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昨天﹝18日﹞是寒流來襲的第二天,我的生理痛與偏頭痛症狀才漸漸轉趨輕微,我手裡握著文宣老師轉贈的兩張天使心音樂劇的門票,望著寒風中發抖的植物猶疑難決,聽說這票一票難求,小鑽石一聽說寒流令我卻步,露出了失望透頂的表情,難過的吃不下飯,我擔心國父紀念館沒有地下停車場,小鑽石勢必得頂著毛毛雨,與刺骨寒風,才能進到大禮堂表演廳,何況這個表演廳雖大,階梯式的座位沒有輪椅容身的地方。

  不過小鑽石卻以:「文宣老師幫我們安排好了,可以在最前排的空地上觀賞呀!」

  有時我挺恨自己對小鑽石的心軟,心一橫,把毛帽、毛線圍巾、毛料手套全翻出來,再外加一床毛毯,頂多我累些、麻煩些,咬牙登了車,接了把拔,摸摸小鑽石的雙手,一直溫熱熱的,才放心走向國父紀念館。本想再為小鑽石罩上輪椅雨衣,還被父女倆直言拒絕,量量小鑽石的血氧,還能保持在92%濃度上下,心想是甚麼力量支撐著她不堪一擊的身軀呢?還沒想清楚呢,表演廳就屆眼前。

  果真如我所料,我們一樓、二樓跑上跑下,就是容不下小鑽石的一張輪椅,工作人員說:「把輪椅卸下,抱進座位吧!很多人都是如此..」

  我仔細打量四周,果真牆邊、角落裡,躺著許多的輪椅推車,我無奈的指指小鑽石的重裝備,開演在即,還是「喬」不出一席坐位,我感嘆的說,曾經事先打過電話,主辦單位承諾可以推著輪椅到最前排的空地上。至此,舞臺上的燈光突然朝我們的角落裡打過來,工作人員匆匆指了第一排邊邊的單人坐位,小鑽石的輪椅只好遠遠的橫擺在坐位前的階梯下。把拔無奈的與我們分席而坐,隨即隱入人群中。

  還好小鑽石不介意全場上千隻眼睛盯著特別突兀的她瞧,燈光下她的輪椅、輪椅下方的呼吸器、以及呼吸器上的三條管路,顯得特別顯眼。看著她專注於舞台上演出的小小背影,樂團正流洩出動人的音樂,特別是音樂劇情有關於身障者家庭的辛酸,百感交集,特別想到身障者於台灣所受的處處障礙,忍不住紅了眼眶,忍不住悲從中來,身旁兩家有身障兒的媽媽不到中場就抱起不能走路的孩子,費力地拖到門邊找輪椅,我不知道她們是在何種情況離場的,但可以確定那兩位不能走路的孩子都比小鑽石重上兩三倍,眼淚便忍不住嘩啦啦流了下來。

  即使這一場音樂劇的觀眾有很多都是身障家庭,但卻沒有專為輪椅設計的席位,不只國父紀念館如此,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社教館等等,空有無障礙斜坡,卻沒有輪椅席位,通常輪椅族進場只能往走道邊邊一放。一回我們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場音樂會,工作人員拎著一張板凳往最後一排的空地上一放,管你手中拿的是第幾排坐位,沒得選擇啦,那一場音樂會是有史以來最令我椎心刺痛的聆賞經驗。

  說了那麼多大家一定很氣,怎麼囉嗦了這麼久還沒講到周美青?

  正題來了,就當音樂劇畫下休止符,演員紛紛謝幕之際,主持人報幕說現場來了一位神秘嘉賓,結果走上台上去的,竟是身著一席黑色系牛仔婧裝的周美青。據說她的蒞臨是一位腦麻的紫萱小朋友親手執筆寫信到總統府,邀請總統夫人蒞臨觀賞。周美青不但悄悄的低調現身席中,還上台給予天使心執行長與紫萱小朋友熱烈的抱抱,並親手獻出花朵給每一位台上的演員。這想當然事先早已安排好的美好畫面,在沒有媒體也沒有太多相機追逐﹝台前只有一位身著天使心工作服的攝影師﹞的場合下很令人動容。

  就當周美青牽著步履蹣跚的小紫萱走下台階時,我心裡想的是:有沒有人注意到這裡挺缺無障礙設施呀,重點是,他們走著走著就停在小鑽石的輪椅前,坐在輪椅後頭的我,想到幾千隻眼睛往這裡集中時,立即跳往隨扈後面的走道,來不及撤走的小鑽石就橫擋在她們的後面。我遠遠望著這一幕,周美青抱完了小紫萱後,轉身望了望小鑽石身邊,大概尋不著她的家人,就直接蹲下來抱了抱小鑽石,並在她耳邊低語。那片刻,我心中升起一股暖流,驅走了今年的第一波寒冬。

  如果...如果夫人夠細心,她一定注意到了這個表演廳其實容不下幾台輪椅,即使輪椅進得來,一場得歪斜著身體一兩個鐘頭觀賞表演的姿勢,對一般人不是挺舒服,對身障者更是難受,然而這麼冷的寒流夜裡,怎麼還有那麼多的輪椅趕著進來一個容不下他們的表演廳呢?這真是一個值得大家思量的問題呀。

  我得承認,在沒有媒體、沒有相機、沒有鎂光燈的情況下,周美青的溫暖一抱真的溫暖了期待周美青簽名已久的小鑽石,也打動了小鑽石媽媽看待名人的鐵石心腸,她大可以繞過小鑽石與其他的名門權貴噓寒問暖,但是她選擇停下腳步抱抱這個孩子,對她說聲:「你要加油喔!」是很有象徵意義的!

  或許這一抱為這孩子打開一塊連她也意想不到的福田,讓我這個做媽的,躲在一旁暗地裡感激又感佩。不過隨之而來更大的期待,希望這個不隨媒體起舞,不願在鏡頭前作秀的總統夫人,能透過這一抱感受到身障者處處被拘限、被綑綁、和失去的自由,能為身障者種更大的福田,願高調爭取身障者與輪椅族群更多被忽視的、被長久棄絕的權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