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聽書吧。 Magger Chen

去年走不通的路,今年竟意外的都開通了。在朋友的鼓勵下,我又鼓起勇氣,主動與各個有聲電子圖書館溝通連繫,沒想到大多順利得到友善的回應。目前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清大盲友會、淡江華文電子圖書館、交大愛盲有聲雜誌都願意開通帳號給陳小坪。

有了這些線上有聲資源,陳小坪的眼睛終於可以得到一些休息與舒緩了。我也不用放著孩子獨自在家中,奔波於圖書館與家之間的車陣中。她也有更多選書讀(聽)書的自主權。

無論是生命中的哪些嘗試,只要不是被功利意圖所扭曲,永不放棄的道理適用於所有正在努力的生命,對於學習永不放棄的極重障者、視障者、學習障礙者,一起來聽書吧。
 
 
台北市啟明圖書分館收到了我同時寄出的帳號申請涵,因不符視障與學障的規定,所以特別打電話來告知。我說其他的幾處大學盲友圖書館都開通了帳號,反而是離我們家最近的北市圖視障圖書館一再拒絕我們。

電話那端很有禮貌的問,既然已經有其他的有聲圖書館帳號,為何非要北圖的不可呢?

這是個好問題,但為什麼一般圖書館不會有著作權的顧慮,而有聲圖書館會有著作權受損的顧慮呢?北市圖辦有聲圖書館的目的與對象的設定,是怎麼訂出來的?回答是不知道。

肢體障礙不便於拿書翻書的重障者可能更不方便去借書還書。而且有聲出版品借期短,在一般圖書館也很難排得到。有更多的利用率,對每年編列預算的視障圖書館來說不也是物盡其用嗎?

現有的資訊科技一定有方法可以做得到不可流通,不損及著作權的線上聲音檔,但把下載的權限設定在視障與學障者不是兩全?

不過館方工作人員卻給我兩個建議,一是到學校去辦學障證明,一是直接去跟高層溝通。

如果我想走偏門,去跟視障朋友借帳號就好了。

但要回學校去拜託為孩子做學障鑑定……唉,下學期囉!

走高層的話,我就得要高聲疾呼,要拿預算的台北啟明視障圖書館修改規章也為重障者開方便之門。
 
 
 
 
Evelyn Teng
1月14日在 Taipei 附近
 
小孩的視訊課因學校大考而暫時自修。她在畫她的電繪心情日紀,我在旁幫忙找好聽的有聲書。邊聽邊補食,不知不覺也聽了大大小小二十多篇文章。 — 覺得沒有電視多出好多時間的ㄧ個下午很充實!
 
 

 

Evelyn Teng
1月14日Taipei附近 · 編輯紀錄
 
想不通為何「聽書」在台灣是僅限於視障者的閉鎖學習管道,不然就是得靠商業出版製造。不過以台灣市場來看,市場取決了許多聽書人聽書的機會。

我在網路上隨便亂逛,英文有聲書早在兩年前剛剛接觸ipad 及app的過程中見識到,只要有興趣的人都能從各大網站或app搜尋到三輩子都讀不完的有聲書。絕大部分是前仆後繼的錄音志工錄製的,有些更是從讀者讀出興趣後也加入志工行列。

那中文呢?台灣的有聲書圖書館是有資格限制的,而且大多是交給發聲軟體來讀。(我們目前申請到的僅限於發聲軟體來讀),那就到大陸的網站去找吧,這一搜尋,不由得悲從中來:大陸的聽書網真是多到讓人眼花膫亂啊,線上聆聽,也多有真人(類似廣播,有情感,有戲劇性的)發音。台灣呀,台灣.....原來這十多年來,我們除了政治鬥嘴外,其他的各方面都在慢慢慢慢的落後人家啦....


ps:警告---這些網站雖有很多有聲書資源,但也有很多討人厭的廣告自動跳出來,不勝其煩哪....
 
 
 
 
忍住很多天,想說閉關期間不要再讓身體的疼痛加上心痛 ,如此苦毒自己。

但是這個社會有些官威下的公務員真的比我還病態,我又不是要調度幾億元為自家置產,只不過是家裡有個極重度的身障孩子讀書太辛苦太不方便,想辦個有聲圖書館的借書證,動不動就要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走高層,如果高層的關係那麼好用,我還要三番兩次打電話來低聲下氣拜託,磨了兩、三年還再跟你周旋。

只不過是個有聲圖書館的借書證,搞得我像是個專門搞特權、走後門的小廝,你們說說看倒底是誰生病了!
 
 
 
 
Evelyn Te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這個法案都通過了 ,台北啟明有聲圖書館是不也該與時俱進了?
其實我現在找到的有聲書夠坪讀的了,我相信很多人也會這麼認為(她怎麼讀的了那麼多....)

但是會讓我那麼介意的是,北市圖將有聲書這一塊委託給啟明分館,把權限設的那麼死,就卡在著作權這些條款。

http://newtalk.tw/news/2014/01/07/43437.html

現在這些條款之所以鬆綁分明就是要與人方便,北市圖也ㄧ直尋求與人方便的作法,為何獨獨不給極重障家庭方便呢?

我已經告訴對方我們是在家教育的孩子,手冊上也寫明是多重障,他還要我們去學校取得鑑定證明(ㄧ定要寫明語障、學習障礙,還不能是因疾病引起的語障、學習障礙。)

如果這是私辦的圖書館或學會或盲友會,辦不了,我摸摸鼻子再等機會。但既然是北市圖,這權限是不是該改ㄧ改?還是我們得要求北市圖重新辦個有聲圖書館給所有有需求的市民使用?

請問有經驗的人,這些是ㄧ通1999電話可以解決的嗎?                                                                                                        
 
 
 
 
 
 
 
 
 
 
 
 
 
Evelyn Teng
1月19日在 Taipei 附近 · 編輯紀錄
 
不只視障者、語障者、學習障礙者,肢障者、肌萎患者、漸凍人...等不便翻書閱讀的人,都應該有資格辦理有聲圖書館借書證。有聽說一般圖書館限制哪一類人才能借書的嗎?

ps:有些腦性麻痺的人頭控不好,不易對焦,用眼閱讀真是辛苦,至今卻還是得通過學障鑑定證明才能辦借書證(醫生證明還不算數,這是什麼道理?)

那些不在學校系統的成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