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攝影/Evelyn   圖/Magger﹞



「歐妮卡」故事繪本在歡樂浪漫的落英繽紛中畫下了句點。坪坪最愛這一幅。



  「歐妮卡」故事繪本的15張插圖終於在五月中旬告一段落,當坪坪沾滿櫻花紅的畫筆,最後一筆落在大樹下王子與公主的跟前,她重重的吐了一口氣,瞬間將畫筆拋往放滿顏料與畫筆的簡易電腦桌前....的地板上,然後對著這幅洋溢著幸福與希望的畫面高聲歡呼:

  「哇!終於畫完了,你覺得怎樣?你最喜歡哪一幅?」

    



  歐妮卡繪本系列﹝十二﹞‧200901--‧by magger

  摘要:歐妮卡緊握手中射出萬丈光芒的鏡子苦想如何找回失去的表情。





  歐妮卡繪本系列﹝十三﹞‧200901--‧by magger

  摘要:歐妮卡拾起針線,抱起布偶,施展魔法救出歐善德,自己卻昏了過去



  歐妮卡繪本系列﹝十四﹞‧200901--‧by magger

  摘要:歐妮卡公主與精靈王子歐善德,不但在精靈們的祝福下舉行一場盛大的魔法精靈婚禮,同時也找回了她的表情,並且將她的表情分送給大地






  「我覺得怎樣?簡直就是奇蹟!」我誇張的回應,為的就是多看一眼坪坪滿臉倦意後面的笑容。

  對我而言,這若不是奇蹟,那會是甚麼?

  出生後的五分鐘全身發紫發黑,插管急救;半歲前進出加護病房如走自家廚房;四個月大不會哭不會笑,只會面無表情的掉眼淚,只因媽媽一句:「想跟媽媽回家就用你的方法讓媽媽知道!」才勉強拉扯嘴角,拉開她生平第一抹微笑。

  一歲前,醫生重判為重度視障、聽障、語障、智障、肢障以及吞嚥障礙的多重障礙兒;二歲多因嗆奶、感染、肺浸潤...呼吸衰竭,掛上了呼吸器,至今無法脫離;.三歲半出院返家,終日在呼吸、高燒與餵食之間奮戰;六歲覓得鋼琴與畫畫老師,玩鋼琴與玩畫筆成了坪坪病榻中與病魔奮戰的理由。

  七歲為入小學至醫院測試心智發展,智力測驗不及七十,醫師怕傷及媽媽的心,「智障」兩字不敢脫口。

  八歲半幻想「離家的小孩」,一字一句說出她幻想中的魔幻童話故事,歷經多年,衍生為生動的「歐妮卡」;十歲在王蓮曄老師鼓勵陪伴下,親自執筆畫下她內心世界的勇敢女孩--歐妮卡....。

  一路走來,若不是一連串的展出機緣,我幾乎不敢回首,這個多重障礙兒是如何勇闖重重難關,如何橫越媽媽的淚海,以及如何超越她的障礙與限制....。

  若不是她堅持-即使口齒不清都要把故事說完,即使肌肉無力-脊椎側彎悄悄惡化,也要快樂的完成夢想,即使沒有出版商青睞也要出書,這一系列的繪本插圖可能僅止於她腦海中想想而已,一晚香甜美夢,一覺醒來也就幻化無蹤了。

  然而,特別值得紀錄的不是這本尚未成書的故事繪本有多了不起,引起多少迴響,有多少人關注,而是隱藏在這整個事件背後的,正待時間琢磨成珠的那個引子。那個珍貴的引子我也曾經在「自由寫手」一書中得到啟發。

  那就是孩子的學習應該像大腦的發展一般,是樹狀的網絡聯結,越是一片白紙有待開發的孩子,越應該幫助她/他在學習之初建立起自己的大樹,並且在茁長的同時,大量給予點、線、面的學習,如同神經網絡中的突觸,突觸一旦被啟動,就有不可思議的能量追、趕、跑、跳、碰出自己的火花,然後備存在他們自己的資料庫裡,一旦被啟發,他們就會展現超乎大人們預期的自我學習能力,或是自主學習的契機。

  故事繪本只是我在坪坪個案中發現的一株小幼苗,儘管不受出版商青睞,不被現有的出版市場所接受,卻在坪坪身上發揮了關鍵性的啟動功用,自己過往受過升學聯考的毒害,我的發展或者說大多考生的發展,都被侷限在單一的字、詞、或片段的答案反覆背誦,執著於片段「答案」的結果就是原本應該茁長的大樹,一直被破碎的資訊所干擾,原本可以有高度的執行效率的樹狀網絡,就像主播台上的主播不斷的吃螺絲,網絡的效能陷於紊亂的叢生雜草,思考與整合的效能自然逐步降低。

  我從我的成長劣勢中,逐步以削去法來執行我們的故事繪本教案,並且取法「自由寫手」裡的艾琳‧古薇爾逮著機會便延伸她的教案,以自由內省的思考訓練,和活生生的生活經驗與現實的機遇,讓孩子們相信自己生命中與眾不同的經歷,在在都是建立獨一無二的大樹必經的學習。思考於是成為自主學習的主體,也成為貫串樹狀網絡的最佳效能。

  當初在記錄坪坪的「歐妮卡」故事時,坪坪尚且要抱在懷裡,一字一指地指著繪本上的文字,逐字逐字帶讀,等記錄成初期的文本後,坪坪跟著校稿﹝剛開始為表尊重原創,改動敘述的方式或情節,都要得到她的允許。﹞久之,她已經能夠獨立閱讀字數少的繪本。後來徵求她的同意,把故事架構擴充成有章節、有起承轉合、也有細節的敘事文體,陪著她一起讀一起幻想整篇故事如動畫般的流動,等我完成了大約九千字的改寫,坪坪的閱讀能力已經不知不覺進展到可以獨自閱讀小說體的「亞森羅蘋」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企圖用她自己的奇幻故事,在繪本閱讀與文字閱讀的鴻溝間搭起一座過渡的橋梁,雖然嘔心費時,但的確奏效了,坪坪在跨越了文字閱讀的大山溝後,閱讀能力以驚人的速度一飛衝天。

  一旦她推進到故事繪本插圖繪畫時,我只能暗自驚訝嗔嘆,坪坪的樹狀網絡已經漸漸展現出雛形了。期間,她邊畫「歐妮卡」邊讀偵探奇幻小說,福爾摩斯全集、納尼亞傳奇、亞森羅蘋全集、最近迷上了「哈利波特」,下一套則預告要看「神鵰俠侶」。閱讀能力並不值得我拿來誇口,但是閱讀是自我學習的基礎,透過閱讀蒐羅、整合與過濾資訊並加以思考轉換成知識,才是我深自期許的。我們離這一步雖然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卻也欣慰沒有偏離。

  曾經被重判為重度智障者的坪坪都能,我相信許多障礙兒,甚至健康正常的孩童,更有籌碼擴充自己的大樹網絡,給她/他一株屬於她/他自己的小幼苗,或是一座橋,她/他會找回一整個驚奇世界與寬闊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