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402教室的溫暖祝福讓坪坪欣喜若狂。坪坪也趁回信之便分享了「歐妮卡」即將在公保大樓完整展出的喜悅。






  日前坪坪在興華國小圖書館展出的「歐妮卡」繪本作品,自22日撤出校園後,當天隨即送往位於台北復興南路上的歡呼兒協會,以備下一波應邀至台北中央健保局﹝台大兒醫大樓斜對面的公保大樓﹞展出的前置佈展作業。展出時間自六月八日起為期三個月。

  坪坪迫不及待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他的402班同學,一直催促著我,要告訴402教室的老師與同學們,她終於完成了「歐妮卡」結局的最後四幅作品。然而就在我仍猶豫要不要再一次勞師動眾的發出邀請函時,來自興華國小402教室署名給坪坪小朋友的信件,連日來竟塞爆我們的信箱。坪坪一下子收到十幾封班上同學的來信,欣喜若狂,渾身上下不停歇的顫動,那是她特有的「快樂的顫動」。


  
十四封來信中共同提到的重點,除了希望坪坪的病情能夠早日康復,並期待她能回學校與同學們一起上課外,還特別提及了老師帶著全班同學去看「歐妮卡」繪本原畫作品展的經過,有的說期待看到「歐妮卡」的結局,有的說期待繪本早日「上市」,還有的同學說意想不到坪坪能夠克服身體障礙,完成那麼多幅作品。令人讀之莞爾的溫暖祝福,再度為我們的幸福存摺多添了厚實的一筆。


  為了保留坪坪以及其他同學的隱私感,在此不便一一列舉,孩子長大了,做父母的不以為意的細微之處,往往會不經意的碰觸到孩子最敏感的神經,這一點我也是從這一次402教室的來信衍生學習來的。

  原來坪坪在收信之後,堅持一封一封的讀信,一封一封的回信,即使把拔媽媽都齊聲建議她將想說的話合併在一封信裡回覆給402教室,她不但不採納我們的意見,還堅持每一封都用信件的格式,有抬頭,有正文,有祝頌語,以及署名與時間,以顯示她的慎重其事。

  雖然她還不明瞭「隱私」之意,即使用電腦打稿回覆信件,仍舊在檔案名稱上一一羅列同學的姓名,篇篇獨力,還特別寫了一封感謝信函信給班導王俞文師,感謝她帶領全班同學分享她的作品,並且央求老師幫她轉信給所有的同學。此舉看在我的眼裡,既是欣喜,也暗自覺得正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除了上一堂簡單書信的示範教學外,也格外誇讚她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以及應答得體的書寫其重要性。即使有許多同學都認不得,信末還要求對方能給她一張照片,留作紀念呢。

  



為了回覆同學的信,把堂哥與她最愛的電動暫時冷落一旁。



  不過,她在完成所有的回信後,仍然要求我幫她讀稿,這次一口氣回覆了十四封信,可說是她成長歷程中的創舉,也是令她難以忘懷的記憶,對我而言,這是她成長的足跡,特別值得記錄一番。

  尤其她在回覆的信中提及:「
的確有人是先天性的疾病,可是他們的意志力都很強,所以不管怎樣,那些人都會努力去做想要做的事的。」令我既驚嘆又驕傲,這些平常默而不表的心理狀態,其實早已悄然蘊生在她漸漸成形的質地裡,提及她的病況,不怨天尤人,還能清楚表述她的觀察與體悟,讓向來多感的我心疼她的早熟,卻也感念坪坪身邊的老師們平日撒下人格教育養成的小小種籽,今日終於萌芽茁長,讓這個體弱多病的平凡女孩,有著難以想見的堅毅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