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我的平凡生活中發生了兩件說大不大,說小卻也足以激勵我一輩子的好事,讓我覺得自己幸福透頂,每每憂煩惱怒,焦慮失志時,我總會不自覺想起這兩件事、兩個不同的大男孩,對他們而言或者是舉手之勞,或者是靈機一動,對我、對坪坪卻是福至心靈,經過再久都會想起,想起了都會幸福微笑的美好記憶。



  他的舉手之勞,是如何激勵了眼前這個孩子,他的惻隱之心,讓我們向前邁進的步伐更堅定。


  日前我在整理坪坪十年來的照片、DV記錄影片以及塗鴉畫作時,赫然發現儲存資料的隨身硬碟訊號燈死掉了,原以為它是鬧鬧脾氣,接觸不良,換條電源線就能接回來,於是按著硬碟總公司三重的地址直接登門求救,就是怕電話中三言兩語將我打發了,我們輾轉找到倉庫間的維修工程師,一個外型木納、不善言詞的大男孩羞澀的朝我們走來,為了解釋我的硬碟是如何經過幾家不同的公司組裝,真正掛著他們家招牌的只有外頭那個黑盒子,而導致此次硬碟死當的禍首可能是來自幾千里以外的配件廠的晶片,過了保固期多年,幾乎要絕版的外接硬碟通常是直接報廢....。

  光是要弄清楚銷售與組裝的來龍去脈就已經霧茫茫的我,心中記掛的不是該不該換顆新的硬碟,而是救不救得回其中十一年來的記錄,工程師很快的幫我找到銷售硬碟給我的組裝公司,接通電話後,果真如他所言,電話那端的服務組人員一副公事公辦的口吻,擺明了沒理由也沒必要救資料,至於要不要修,得送回配件廠端看狀況來辦,如果找不到同款Ic晶片一樣沒轍。聽他這種口氣,要是配件廠遠在中國大陸,此顆硬碟不是石沉大海就是面目全非的回來,真是令人欲哭無淚,我想拉開嗓門找人大吵一架絲毫沒有著力點,彷彿一拳揮落陰沉大海。

  我紅著眼眶努力回想坪坪最初的照片,第一張畫,第一次伸手合掌,第一次翻身....終將變成記憶中的殘念,百般感觸湧上心頭,推著坪坪走進工程師的狹小的辦公室,想向他打聽有誰有本領救回這堆資料,只見他蹲踞在層架間,埋頭其中東翻西找,然後起身靦腆的問:「那些資料是甚麼呀?我怕失敗後就更沒人能救了....。」

   我表明是坪坪的照片、畫以及生活記錄,與其花萬把塊找專人,不如讓他一試,他嚥了嚥口水,要我將坪坪推進辦公室吹冷氣,然後從另一台硬碟上取下Ic晶片,再將它燒回我的硬碟上,過程不消十分鐘,試機時大男孩一度緊張到忘了插電源線,當訊號燈重新亮起,我興奮地直想衝上前去擁抱他,此時的我激動到他開口要多少錢我都願意付,不過堅持不肯收一毛錢的大男孩也堅持不肯透露他的姓名,我只能連番道謝,然後靜靜的轉身離去,在腦海裡記得這一幕。

  他可能不會知道,他的舉手之勞,是如何激勵了眼前這個孩子,他的惻隱之心,讓我們向前邁進的步伐更堅定。



  他的純真與體貼,是如何啟發眼前這個多障的女孩,以無畏之心迎向每一天。


  另一則應該被存入坪坪的幸福存摺,是一個輔入國一的大男生無心的一句話。

  坪坪的複雜型擺位輪椅﹝電動、手動兩用﹞送來第二周,我們才有機會外出四處探勘,如首度放飛的籠中鳥,她勇往直前的找尋目標,一會兒追狗兒,一會兒找貓咪,快樂極了。

  「我終於自由了!」她對我說。彷彿多年來壓在心頭的心事也飛了般。

  當我們停下腳步跟附近的狗爸爸狗媽媽聊天時,坪坪的自在寫在臉龐,她曾在意過別人是如何看待她評論她嗎,看她那張因快樂而短暫紅潤的臉頰,我心疼,也忍不住疑惑起來。

  這時正好走來一位剛從補習班下課回來的國一男生,他打從坪坪身邊走過,好奇心驅使下,又折回來,繞著坪坪看,一會兒問坪坪的病,一會兒問呼吸器,是不是肌肉萎縮?有沒有上學?叫什麼名字?會不會講話....等等,坪坪臉上絲毫看不出情緒,只專注在狗兒的動靜,我盡量有問必答,難得一個國中生會關注如此迴異於自己生命經驗的小女孩,我更好奇他的好奇背後來自於什麼驅動力?

  在我的引導下,他簡短的自我介紹,他的生活中、學校裡、同學間,從沒看過這樣的孩子,他的生活除了上課、就是補習,無聊透頂,第一次看到坪坪,他覺得坪坪的「車」、呼吸器、和管子,簡直帥透了,酷斃了,說完又對坪坪重述一遍,我不確定他是否電動打多了,把眼前所看到的一切都「裝備化」了。臨走前,男孩露出純真的笑容,高聲的說:「我得回家吃飯了,媽媽您辛苦了。」

  我來不及揮揮手,他已經轉身走遠了。我看了看坪坪,有一種了然於心的清澈感,我相信她也感受得到。

  那一句「媽媽您辛苦了。」讓我對這個陌生的男孩心生無限感謝,感謝他用全新的觀點、開放與包容的生命態度看待一個與他完全不同的孩子,在她還不懂退縮與自卑的探索期,得以大膽迎接每一雙投射在她身上的目光。

  他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他的純真與體貼,是如何啟發眼前這個多障的女孩,以無畏之心迎向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