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照片在這裡

 
 

   柔蓁回家後沒多久,我的心隱隱有些失落感一直困擾著我,我與Allen便下定決心也要將虛弱的梅左帶回家,過一過正常的家庭生活,但是梅左真的能擺脫以醫院為家以及發展遲滯的惡夢嗎?

  誰也沒有把握。

  特別在她做了氣切手術、
肌肉切片,同時也檢驗出了罕見的
肌肉病變之後,原本的鼻胃管不但摘除不掉,脖子上還多了更多的管路,不見起色之際,醫生更叮囑要做POTA A與胃造簍以方便梅左的灌食與抽血打針。

  光是聽到這些侵入性的醫療名詞就讓我汗毛直豎。

  我與Allen把心一橫,終於對院方提出的轉院要求妥協了,為的是替梅左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機會。

  主治醫生也就不再緊迫釘人,並承諾只要梅左恢復意識且病情穩定,便可以聯繫他家醫院,當時小兒加護病房的床位奇缺,還是透過政界朋友取得了另外一家規模較小、床位與人數也少的PICU床位。

  梅左似乎並不樂意這樣的發展,一聽聞敲定了搬家的日期,瞬間,臉色發白,轉趨暗沉,不但手腳冰涼,意識也漸漸模糊,任憑呼吸器與氧氣如何往上追加,她的血氧濃度卻拼命往下掉。好說歹說,經過護士阿姨的安撫,終於安穩的入睡了,一覺醒來,上上下下一致改口說要坐車去兜風,才半哄半騙的將梅左與伴隨他將近半年的家當搬上了救護車。

  出發前,梅左還一直用小手拍拍自己的胸前,表示怕怕,一路上就在Allen的親吻下,在嗡嗡作響的鳴笛聲中,在氧氣筒的水蒸氣咕嚕滾動中,救護車呼嘯便至目的地。

  途中除了響笛,車潮,與擾人的紅綠燈,只能睜眼直視著連結梅左氣切造口的急救球,隨著它規律的一漲一縮,眼看生命就在這漲縮的間隙間得以延續,其餘我的腦海中幾乎一片空白,不敢多想,卻也不能不想,如果回不了家,梅左的未來是否就是眼前這般來往醫院與醫院間的流浪呢?

  這念頭像魔咒緊緊箍住了我,讓我有逃離不了的窘境。

  說也奇怪,梅左轉院後精神狀況與肺部浸潤情況都漸有起色,坐起來活動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長,次數也越來越多,院方開始試探讓梅左回家的可能,我遲遲不敢答應。

  我還記得那是一個春暖芽綠的四月天,接連夢見柔蓁的夢境久久縈繞不去,心裡頭彷彿梗著什麼,讓我再也按捺不住,利用空檔,撥了電話去宜蘭。

  電話接通的瞬間,我感覺一陣搖晃暈眩,以為又是地震來襲,但更讓我錯愕與震驚的是接電話的人一席話:「你怎麼知道要打來…柔蓁走了啦!」電話那頭有陣陣誦經聲,聽得出有著不尋常的低氣壓。

  「發生了什麼事嗎?」我低聲的問。

  「柔蓁伊媽媽現在沒嬴啦﹗現在在大襝啦」

  我不知道究竟這玄奇的經驗究竟是依靠著什麼互通訊息的,事後連柔蓁媽媽都不可置信,只是在此驚疑與重重的問號中,我抱持著敬畏之心,親赴宜蘭送柔蓁最後一程。

  當時對於死亡我是充滿畏懼的,但對於柔蓁以病體對我、對世人展示她面對生命的勇氣與對抗病魔的意志力,我相信這一切絕非偶然,一定是有某種意義的…。

  當火車穿過七堵八堵往頭城的方向馳騁而去,我的心思還留在小兒加護病房
外頭的塑膠椅上,柔蓁爸爸媽媽安慰我的字字句句,以及掛在眼框與眉心間的點點滴滴,我想一定是那隱晦卻深重的意義一路引領著我。

  回程,我仍陷在進入墓園前被迫停格的一刻,車行繞經了重重綠蔭竹林,臨要進入墓園前,一列披麻帶孝的隊伍團團護著一輛卡車,卡車上毫無遮蓋地載放著一座棺木,夕陽正在西沉,餘暉透過竹葉飄飄抖抖的灑落在泥土路,也灑落在棺木上,卡車不知為何一直在路上打轉,那種荒涼,怨氣四伏,我的恐懼也不知所以的在無聲的行進中高漲。

  雖然這恐懼在看到了柔蓁的家人後獲得了短暫的紓解,卻又在隻身返回台北的孤單中如潮水般一波波襲來。

  等著我們前往的終點站如果可以被設定或被選擇,我該選擇悲傷?恐懼
?懸疑?或怨恨?或歡樂?
或者是不容抹煞的全部?

  火車將我載離了柔蓁的故鄉,也切開了我與柔蓁爸媽一段尷尬的因緣,那無名的恐懼卻始終跟隨我進入了梅左的小兒加護病房。

  也因為那無名的恐懼,一而再的入侵我的心防,使我不得不懷疑究竟是什麼使得我舉足不前?是生者可怕抑或是死者可怕?或是生死之間白白虛度更令人膽寒?

  在種種顫
慄的記憶中,我突然了悟,梅左的童年不會平白無故的到來,必須靠某種巨大的力量去發現,在抵達終點站前,這發現讓梅左的前方道路有了嶄新的意象,她身上的殘疾彷彿不再是刺痛我的荊棘,而是灑向人間的永恆的種籽,我似乎已然瞥見了那破土而出的新芽與玄妙的力量,我想,無論這段路有多長或多短,我永遠不會忘記,發現帶來的美好。

  「回家」的意志終於戦勝一切,現在回想起來,梅左的童年竟是在媽媽的驚懼中萌芽,在「意義」的摸索間被發現。

      
                 2006  3  13   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