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n在社區的兒童美語班不收取分文酬勞,專業不打折扣,是小朋友難忘的歡樂時光。


  印象中我過往的英文課總是聯結到刻板、暮氣沉沉、照本宣科…,與英文老師四目相接時,彷彿永遠只有冬季,陽光在這教室從不露臉似的,不過坪坪的英文課卻是堂堂捨不得缺席的歡樂時光。

  坪坪是在家自學的孩子,由於她早期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口腔肌肉發展一直困擾著我們,儘管她早就塗鴉般的畫出26個英文字母,我仍堅持先把母語的語文打下基礎再來學習英文;儘管小一就開始領取英文課本,我一直沒有安排正式的英語教學。等到坪坪中文識字與拼音能力足以獨立閱讀了,才開始到圖書館借英文繪本回來,像學齡前領著她讀中文繪本的方式領著她讀。起初母女倆讀英文繪本得搭配CD,跟著讀,坪坪自主翻閱的意願明顯低落,非得要媽媽手舞足蹈又演又唱的瘋故事,才能勾起她一絲絲的好奇心。
 
  這種困窘的情形都肇因我的英文能力捉襟見絀,越帶越心虛,深怕她一開始就接觸我不標準的發音,反誤了她,但英文閱讀若不經過這段大膽開口的口語期,恐難順利的發展下去,處處碰壁,時時觸礁,真是挫折重重。有朋友勸我死了這條心,坪坪又不能出國,用到的機會很有限,學英文?大可不必。

  可是…有人卻不這麼認為。

  2007年,Ellen邀集社區內的小朋友,免費為他們開班授課,當我得知坪坪也被列入邀請名單,心中忐忑不安,怕她口齒不清,怕她跟不上進度,更怕她無法跟著小朋友玩遊戲,在一旁乾瞪眼。等我們真的入班上課後,才知真是白操心了一場。

  Ellen活潑但仔細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們在課堂上既專注又開心,別的孩子我不知道,但坪坪把每週兩堂英文課都視為一週的special  time,除非萬不得已,高燒缺氧、或是媽媽臥病出不了門,不輕言放棄。

  值得一提Ellen對待坪坪的方式,除了競賽性質的遊戲會遷就坪坪的肢體不便,適時做些更動,在學習內容上不輕易放水,也因為她一視同仁的態度,坪坪的英文學習在班上不顯落後,獲得班上小朋友的認同,還得到一個〝lucky amy〞的封號。

  這期間我翻閱坪坪歷年來的國小英文課本,竟發現坪坪的英文程度除了書寫部份早已趕上小四的階段,雖不是抱持著升學考試的心態,也不死記單字,但隨手拾起英文繪本,多少也能朗朗上口,閱讀的契機在我們求知的道路上重新開啟,更難得的是坪坪還能保持對英文的新鮮感與學習的樂趣。

  無論從一個做媽媽的角色,或是抽離出來旁觀者的立場,對於Ellen為這群孩子不求回饋的付出,以及有教無類的人本精神,我是打從心裡深深感佩、尊敬的,她不以功利的有色眼鏡來看待坪坪的學習,反而處處為坪坪著想,甚至當她因病缺課還主動為她單獨補課,我有無以為謝的惶恐。

  坪坪說:「能跟小朋友一起上英文班是幸福的!」使我對於過往學英文的態度更加汗顏,身在其中的幸福竟無所知覺的任它們悄然溜逝,眼前孩子的幸福感,Ellen默默在社區一角所散播的歡樂與溫暖,原來,同樣的令人感動。如果幸福存摺存的是我們的幸福能量,那麼,那桃紅色的溫度正在悄悄加溫中…。


2009  1   8   左芃

  


Ellen教學內容上不放水。




下課後小朋友搶著推輪椅。

 




英文搶答的遊戲坪坪也玩的津津有味。



排隊查驗課中與課後的作業,還可以結算笑臉換獎品。


坪坪與英文班小朋友互動融洽。



感謝Ellen對坪坪疼愛有加



因腸病毒肆虐,坪坪請了將近一個半月的長假,Ellen特別為她個別補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