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坪的「歐妮卡」10日要移往台北公保大樓連續展出三個月,我想做一個有點動感的邀請函,結果成效不彰,反而被坪坪吐槽,她為了畫面的模糊與色彩失真,感到非常失望。

  她直接而真實的反應,讓我的內心忽然湧上某種失落感與時空角色錯亂的感覺,她對色彩對美的靈敏感受早已經超越我的眼睛,就好像周二那天我們從台北市教育局局長辦公室回返家,臨進家門前,坪坪用超齡的口吻說:「這件衣服是你在當記者時穿的嗎?」我有一點摸不著頭緒以為她又要笑我穿著不搭了。

  「怎麼了,不對勁嗎?」我說。

  「很適合。」她雖答的平靜,我的內心卻澎湃起伏著。總覺得她外在的身體雖被重重輔具所禁錮,但是她的心卻像長了翅膀,毛羽日漸豐潤,就要越飛越遠了,而我的身體我的心卻越來越遲緩,終有追趕不及的一天,難道那一天這麼快就要來臨了嗎?

  然而當天下午大愛電視台的記者,拿著她從未貼身體驗過的攝影機與麥克風湊到她的面前時,坪坪緊張到退化成六歲娃娃般稚氣,熟悉的氣味才又讓浮躁不安的我穩定下來。

  難不成我已經老得開始害怕眼前的變化,衰弱的捨不得放手讓孩子盡情飛翔嗎?
  
  更讓我詫異的事還在後頭,也是坪坪晚上臨睡前一連串的例行工作,洗澡、換衣、按摩電療、調整背架、抽痰、消毒器切管、更換Y紗,平常她喜歡趁這個放鬆的時候東拉西扯,就是希望與媽媽多耗一些時間。今晚﹝5日﹞她完全不提下午去台大麻醉部醫師給的評估建議,反而拉著她胸前的觀世音菩薩項鍊墜子說:

  「媽咪妳信甚麼?」她沒頭沒腦突來這麼一問,我只好回答說信所有能夠保佑我們的眾神。她聽了很滿意的笑了,然後拉起觀世音菩薩像的墜子握在手心說:

  「這真是很好的交通工具呢!」我以為她要說她信「觀世音菩薩」因為自從姊為她送來這尊觀世音菩薩墜子戴上她的脖子後,至今未曾離身﹝除了拍X光片以及照核磁共振MRI
時不得不拿下來﹞,掐指算算也有七八年了,於是順勢問她信甚麼。

  「當然是上帝呀!」她眼睛睜得大大的,睡意全消。

  「是爺爺口中常常說的耶穌嗎?」

  「不是啦,我的上帝是全世界最大的。」滿臉的篤定,似乎覺得我多此一問。

  「那就是耶穌的天父囉?」我想釐清她對信仰的基本概念,把佛教與基督教和道教做了簡單的區分與介紹。

  「唉呀,上帝不是只有一個嗎?我的意思是全世界最大的神就是上帝呀!我就是信上帝!」她認真的說,但卻把我給搞迷糊了,她透過觀世音菩薩跟上帝溝通,ㄟ通嗎?於是繼續問道:

  「你相信祂聽的懂,會保佑你嗎?」我想起很久以前我教她冥想這件事,並且告訴她有些話不想跟媽咪說可以偷偷跟祂說,也可以跟祂求身體健康,改善呼吸,她果真把這個觀世音菩薩的項鍊墜子當成傾訴的對象,我以為她把基督與菩薩都混為一談了。

  「你都說些甚麼,上帝都有回應嗎?」

  「有呀,我都有聽到呀!」

  「真的假的,祂都跟你說甚麼,我也好想聽聽看喔,你有求祂保佑你嗎?」

  「我不是替自己求。」她眨了眨眼睛有些靦腆的樣子。不為自己難道還幫別人求?

  「我為臭蛋求,還有我們大…家…。」她邊說邊指指我,再指指客廳裡的把拔。

  我很詫異,為何是臭蛋?

  「因為他還那麼小又沒有腦,沒有腦不是很多功能都沒有嗎,像那小腦萎縮症…。」 

  我的胸口因為她這麼一番話,感動的溫熱了許久。

  「那上帝有答應嗎?」她很高興的點點頭,然後又繼續說:

  「祂不是每一次都會給我明確的答案,有些事是不能說的,有些是沒有答案的,上帝也沒有辦法明確的回答,那時祂會告訴我沒辦法說,只要盡力、努力。我就想,上帝也有許多事不能說、不可以說、不願說,只有相信真理。」 

  「真理?甚麼是真理?你從哪裡聽來的?上帝說得嗎?」 

  「那是我想的啦,是我綜合祂說的想出來的啦!真理就是好人就能得到保佑,壞人最後也會被逞罰,要成為好人就要多做善事,多幫助別人呀,不要常常去問那些沒有答案的事情。」 
  簡直越問越玄了,我滿腹狐疑,這太超齡了,已經超出我能想像的範圍了。這些都不是我們常常提及的話題,倒是她重病敗血那年曾經到廟裡許願,出院後每年都會帶她回保安宮、行天宮上上香,答謝一番! 

  「怎麼這麼好,上帝會跟你說這麼多,而且你還不是為自己求呢!我也好想聽聽看,我每次跟祂講話祂都不理我耶,你教教我!」

  「不然你也去找一個這樣的墜子呀,真的是很好用的交通工具喔!」

  交通工具?救命啊,越聽越迷糊啦…。 

  「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是同一邊的,對嗎…你自己回房間時也可以試試看,不是真的說出聲音來,要用心跟祂講喔,用心你也會聽到祂給你的回應喔!」

  她純真的勸我也試試得那霎那,我真有一番錯覺,是否有一位天使或菩薩隱身在她那顆高深莫測的靈魂後頭,我怎麼越來越看不清楚這個我一手帶大,一字一句教出來的孩子。這讓我懷疑她口中所吐露的字字句句,都是來自天上的聲音,如此美好,卻叫人畏懼!

  「大愛的周阿姨NG那麼多次等你說,你怎麼都不說?」搞不定,看到我對坪坪一些奇特的記錄,會以為是媽媽的幻想或瞎掰呢!

  「我不知道呀,就是說不出來呀,而且你是我媽媽呀。」聽到這句回答,心裡踏實不少,這才是我所熟悉的Magger呀!

  不過,下一回她又會爆出甚麼驚人的言論呢?

  Magger寶貝,耐心點,等著媽咪跟上腳步!

  加油了!在有點幸福有點勇敢又有點迷惘的情緒中,加油聲打從心底慢慢升起,一定,一定會找到足以振翅起飛的理由。這一迢迢泥濘,你我都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