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櫻花與煙火‧8k    by  magger

  因為肌肉無力,坪坪學習畫畫的過程中,對於媒材的挑選大致可以區分為兩大類,一是為訓練﹝復健﹞考量,一是為了樂趣考量,其中粉彩,雖然有筆觸控制不佳的疑慮,但是可以用手指頭去擦去抹,玩起來還頗覺過癮,所以在一接觸這類的媒材後,坪坪就瘋狂愛上了它,怎麼玩都不嫌膩。

  這張「櫻花與煙火」就是在牛奶老師教室課堂中所畫,學習的重點是運用粉彩製造出層次感。完成這張「櫻花與煙火」,坪坪就一直催促我也去買一盒來玩,我才知道原來粉彩是非常昂貴的材料,小小一盒24色就要280元,實在貴的嚇人。  
   
 
  所以當學校輔導室要坪坪也交一張4開的「弱勢關懷」主題畫作參加比賽,她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色鉛筆與粉彩作為色彩的基底,雖然這個比賽的主題令人不敢恭維,但是師命難違,我們也抱著志在參加,參加就有意義的想法,把心中的「關懷」透過畫筆傳達出來。

  我買的是軟性粉彩,與課堂上使用的硬性粉彩稍有不同,由於筆觸難以掌控,所以坪坪採取的方式是用小刀刮出細粉,然後用手指頭或用衛生紙抹開來,用在櫻花林與天空的暈染效果,讓她十分滿意。

    
20090305‧流浪狗與我‧4k‧by  magger

  
不過難題來了,該如何向坪坪解釋甚麼是「弱勢關懷」,我左思右想該如何拿捏適當的字眼,怎麼說都覺芒刺在背,最後我選擇了相對優勢與弱勢來做比較,譬如說同樣是流浪狗,受傷的與有肢體障礙的狗,就有搶食的優勢與弱勢之分,所以愛狗的阿姨在餵養流浪狗就會特別關心那些搶不到食物的狗兒,人也是有優勢與弱勢之別,譬如說,在賽跑的場子,有肢體障礙的人就比沒有肢體障礙的人來的弱勢,但是有肢體障礙的人如果有堅強的意志與敏感柔軟的心,即使在肢體上處於弱勢,卻能在其他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優勢。

  我不知道她到底聽懂了沒有,她倒是頻頻點頭,說,對呀,吳淑珍雖然也坐輪椅,也不算是弱勢呀。﹝聽得我當下臉上三條線﹞

  想了想,於是完成了這幅「流浪狗與我」。
  
  注意到了沒,圖中的流浪狗一隻是三條腿﹝左﹞,一隻瘸腿﹝中﹞,另外一隻剪去一半的耳朵,
都是她的好朋友。

  而圖中的「我」說甚麼都不肯坐上輪椅,只讓輪椅空停在斜坡道上,後面是想看想了很久但一直未能實現的櫻花林,巧妙的結合在這張圖畫中了。



延伸閱讀

認識粉彩--元智大學圖書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