命白老鼠,偏偏我自己的健康問題卻亮起了紅燈,我心裡有數,這腰痛鐵定與十年前的腹膜炎手術脫離不了關係。

  雖然他幾度質疑為何我不先把自己的腰痛查清楚並徹底治療好,反倒要他相信,他的頑固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一定能夠不靠藥物自然而然的降下來,然而當他親眼見識到我的疼痛是如何危及我們三口之家的生活,他自己也因此付出時間與體能上的慘痛代價,才勉為其難的同意--如果健檢報告出來,各項指數有所進展的話,允諾雙方都得在這場頑固的腰痛、三酸甘油脂與高膽固醇血脂症之戰中一起並肩作戰,把各自的健康照顧好。

  為了展示長期抗戰的決心,我終於鼓起勇氣走進了畏懼多過於信任的婦產科,做了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醫生也仔細問診,認定是腹膜炎術後多年腸沾黏引發的骨盆腔發炎,原因很可能是長期勞累與負重再加上缺乏適當的運動,而且有可能反覆發作,然而這要命的發炎疼痛得如呵預防呢?

  結論是--沒有預防的方法,只能從飲食上去保養。

  而醫生建議的保養方法有二,一.多吃益生菌,二.晚上睡前用吹風機吹吹肚子,令我有些啼笑皆非。

  顯然平日只顧著替坪坪與ALLEN補充營養品,卻忽略了自己在使用益生菌的劑量,以為有補充就好,此外,病中我替自己增加了B群與消化酵素以及抗氧化劑的劑量,此後還要加上正常的作息與適當的的運動,無論那疼痛多麼困擾著我,至少這結果讓我安心了不少。

  就在此時,ALLEN的健檢報告出來,三酸甘油脂指數從443.降為236﹝正常值低於150﹞,總膽固醇從297降為275﹝正常值低於200﹞,總高密度膽固醇比也從6.46降為5.5﹝正常值2.00-4.00﹞,逐漸向正常值靠攏,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也回歸正常值範圍﹝0-0.1﹞,而高密度膽固醇﹝正常值40-85﹞與低密度膽固醇﹝正常值0-130﹞,都同時增加了10%,儘管健檢報告裡的紅色指數降幅不如預期,尤其是頑固的低密度膽固醇的指數還飆高,但都還在輕度的警戒線內,我將這結果歸咎於他平日在劑量上的討價還價,看過報告後他終於點頭答應,今後對於計畫補充的營養品決不打折扣,如實做到飲食上的忌口,與適當的運動,再花一年的時間,力拼健檢報告擺脫滿江紅。

  反倒是他一直引以為傲的視力大幅滑落,這或許與我刻意停用葉黃素與鈣有些許關聯,此外我想與他公司禁用桌上檯燈也是視力減退的重要因素。

  回顧他所使用的營養品包括OPC3、維他命A、C、E與B群、消化酵素益生菌、卵磷脂、銀杏與魚油交替使用,看起來已經非常足夠了,不過從健檢報告的指數判斷似乎應該提早使用Q10來保護他的心血管,用葉黃素並加強鈣的補充來恢復他平日的視力,減緩惡化的速度,另外還考慮多加左旋穀胺基酸﹝L-Glutamine﹞來排除體內毒素、維持氮的平衡。

  所幸經過婦產科醫師的治療與營養品的調養,我也已經慢慢康復中,ALLEN下班後仍然經手部份的照護工作,好減輕我的負擔,坪坪的生活也恢復了原有的節奏與秩序,經過這次的三口之家健康危機,依然不減我對未來的信心,畢竟連鐵齒到不行的ALLEN都會開口問:「葉黃素一罐要多少錢?」重新提振我對未來的憧憬,這是三口之家生活與價值觀改變到來的跡象,既然我們已經達成了力拼健康協議,為了三口之家日後的生活目標,「雖不美滿,快樂依舊」,不論多不容易,一定要跟頑固腰痛、頑固三酸甘油脂、和頑固膽固醇說拜拜!

 

  左芃   2008  7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