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ruru這一班」的圍繞與祝福,坪坪在Allen的幫忙下切下她的十歲生日蛋糕,鏡頭的一端,她平靜的握了握一擁上前祝福致意的小朋友的手,看不出她內心的波動,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尤其是她握著ruru伸出的前腳腳掌時,鏡頭的另一端,掌鏡的我卻難耐內心的激動,「陪她一段快樂的童年」這樣的初衷,歷經十年,似乎真的在我眼前實現了,儘管這樣的快樂在許多人的眼裡可能微不足道…,但對坪坪而言,卻是費盡力氣與能量的生命階梯。

  可為了再看一次坪坪發自內心的微笑,這樣一個溫暖的畫面,某個貪心的念頭又悄悄的攻佔了我的大腦。她的童年裡,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除了更多的好運,好朋友、好鄰居,以及美好的回憶之外,我的能力還能再陪著她發現什麼樣的童年?

  透過鏡頭看她,除了脖子上的氣切造口,和那張大紅的顯眼的特製推車,推車上隨時備用的維生器材,以及她突出罕見的個人特質外,坪坪看起來與任何一個十歲孩童沒什麼不同。若真的要分辨其中的不同,我大概會承認她比同年齡的孩子要天真、知足並且珍惜生命中所有偶發的美好吧,因為她知道,這些美好得來不易呀!

  這一次的生日party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當坪坪對我提出請求,要請小朋友跟ruru吃蛋糕,一直以來低調平穩過日子的生活態度讓我還猶豫了好一陣子,這一回她要自己做小主人,地點選在「ruru這一班」經常聚會的會客廳,所有參與的成員都是平日喜好跟ruru互動的小朋友及家長。一回ruru媽咪無意間說起「rurur這一班」的因緣,她說:「我就是想有什麼能盡量滿足坪坪的…。」她說的是盡量配合坪坪讓ruru多多親近坪坪這件事,她幾乎每天都要花一兩個小時的時間,陪著ruru與「 ruru這一班」的成員,坪坪被指定為班長,穎穎是副班長,甚至還有小朋友自告奮勇要當風紀股長,這樣的陪伴,間接促成了坪坪跟「ruru這一班」成員的情誼,即使不是ruru時間,在電梯或廣場上巧遇,坪坪的名字總會響徹天際。

  因為「ruru這一班」坪坪很快的融入了這個有愛有包容的社區,廣場上的互動,迎面拋來的笑容與問候,漸漸頻繁了起來了,誰說台灣社會生病了,這個社區角落處處都有令我感恩又感動的貼心溫情。

  party時間選在坪坪十歲生日的前一天,我仍堅持不過生日只吃蛋糕,在沒有刻意安排,沒有眾人的歌聲,小朋友卻率真熱情的拉起坪坪的手的那一刻,我幾乎可以聽到自己內心的驚嘆,還好十年前沒有放棄這個小生命,我願耗費任何代價換得她甜美的微笑…。

  原來真正沒有放棄生命的是坪坪自己,凡是知足、凡是感謝、凡是喜樂、凡是愛的真諦,原來才是生命真正的滋味,勝過生活中的病痛,世俗的階級分別與凡塵間是是非非的操練。

  試想換成我,我願意頃畢生心力去換得這生命的真滋味嗎?如果十年前我替坪坪斷下生命的決定,我可能永遠都無法得知生命在她在我可能會是如何的錯失呢?如今坪坪有感有知的走過這十個年頭,我願頃畢生心力再陪她攀爬生命階梯,分享她滿是歡喜與愛的笑顏!


                              §


  坪坪的自學課程中「復健」與「快樂」一直是學習的兩大主軸,凡是納入她的自學計畫的課程,絶對與這兩者脫離不了關係,偏偏這兩者常常多所衝突,復健過程中的痛苦、勞累與不堪負荷都與我預設的「快樂」背道而馳,我也經常為此陷入兩難與自責懊悔的深淵中。譬如鋼琴與繪畫,著重在腦部與雙手的復健,譬如美語會話與讀經,著重在語言和口腔的復健,還好這幾個小班教學課程有小朋友作為誘因,她即使覺得吃力也不喊累,但平日在家的按摩與肢體復健則是坪坪最抗拒的功課了,為了平衡一下這些功能性與目的性的課程,我曾刻意情商友人為坪坪安排與狗狗的不定期的約會,讓他們輪流充當坪坪的狗醫生,讓坪坪可以完全拋開壓力的與狗狗戲耍一段時間。

  今年暑夏,與坪坪交情匪淺的狗醫生,因年邁相繼病逝,我們怕坪坪心中惆悵,久久不再提及與狗醫生約會的事,反有意無意在出門散步時,與社區鄰里間的狗寶貝不期而遇時,會停下腳步,讓坪坪抱抱摸摸,過過乾癮。很快的,坪坪在這群狗寶貝中可以朗朗喚出許多狗寶貝的名字,其中有一隻名叫ruru,每每提及,鄰居們無不稱她為社區的明星狗。我想此狗必定大有來頭,或者是什麼得獎名犬,或是有什麼特別的血統,等我親眼見識到這隻「明星狗」,才知道,原來這隻天天被小朋友包圍著嬌寵著的狗寶貝,不過是隻普通的台灣土狗,三個月大時被主人從建國花市的路邊抱養回家至今,幾乎與主人寸步不離,是個名副其實的嬌驕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