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鳴礀﹝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礀中。





  



















畫說唐詩--彩色鳥王國

很久以前,有一個彩色鳥王國,住在那裡的每一隻鳥,都很美麗。在約翰國王和茱蒂王后的統治下,非常和平。


  有一天,茱蒂王后生下六顆蛋,而且最後一顆蛋還是彩色的!因為彩色鳥所生的蛋都是單一的顏色,不會有斑點或條紋,所以大家都感到很稀奇,就連茱蒂王后也不例外。不過大家都很好奇,那顆蛋到底會生出什麼樣的小鳥寶寶?

  春天,茱蒂王后的六顆蛋快要破殼了。『各位朋友,茱蒂王后的六顆蛋快要破殼了!茱蒂王后的六顆蛋就快要破殼了!』城堡的主教說。

  大家一聽到這個消息,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就連在辦事情的約翰國王也不例外。

  現在城堡裡面都擠滿了各種顏色的彩色鳥,就因為要看茱蒂王后的小孩和那顆彩色蛋所生出來的小鳥寶寶。

  小鳥寶寶出來了,於是大家就更靠近一步看。雖然每個都是很美麗、很可愛的小女生,可是由彩色蛋生出來的小鳥寶寶,更美麗、更可愛!於是茱蒂王后幫她取名為瑪莉安。

  之後,因為這樣的原因,她的姊姊就很忌妒瑪莉安,所以常常欺負瑪莉安。
   
                                                            §


  雖然瑪莉安常常被欺負,不過瑪莉安一點都不在意。

  有一次,因為瑪莉安的姊姊又想要欺負瑪莉安了,所以她們絞盡腦汁,忽然,老大說:

  『啊哈,我想到了!瑪莉安不是非常喜歡賞花和聞花香嗎?既然這樣,我們就把她騙到荒野森林裡頭去。那裡是逃不出去的,因為那裡有許多糾結著密密麻麻的尖刺樹枝,只進的去出不來,而且那裡有我們的天敵老鷹。只要老鷹一看到獵物,就會把尖刺樹枝扳開來,進去吃掉瑪莉安,這樣不就可以除掉瑪莉安了嗎?明天就是瑪莉安的生日了,而老鷹剛好晚上會去查看,所以我們等到明天下午就帶她去荒野森林。』

  『對耶,我們怎麼都沒想到呢?這個計畫真是太完美了!對不對?姊妹們!』老二說。

  
  『對呀!對呀!』另外三個姊姊附和著說。


  『可是我們要怎麼做呢?』其中一個姊姊說。


  『照著我說的話去做!』老大說。

                                                           §

  
  瑪莉安生日那天,她的五個姊姊跟她說:『瑪莉安,妳跟母親大人說,妳的生日派對只要到下午就可以結束了。並且跟她說我們已經原諒妳了,所以我們會帶你去看驚喜,而且只能在下午的時候才可以。並且要戴眼罩才可以去,我們會引導妳的。』

  『是真的嗎?太好了!我會去跟母親大人說的!』瑪莉安說完,就高興的去向茱蒂王后報告。

  『嘻!妳這個傻瓜!這麼容易就上當了!』老大在心裡暗暗自喜。

  瑪莉安向茱蒂王后報告完以後,就等著茱蒂王后的回應。

  雖然茱蒂王后不放心,不過還是答應了。


  瑪莉安當然是照著姊姊說的條件去做,戴上眼罩並且接受姊姊的引導。瑪莉安完全不知道這是姊姊的陰謀詭計,也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瑪莉安,我們到了。妳先下去吧!我待會兒就下去!記得要把翅膀貼得死緊喔!因為那個地方很狹窄,如果不把翅膀貼得死緊,妳就下不去了!』老大說。


  『嗯!我知道了!』瑪莉安說。


  於是瑪莉安照著姊姊說的話去做,把翅膀貼的死緊,墜落下去,不偏不倚的,剛好落到一個洞裡,重重摔到地上。


  『現在妳可以把眼罩拿掉了!』老大大聲說。

  
  瑪莉安拿掉眼罩一看,發現這裡是逃不出去的荒野森林,心裡難過極了,姊姊們看她這樣,便哈哈大笑的說:

  『妳這個笨蛋!既然這麼容易就上當了!現在妳就乖乖的在這裡等老鷹來吃妳吧!啊哈哈哈!啊哈哈哈!』


  瑪莉安一聽,難過得大哭起來。 

                                                            §


  『這位小姐,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一隻在洞口邊的小灰貂看到瑪莉安哭得這麼傷心便問。

  『事情是這樣的,我是約翰國王的女兒,瑪莉安公主。因為我還在蛋裡面時,民眾就覺得我很稀奇,我出來以後,民眾就說我是這六個女孩當中最漂亮的一個,因此我的姊姊都很嫉妒我,每次都想盡辦法來欺負我,不過我一點都不在意。』瑪莉安哽咽的說。

  『今天是我的生日,姊姊突然說要跟我和好,不會再欺負我了,還說下午要帶我去看驚喜,當時我信以為真,結果我就來到這裡了。』瑪莉安說完,又傷心的哭了。

  小灰貂聽完瑪莉安的故事以後,就覺得瑪莉安很可憐,於是小灰貂也把他的故事說給瑪莉安聽。說完以後,瑪莉安也很同情他,所以兩個就變成了好朋友。
 


                                                           §
 

瑪莉安的五個姊姊回到城堡以後,就向茱蒂王后急忙報告說:「事情不好了,母親大人,瑪莉安不見了!」

  茱蒂王后一聽,驚慌起來,馬上下令所有侍衛去尋找瑪莉安,並且不得宣傳出去。

  在侍衛尋找的過程中,茱蒂王后詢問那五個姊姊,於是老大便說:

  「母親大人,在我們幫她引導帶路的時候,我想應該是瑪莉安沒有聽清楚,所以就…」

  「所以瑪莉安就迷路了!」茱蒂王后生氣的說。

  「妳們真的是…算了,等我找到瑪莉安之後,再回來教訓妳們,在還沒找到瑪莉安之前,妳們被禁足了,除了上學以外,妳們都不准出去!」茱蒂王后非常生氣的說。

  因此,她們只好默默的回房間去了。
  


  之後,有一位侍衛回來跟茱蒂王后報告說:『報告王后陛下,小的始終找不到瑪莉安公主的蹤影,因此小的認為,瑪莉安公主應該是在荒野森林遇難了。』

   
  『不可能!瑪莉安知道荒野森林是禁區,所以她不可能在荒野森林遇難的!』茱蒂王后歇斯底里的說。


  突然茱蒂王后想想到一件事情,然後就匆匆忙忙的走到五個女兒的房間。

  
  茱蒂王后打開臥室的大門,在裡面的女兒被嚇了一跳。茱蒂王后非常生氣的說:『說!是不是妳們把瑪莉安騙到荒野森林裡去送死!』


  『就算她死了,我也覺得無所謂!』老大站起來生氣的說。

  
  『呵!她竟然敢這樣和母親大人說話!』其中有一位姊姊小聲的說。

  
  『什麼?!妳竟然敢這樣跟我說話!不愛惜妳的妹妹,反而讓她去送死!好!豈有此理,來人啊!把她抓去綁起來打三百大板!不准心軟,十個人輪流打!』茱蒂王后生氣的說。

  
  「什麼?!不要!」老大尖叫著說。「母親大人!求求您!饒了我吧!求求您!」老大哀嚎著說:「我不要!啊…」

                                                                        

                                                                  § 

  
 「我叫小灰,我是迷你貂家族的小灰貂王子,我也是被我的家族抓來的。」小灰貂開始說他的故事。 

  「有一天,我們家族最重要的寶物不見了...

  『是誰?
到底是誰幹的?』

  『
對啊!對啊!是誰啊?』於是同胞們開始議論紛紛。」小灰貂回想當天的事發經過。
 

  
  「結果我哥哥貂銘站出來說:

  『我知道是誰幹的好事!』於是大家都安靜下來,屏息聆聽。

  『是小灰貂幹的!』哥哥說。
  
  『不會吧!
不可能!不可能是小灰貂幹的!』

  『…
對啊!就是說嘛!…』
同胞指責說。

  
  『我有拍照留證!』於是哥哥拿起照片。大家一看,發現照片裡面的那隻貂,竟然就是我!而且身上穿的衣服就跟當天穿的一樣!

  
  『喔!不會吧!
我不敢相信!』父親問哥哥說:『你還有什麼證據!那時候我明明親眼看到灰灰上床睡覺!你說對吧!小灰?』」


  於是我說:『是的!父親大人說的沒錯。』

  但是哥哥又問:『父親大人,請問,您在走廊上是否聽見窗戶打開的聲音?』
  
  『昨天晚上的確有聽到窗戶被打開的聲音。』

  『父親大人,我只是把窗戶打開通通風而已。』我說。
  
  『沒錯!昨天晚上的確有風!』」小灰貂停下來喘口氣。
 
 

「『我另外還有一個證人,出來吧!娜塔麗!』我哥哥說。

  之後走出來一位女僕,是我父親最忠實的女僕,名叫娜塔麗。

  『請問,妳在外面是否有看到一個身影從小灰貂的房間跑出來?』我哥哥說。

  『是的!俾女的確有看到一個身影,國王陛下。而且確實是從小灰貂的臥室裡跑出來的!但當時實在太黑了,所以我沒看清楚面貌。』娜塔麗堅決的說。」
小灰貂說到這裡就難過的低下頭。 

  「你怎麼了?小灰貂,你為什麼難過呢?」瑪莉安擔心的說。
 

  「她是我的朋友。」小灰貂回神說。

  「是女朋友嗎?看你那麼難過,我想一定是女朋友!對吧?」瑪莉安高興的說。

  「被妳說中了...」小灰貂很無奈的說,「但是因為父親大人的反對,所以我們都背著父親大人,偷偷約會。可是有一天,娜塔麗對我說:
 

  『我已經仔細想過了,小灰...』這是娜塔麗對我的稱呼,『我們不能在這樣繼續下去了。我很難承受每天背著國王陛下偷溜出來和你見面的罪惡感,而且這也是為你著想。我明天不會來,所以今天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可是!親愛的
….』我說。

  『很抱歉,我別無選擇!小灰...』娜塔麗難過的說:『我跟你一樣會傷心,但是我們總得要熬過去。』

  『親愛的,我們可以私奔啊!這樣妳就不用
….』但我的話還沒講完,娜塔麗就撲上來吻我,然後柔聲說:『再見了!小灰。』於是她就走了。」小灰貂傷心的說。

                      §
                   


  「對了,剛剛說到哪了?喔!我想起來了。『父親大人,當晚有一個女僕鬼鬼祟祟的跑進我房間,然後從我的窗口跳出去,然後跑走了。』我說。
 

  『你怎麼不早說呢?小灰!』父親說。
 

  『消息傳出來時,我正要向您報告。沒聽到我說的話,您就走了。』我說。
 

  『嗯
沒錯!我向你道歉,是我不對。』父親回想一下說,『那你有看到面貌嗎?』
 

  『我有看到,父親大人。是梅林!』我說。
 

  『立即把梅林召來!』父親下令說。

  『主人有什麼吩咐要對俾女說』梅林說。

  『昨晚你去哪裡了?』父親說。 

  『主
主人,您在說什麼?俾女昨晚沒有出去啊。』梅林結結巴巴的說。
 

  『胡說!昨晚我明明就看到你從我窗口跑出去!』我生氣的說。

  梅林的臉色突然一陣青一陣白,
『我我不曉得您在說什麼?我只是照著他的吩咐去….』梅林臉色又變成一陣紫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