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小鑽石獲贈一台嶄新又合身的輪椅,但礙於氣候變化過於激烈,她的肺部出現了痰量暴增的現象,一直休養到雙十過後,低血氧的問題才稍稍有了改善,周六罕病心靈繪畫班與合唱班開課,新輪椅發揮了輕巧的功能,進出狹窄的小教室空間、上下後車廂的收納程序,都有了大幅的改善,不再像以往,搬上搬下總要弄到汗流浹背、狼狽不堪,有時還會連輪帶斜坡板一起摔落下來。我的腰傷就是因為一次電輪的摔落而傷勢加重的。

  不過讓我覺得窩心的是,這般輕巧摺疊的手推輪椅,堪稱輪椅中的小折款,卻比之前的手推輪椅或電輪的側撐功能更優,而且煞車系統也改成推把手煞,方便下坡速度過快時可以適時減速。不但側撐可以無段數微調,頭靠也能多角度調整,十分人性化。更重要的是,這台輪椅中的小折還可以多角度傾躺,角度甚至可達180度。此款設計完全照顧到小鑽石大角度的脊椎側彎,對於長時間出門上課、或看展、或演出的小鑽石,可以隨時傾躺,也不會因角度改變而移位,讓脊椎的壓力獲得紓解,無疑是脊椎拉警報時的關鍵救星。

  兼顧到這麼多種的需求,還有更厲害的,將來這台輕巧的小折想變更成電動輪椅,只要加裝一顆不到五公斤的鋰電池,和不可或缺的驅動馬達,就能立即變身。儘管已經如此靈巧了,它還具備成長型的調整功能,之所以這麼靈巧聰明,關建就在它有會呼吸的關節以及架構穩固的骨架。這是我們在市面上從未看過的﹝或者因為我們的購買能力,讓經銷商主動幫我們過濾掉了。﹞

  據說此款小折是外銷高檔款,價位鐵定不便宜,不過因贈與者有言在先,廠商始終不肯告訴我們實際的銷售價格。

  為了測試行進間的效能,周日我們前往花博新生公園夢想館,小折上不但掛了幾近十公斤的呼吸器,還有一顆五公斤左右的電霸,當我們推進館內連接一、二樓層的大彎道斜坡時,不知不覺推向夢想館出口處,小鑽石說,行進間的顛簸感消失了,之前的推車與電輪加了特製坐墊還會一高一低起伏顛簸,比起來,這一台小折本身的薄墊就很舒服了。那一刻,我的內心充滿了道不盡的感恩,被深深激勵。

  這台黃色小折既不是台灣義務教育裡的特教輔具福利,也不是政府機關裡哪個單位的破格私相授受,而是一位不願具名也不願善名被揚的台商,指名專為小鑽石量身訂做的。這位素不相識的台商因悉知小鑽石在家自學、自費訂製了一台不合身的電輪,又因體積龐大搭載不便,向北啟輔具中心借了一台庫存特製推車,兩台的側撐都不符小鑽石脊椎側彎的需求,為了鼓勵小鑽石勇敢走出去,繼續學習,繼續畫畫,才堅持贈輪義舉。只不過素昧平生,卻能設身處地同時照顧到孩子與媽媽的難題,減輕媽媽搬運時的負擔,讓我在拿到輪椅時不禁紅了眼眶。這件事讓我再一次發動家庭革命,並且在過程中深刻體會,心中無礙的人才能散播愛,才能真正化解大環境中有形無形的障礙。

  
如何才能做到心無障礙?無罣礙?無偏見?無私欲?無怨恨?........如何才能讓更多的人心無障礙,起而掃除障礙,這恐怕才是我們當前首先得面對的課題。
  

  走出夢想館,我心戚戚,無論是小鑽石或是我都深刻體悟到:幸福是--心中擁有一朵朵盛開的的花朵,是那些接續臨在我們身上的愛,在我們心中開出了朵朵美麗絕倫的花。我告訴小鑽石:當我們戴著手環跨出夢想的第一步時,我們就變身成散播花粉的昆蟲,當我們滿心歡喜的讓愛的花粉灑落我們的全身時,就永遠不能忘記播撒花粉的職責。當我們伸出手誠心接受的同時,也能誠心給予,雖然我們只是宇宙間毫不起眼的弱小昆蟲......。小鑽石似乎也聽懂了,將她手上的能量花語遞給我,我們同時想起館內的工作人員說:能量越大,花開的越漂亮。

  由於呼吸器的電池時間限制,電霸的備用電也放光了,我們才滿足的走向紀念品館前的出口處,在紀念品結帳櫃台區一位收帳的大男生認出我們:「媽媽常常帶妹妹看展覽喔,很感動,我之前在安童生童話展區也看過你們,所以特別認得......

  他說這話不是為了搭訕聊天,而是為了鼓勵我們,希望我們能在花博展場收穫滿滿,我說了些展場的小問題,例如可以有更為詳細的植花標識或導覽,方便做自然植物花卉知識性的認識與增長,倒沒說得是,出乎我們意外的夢想館3D互動式生命分享,這種聲光互動出美麗的花語,對別人可能是一時的新鮮感,對我們,尤其意義深遠。願我們每每往前跨出一步,因著持續輪轉中的愛,蓄積更大的能量,撒出更多愛的花粉!


   

爺倆不知說了甚麼,讓小鑽石苦著一張臉,隨即又平靜下來,轉眼間卻又在陽光下打起瞌睡來了。


事後追問,原來是把拔提議去吃東西,小鑽石立即皺眉假哭﹝因肌肉無力哭的反射動作也是模仿來的﹞,以示抗議,隨後把拔安撫她:吃完後去逛紀念品展示區,才放鬆表情,乘著大好陽光小瞇一會兒啦。

 




小鑽石的花夢花語

你在晴天來到夢想館,氣勢領先、盛況可期,美好的回饋在全心付出中來臨。今天吉星高照,一鼓作氣勇往直前吧。│感覺身心平衡的你,黃色的花夢,代表可以嘗試異國風味的漫遊活動,為生活增加新鮮的樂趣,最近身心感覺俱佳,這是一段放心反而開心的無壓時節。

媽媽的花夢花語


你在晴天來到夢想館,氣勢領先、盛況可期,美好的回饋在全心付出中來臨。
今天幸運指數破表,像被陽光照耀般亮眼。│喜歡個性直爽的你,紅色的花夢,開朗的心態讓人印象深,刻成為最佳主角這是一段被看好的時期,開疆闢地之時,也別忘了注意搬開絆腳的小石。



PS:
1.有趣的是,在我們出發前,窗前雨如絲箭,把拔一直問:「下雨還去嗎?」
我們堅持到了花博現場再說。車行高速公路還未看到圓山飯店,天就放晴了,小鑽石指著射穿窗玻璃的陽光,得意洋洋的要我看。
我忍住興奮故意說給把拔聽的:「只要有決心,老天也會為你放晴。」
小鑽石這時得意極了:「我就說嘛,我是小太陽,是太陽公主
.....
,不過我還是要叫小鑽石喔!」逗得一家人的低氣壓也一股腦散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