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一封陳情信,這是一封想寫給台北市立社教館﹝八德路館﹞所屬的城市舞台各級長官的感謝信函。

之所以想記錄這段經歷並非出於一時衝動,而是銘心的感動。不過當時因女兒小鑽石狀況連連,又腆於問及服務人員的姓名,儘管當時連連道謝,仍然覺得這些外場服務人員的同理心與優質表現,真應該獲得上級長官好好表揚,作為全市民的表率。其實他們可以什麼都不做地等我們自己跨出城市舞台的大廳大門,也無損於表演藝術行政管理的專業與倫理,他們的表現讓我實際親身體會「心無障礙」的最高層次,他們自然散發出來的力量,真實的激勵我,這個美麗的城市真的會一步一步向我們的理想邁進,全台無障礙的生活環境會隨著一天天的改變到來。

因此懇請我們的主管官員應給予適時的實質獎勵,讓此「心無障礙」風行草偃,吹遍全台,成為實現全台無障礙的硬體設施施做圓滿成功的助力。

事情是發生在民國100128日下午,如果兒童劇團「流浪狗之歌」在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總綵排的下半場,女兒小鑽石在該劇下半場進行不到十五分鐘時顯出坐立難安,在輪椅上直冒冷汗,口吐泡泡,於是我立即決定將她推出場外,不過她連半躺在輪椅上的力氣都沒有,看來奄奄一息,也顧不得難看,便讓她躺臥在場外大廳沙發上,當時引導我們離場的服務人員1主動上前關心,身邊擦身而過的駐警也給予微笑打氣。等我將女兒安置好舒服的姿勢,也做了緊急的口腔清理,並請求現場的服務人員2幫忙暫時看顧,讓我可以到車上拿救護的設備,服務人員可能看小鑽石身上的管路與配備,憂心忡忡,一再重申可以幫我們叫救護車。

幸運的是,這一天我再也不需像先前到社教館一樣,得將車團團轉好幾圈才能將車停到老遠,因為社教館旁邊的台北市立田徑場無障礙停車場已然開放,不到十分鐘的腳程,我已經拿到了救護設備,回到城市舞台大廳,遠遠就看到服務人員2,笑臉盈盈守在一旁,原來小鑽石的緊急狀況得到紓解,躺著躺著就睡著了。等我將小鑽石的血氧穩定後,想弄杯溫水給她溫溫手腳,卻發現手邊沒有容器,服務人員3悄然來到身邊,並主動提供乾淨的馬克杯,裝了熱水給我們,也耐心陪伴並輔助我將小鑽石移位到輪椅上。

更窩心的是,服務人員3看我手忙腳亂,更是好人做到底,順手就拎起了沉重的抽痰機與其它配備,引導我們從剛剛開通的地下通道進入田徑場的停車庫,我驚歎這個通道以後會更加便利小鑽石到社教館參與表演藝術活動,此時服務人員3藉機告知我這個通道是停車場的廠商堅持要加裝的,但路面過滑,以至於先前有人在此滑倒,經館方反應才特別加了一條紅地毯,可惜通道的底端還是出現了一階進出口的安全島擋住去路,她承諾會將此障礙反應給停車場的管理單位,並盡速加以改善。除此之外她還堅持陪同我們找到車,堅持看到所有都就緒之後,才安心離開。

一般人在看待我們的遭遇,多半能有惻隱之心,卻很少能將憐憫背後的優越感從觀看者的立場抽離,除了觀看,傳統中「不干己事,少管閒事。」的心態已成常態。這幾位服務人員徹底扭轉了我們對無障礙的期待,也讓我們在現有的環境中仍能朝向陽光與積極面,更加堅定這個社會良善與付諸行動的高貴質地。

充滿感激之情的小鑽石媽媽 2011  1  29

PS:這封信於20110129同時寄給內政部、教育部、台北市、台北市文化局等各級首長信箱,也寄給北市社教館館長林慧芬,除了林館長之外也都分別收到了各級首長信箱的受理回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