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06 22  天氣晴

  
  有一段關於親子之間如何建立「信任」關係的對話,我得趁著坪坪吃飯時間﹝真是漫長呀﹞,趕緊記錄下來。

  十天前我跟久未謀面的表姊在MSN上談及她的獨生女剛剛考完的基測成績,表姊輕描淡寫的M過來「403分」,申請的落點不是北一女就是附中,讓我在電腦的這一端驚呼連連,之所以特別值得記錄的是,她在課業上從不讓人操心,也從未因為爭取考試成績而上補習班補習,這403分好成績全憑自動自發、自律自求閉門讀出來的。為了拗表姊一些私藏的教養祕笈,我東拉西扯、聲東擊西,就是想討一個讓孩子自動自發的好撇步,雖然此段對話以我曾有過的採訪經驗來評斷,實在精采,不過基於尊重個人隱私的理由,在此不全文引用,只由我整裡濃縮其中菁華。

  在理出這個讓孩子自動自發的「撇步」之前,有一小段背景勢必也得先粗略的勾描一番,表姊有一段時間任職某家出版社,經常加班熬夜,晚上11點過後返家那叫作常態,據表姊所言,家中唯一與孩子共度晚餐與飯後天倫的只有個電視中毒的老爸,小珠寶雖然天資聰敏,經鑑定也已跨過資優生門檻,不過一家三口卻一致決定讓她留在普通班過個普通平凡的小學生涯,不跟安親班、不上補習惡補,放學後回家自己安排時間,她跟所有同年齡的孩子一樣都喜歡上網、瘋小說、K漫畫,但是她的課業成績永遠保持全班三名內,我想方設法去套表姊說出高分秘笈,出乎意料之外的只有兩個字:「信任」。

  起初我覺得「信任」這兩個字範圍太大變數太多,不以此滿足,表姊接著說其實哪有甚麼「撇步」,信任就是最大的「撇步」,因為她知道爸爸媽媽很信任她,所以她懂得自我要求。表姊說每一次她這麼回答,都被朋友罵,說她命好。


  我仍不甘心,這麼簡單?就「信任」兩個字?「這個信任要從幾歲開始呀?」

  「從她聽得懂大人說話起吧!」

  「我想生活中一定有某種原因使得孩子被引導成如此吧?」嘿嘿!總得發揮採訪經驗裡的「窮追不捨」絕招,從我們的對話中整理出下列幾點。

 
 1.不童言童語

  2.儘可能達到雙向溝通,不論用肢體或言語。

  3.少命令、多解釋

  4.親子都要學習自律﹝包括時間管理﹞

  5.有效而真誠的溝通

  6.以耐心與愛心取代求好心


  聽到「「自律」我好似將要溺斃的旱鴨子抓到了浮板一般。不過這麼籠統的答案,連我也覺得距離遙遠、模糊而不切要領,總有個巧門或是步驟甚麼的。我繼續追問:

  「那她怎麼學習到自律的呢?」全天下求好心切的媽媽們大概都急切的想知到這一點吧!

  「啊,好難的問題耶,我也不知道,哈!被考倒了。」一開始表姊有些猶豫,不過隨即被我的真誠請教感動了吧!﹝正在自學中的坪坪非常需要學習自律呀﹞,立即開始整合腦海中、記憶裡的所有資訊,答案果真一一浮現。


  「有一部份是她找到了激勵自己的重要因子,榮譽與成就感。」表姊延伸出來的答案仍然有些抽象,不過後頭她接著解釋女兒小時候跟所有的小孩一樣希望能透過拿一百分而得到實質的獎勵,表姊就是不依,幾經溝通,小珠寶並未因此而負氣放棄學習,相反的往正向的一端發展,找到了學習的價值與理由。

  說起來挺輕鬆的,我開始有些羨慕的情緒了。但是....就是有孩子會往反向的一端負面的價值去發展呀,如果要說「愛」,天底下大多的父母都是窮畢生力氣去愛孩子的,那差別在哪裡呢?

  表姐看我十足的魯鈍,終於忍不住舉了一個實列,有一回她問媽媽,如果她的數學考試只拿60分回來會不會挨罵?

  媽媽出乎意表的說,罵人總要有名目吧,誰知道那60分會不會是全校最高分,還是考試時剛好身體不舒服,60分能代表甚麼?

  聽到這裡,孩子眼光中閃爍著某種的光芒...表姊相信,他們親子間的信任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被建立起來了。

  聽到這裡,我的內心也開始閃爍一些光點了,孩子知道不論甚麼時候你都會跟她站在同一陣線上,這就是信任,這是個大家都熟知的道裡,但是要一步一步切實做到,多麼不容易;一旦與孩子建立起信任關係,彼此之間沒有謊言、沒有欺瞞、也沒有藉口,這個信任就是一座堅固的橋梁,滔滔之愛就能在其中往返流動。

  表姊認為這個小道理許多父母不是做不到,但是常常因為某些壓力或理由忽略了,信任關係不是一朝一日嘴巴說說就能建立起來的,現在播種可能十年後才能收成,值不值得?絕對值得。但是如果缺乏耐心,沒多久就會破功,孩子也會不斷的測試父母的真心,一旦破功了,孩子就會不斷的丟出懷疑,質疑你的愛背後的動機,而真正能取得孩子的信任,可能又要重新花個五年十年,才能取得通往孩子心門的入場券呢。

  只是通往孩子心門的那張入場券,絕不是光用錢就能買得到的喔,用他的語彙﹝或是彼此共同的語彙﹞、懂他的想法,然後建立在正確的價值觀之上的認同感

  我覺得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道裡,換個文法來說,根本就是愛因懷疑而渺小,因信任而偉大,孩子的潛能永遠超乎父母的想像,檢視我與坪坪的親子關係,第一個十年已經過去了,能不慎乎?

  不過愛,永遠不嫌遲喔!即使現在才拿到入場券,我都像發現新大陸般的感恩與開心!

  同此憂患意識的父母們,在身教、言教的連篇道理之前,不如先想法子取得這張入場券吧!





※延伸閱讀


 

 

1.你無法給孩子你沒有的東西

2.看圖說畫

3.你是甚麼樣的媽媽

4..與孩子說話的十戒

5..讓孩子擁有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