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Evelyn  圖/...因電腦送修他日後補﹞


  我一直在考量該不該在我們的格子籠公開談論這件事,一開始怕人言可畏,加上生性隱諱,怕說出來卻成效不彰,成不了什麼氣候,反招人笑話。不過這些慣性的負面思維,卻因為興華國小輔導室的時雯老師暑假寄來的一封信,起了一連串的化學變化。

  特別是小鑽石回覆時雯老師的信,雖然簡短,卻句句震撼我心。讓我看到她稚嫩柔弱的外表底下其實蘊藏了一成熟而堅定的心靈。是什麼樣的契機,或是什麼巨大的磁場,引她至此,讓她在面對自身的艱難與疾病的牢籠,還能對生活對幸福引頸期待、充滿信心?

  是愛,是無數數不清也還不了的人間溫暖,匯集而成的幸福能量,光的磁場。

  經過時雯老師的同意,下文轉載來信內容:




  
親愛的小鑽石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你就要成為五年級的學生了,從認識你到風聞你的一切,彷彿就
  像與你一起走過這段日子。對我來說,教書一輩子,還是第一次遇到像你這麼堅強又懂事的
  小朋友,為了不讓大人們操心,你學會順服,也學習自立,更重要的是你對自我的看待﹝從
  你的部落格自我介紹中看見的﹞,比起一般身體健康的人更為超脫和勇敢。如果每個人都可
  以像你一樣,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並且數算自己的恩典,幸福肯定會悄悄來敲門...

  祝福你
  身體漸入佳境   暑假生活愉快  心想事成

                               時雯老師980706




 
  
親愛的時雯老師:
 
  你最近好嗎?
 
  時間真的是過的很快,一眨眼就過去了!
 
  有時候我想要時間跑的慢一點,卻跑的很快!
  有時候我想要時間跑的快一點,卻跑的很慢!

  但是我在學習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我還是很快樂。因為我在學習的,都是我喜
  歡的東西!

  我覺得屬於我的幸福一定會來我家敲門!等到那個時候來了,我就會迎接它....。 

  

  祝福老師 

  健康快樂
 
                            學生婉坪上    2009 7 28

 




  
時雯老師

  收到你為小鑽石寄來的成績單與興華通訊,
  當然還有你給小鑽石的鋼琴小卡片,
  身為媽媽的我感動萬分﹝不知可否讓我轉載在格子籠裡﹞!
  由於小鑽石說要自己回信,所以我也一直按捺著不催她。
  這期間又是硬碟死當又是電腦罷工,一直拖延至今
  如你所說:
  我的自責與期待真的是一家人不小的壓力,
  自從得知小鑽石的脊椎側彎惡化,
  我之於小鑽石的許多想法與教養都夾帶著「稍縱即逝」的驚恐。
  以前覺得可以慢慢來的事情,
  反過來希望能督促自己「把握現在」
  誰知道一覺醒來世界會天旋地轉到什麼地步呢?
  現在能做而不做,將來會不會後悔呢?
  小鑽石會不會因為她的病況肌力越來越倒退?
  許多原本可以做得到的也跟著逐步消失了呢?
  不過經你這麼一提,
  我也警覺到,這股壓力不該延伸至小鑽石身上,
  生命的綻放應該是由她自己來啟動,
  我能做的就是欣賞並享受現有的幸福。
  再次謝謝老師的提醒喔!
 


                  小鑽石媽媽 2009 07 28






  
親愛的小鑽石和坪媽:

    出國旅遊回來,發現你們的來信,感到高興,也很意外。看見小鑽石努力面對學習,
  彷彿看見坪媽的堅韌與毅力在孩子身上展露,還有源源不絕的才情及發想,讓人感佩!
  尤其近期的”說詩”(我的說法啦)是生產創意、練就文筆及塗鴉的好點子喔。

    有關部落格的發表就由妳們作主吧!我相信耕耘這塊園地,不僅是為小鑽石在寫”日
  記”,更是在激勵諸多的生命尋覓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有時,我會想,「得」與「失」
  之間究竟該如何定義,若小鑽石與一般孩子無異,她的現在會是什麼樣?她還會像天使般
  「遊戲」人間嗎?當然,她與坪媽所付出的代價也非常人所能體會的!

    不知不覺暑假已過大半,在炙熱的豔陽天裡,小鑽石還做些什麼?相信,妳一定不會
  閒著的,對吧!末了,祝福你們 平安快樂

                                 時雯老師980803

  

 

  

 

 

  

 

  

 

  



  整理往返的信件之際, 正好收到了蓮曄老師﹝心靈繪畫班指導老師﹞,為小鑽石的「歐妮卡」所寫的「
讓生命旋律悠揚」一文,這是我為了替「歐妮卡」出版實體書硬拗老師在百忙中所寫,接下文稿的當下,我內心其實是有些不安的,當下讀完全文,內心百感交集。

  為尊重原作者,全文引用自此
http://www.wretch.cc/blog/lotusw/21069038

  或許有過像小鑽石這般罕見的孩子,集罕見的經歷,罕見的疾病,罕見的童年,甚至罕見的心靈於一身,就能體會身為這孩子的母親內心的矛盾、衝擊與感動,經歷過所有最糟最慘烈的考驗,已經習慣了在最壞的打算中保留一線生機,從當初「只要活下下來就不錯了!」到現在時時刻刻領受愛領受眾人的盼望,我在深夜文思的湧動中,經歷了十年來從未體驗過的心靈革命。

  當小鑽石對我說:「媽媽我想把幸福存摺裡的一萬元捐出去。」那一天,我才把落敗獎勵金500元存入她的戶頭。雖然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這一筆存款原本打算作為她下一件背架的緊急備用金,心裡卻有一種冥冥中的定數的感嘆!我想應該是時候了,雖然我並不知道上天即將赋與她的任務究竟是什麼,但我知道從四面八方源源不絕而來的愛,肯定不是一萬元的捐款就能終結的。

  如果我之前沒看過小鑽石的自傳,也沒看過他給時雯老師回信,我一定會以為小鑽石想捐款表心意的念頭,是人云亦云,或是衝動所為。

  不過,即使我相信她的心智成熟度超乎她的娃娃似的外表,考慮再三,還是把這件事給擋下來了 。
 
  取而代之的是,我以為與其一口氣捐完了她所有的存款,下一次可能又要等下一個年度的壓歲錢,我們不如一般雙薪家庭,不如藉此機會教育,鼓勵她適才﹝財﹞適份做個有用的人。

  「什麼是有用的人?」她天真的問。經過一來一回的問與答,我簡單歸納如下。

  就是每個人都能盡己之力,發揮自己的最大效益,去為身邊的人謀福益!即使她不能走路,全身肌肉無力,連舉杯舉碗舉筷子到唇邊的力氣都不足,但是她仍然可以透過她的生活、她的努力感動人心,激勵遠去的夢想,例如
奇蹟加油站的站長即自言受到鼓舞,重拾畫筆。

  即使我們的壽命不如自己想像中永續不滅,但心靈卻能因為愛、因為熱度、因為藝術,流傳久遠,現階段她能享受生命,繼而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就是沒有白費社會對她的疼惜了。

  為不澆息她回饋公益的熱情,我們討論出變通的方式,聊表心意。我們也斗膽申請了一個部落客廣告BloggerAds,大言不慚的說將廣告收益捐做公益,也就是說小鑽石跟我以後要更努力貼文貼圖,更用心去過生活,不能讓部落格閒置荒蕪了。

  不過這舉動還沒惹非議,就已經先被小鑽石與ALLEN嘲笑了老久。

  「每天兩塊半的進帳是要等多久才捐得出手呀?」小鑽石笑說。

  「所以呀,要我們兩聯手呀,不可以小看自己做公益的心,就像我從來都不曾小看你,是一樣的道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