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有任意門我想穿越任意門到海生館,我想穿越任意門到海生館的海底隧道......


20100718-夏日畫展任意門參賽作品


  這是小鑽石今年參加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夏日畫展的作品,並獲得了高年級的優等獎。

  我覺得有趣並且值得一提的是,小鑽石在畫中坦然點明了她坐輪椅的身份,而且還興高采烈的趨身向前讓魚看,顯示她完全而自在的接受了現實中行動不便的自己,也從未打消親近這個世界的念頭,這讓媽媽既佩服又心疼。如果有任意門可以穿越時空與真實世界,她不選擇富貴榮華,也不選擇一雙可跑可跳的雙腳,得以擺脫輪椅,自由自在遊覽遠在南方的海生館,反而是從魚群的觀點觀看被海水包覆的透明海底隧道,讓陪同她的爸爸媽媽都成了被觀賞的對象。這個獨特的視野與觀點,也讓觀賞者彷彿深入了魚群悠遊寬闊的水域,同時也碰觸到小鑽石渴望自由的內在,可貴的是,她對這種自由的渴求不再像過往一樣迴避或遮掩了。

  這是一幅十分能觸動我內心的作品,你也可以換個方式看,潛意識裡,小鑽石與爸爸媽媽彷彿都被關在大魚缸裡,人物的模糊對照魚群色彩清晰艷麗,主客易位後,還可以清楚看到小鑽石的笑容,有一種「魚缸裡的人生」的自我嘲諷感。這或許是連小鑽石都不自知的一面,透過她的畫不知不覺也傳遞出來了。





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夏日畫展比賽成績公佈
http://www.helpkids.org.tw/ugC_News_Detail.asp?hidPage1=1&hidNewsCatID=1&hidNewsID=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