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小五自學生涯的這個暑假,彷彿為剛升上小六的小鑽石飛快的童年劃開了一道分水嶺,過去的那一端,在種種不確定的摸索與驚嘆號中,領著小鑽石學習,在「教」與「不教」中嘗試、修正,一步接著一步體驗生活,分水嶺的另一端無意間發現,小鑽石逐漸浮現出右腦模式學習傾向--﹝不過也有研究顯示孩子的右腦特質會自13歲開始走下坡﹞。特別在夏日漸漸遠去,秋老虎也絲毫不放鬆的開學第一週,我為自己的心緒浮動不定而發愁。右腦模式的孩子該怎麼教?
  這個炎炎暑夏,雖然沒有太多遠遊的機會,卻是小鑽石十多年來最緊湊也最難忘的假期。我們麼只是跟隨阿敏老師的鋼琴班成員登上了剛剛開發的「熊空」森林遊樂區﹝約海拔700﹞,也跟上了罕病基金會飛牛牧場之旅,以及心靈繪畫班期末的金山海角一日遊,光這三場戶外活動,看似平凡無奇,但中間穿插了行程超緊密的總統府領取2010年總統教育獎﹝早上九點出門晚上十點才得進門﹞,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四天的採訪跟拍,以及一組廣告錄製,我們一家三口就已經耗盡體力,相繼掛了病號,使得把拔與我不得不在暑假的尾巴病懨懨地偷時間,恢復體力。因而在開學前,我們有一段極度鬆散,極度放空的修養期,隨興的交談就成了每天主要的活動。

  就在開學的前夕,我與孩子聊起日記式的圖畫究竟怎麼畫出來的?腦子裡是先有敘事性的語言還是影像?影像是平面的還是立體的?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會不會在腦子裡一直冒出句子出來?是有聲的還是無聲的?耐人尋味的是,小鑽石毫不思索的說,當她想要畫時,腦子裡會有3D影像,而且是彩色的,想畫正面時,影像會轉向正面,想畫不同的角度影像就會轉到那個角度。當她專心畫畫時,腦子裡是靜默無聲的,但是她非常討厭這種無聲狀態,總是要求聽音樂,或是把電視打開,房子裡總要有些聲音才行。但是這些現象到了畫畫班上就大大減弱,浮出的影象訊號十分微弱。
  而上述驀然間浮顯的分水嶺,起因於蓮曄老師的一句話:「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呢?」
  在極度疲勞的時間之河中,拜大愛電視台「地球的孩子」採訪小組之賜,拍攝期間特別約訪了蓮曄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與老師面對面深談小鑽石的「下一步」,因為對於有心學習美術的孩子而言,十一、二歲的年紀正面臨了要不要更深入的習畫關鍵期,就老師的立場不僅孩子的學習得適時調整心態,連同媽媽的角色也該有所警覺。
  其實蓮曄老師的提醒不只一、二回了,面對鏡頭時,她再次強調,接下來得考慮是否要將小鑽石的美術學習引渡至學院的學習,何以當時沒認真看待這事,已不得而知了,但這一次我用比較嚴肅的心態,把它放進腦袋中,並在臥病期間反覆盤旋,抓到機會必試著與小鑽石溝通,是想學好玩,還是更上層樓的學習?
  姊姊說,有必要那麼早為孩子規劃未來嗎?
  鋼琴老師說,自學的孩子首要學習目標應該是學得如何自發學習,而且不論哪一個科目,媽媽與其想破頭去教,不如不教。
  小鑽石則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再加上小鑽石原本在週六心靈繪畫班的課暫告一段落;靈芝乾媽為她設計的素描練習,也因為日本藝術界策展的邀請遠赴日本而暫停;社區的兒童繪畫課程的牛奶老師更連獲四個國際藝術村駐村邀約,暫別台灣,雲遊海外去了。多出來的空窗時間反而更催促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
  金山海角一日遊的活動安排中有一段戶外寫生,小鑽石筆下的海灘色彩繽紛,蓮曄老師走來不經意的說:「有許多朋友說,她的畫不說還以為是歐美孩子的作品。因為她的起筆落筆都不描邊框。」
  對於蓮曄老師的提醒,我一直摸不著頭緒,為何不描邊框的畫不受限?為何更上層樓的畫法必得引進學院的教法,光是看畫展、閱讀中外名畫家的傳記、作品或是廣泛閱讀就能提升藝術的能力?蓮曄老師究竟在小鑽石的身上看到了甚麼?這些隻字片語像散落的明信片在我腦海裡不斷的飄進飄出......直到我發現了小鑽石初初萌芽的右腦特質,這些四散紛飛的明信片突然如一束束靈光,全部成了有意義的樹狀訊息,在腦海中閃爍出燦爛的花火。突然之間懂了,清楚了。
  事實上右腦模式的學習,並不一定要執著於當個藝術家,那都是未來遙遠而可望不可及的終極發展,或是一個適合終身擁抱的夢想,但透過繪畫或藝術啟動右腦模式的思考訓練,可以拓深、拓廣不同於左腦的思維能力,而這種思維能力的面向不單純只應用於生產藝術品而已,如果能夠持續強化右腦模式的學習,腦海中的「自由」將會是取代小鑽石行動不便所帶來的遺憾,從而搭上飛向浩瀚宇宙的時光機器。
  想到這裡,我的內心有電流般的激動通過,原來上蒼的憐憫與慈悲不會無緣無故掉落在某人身上,小鑽石面對自己的人生態度如她所說:「每個人手中原來都握有啟動(慈悲)機會的那把鑰匙,就怕你握在手中也看不明白。」
  難怪小鑽石事事都要誇說自己好幸運,出門都能找到車位,天空下雨也不至於淋雨,要訂製輪椅與背架時自然就能找到金援,連總統教育獎都會落在平凡的她身上......
  令我激動的是,一、我全然不曾體會過右腦模式想像力,甚至連左腦的思緒都經常卡住,那種能穿越大量資訊的時光隧道一直令我無限憧憬,二、小鑽石自小腦傷,有「胼胝體」發育不全的危機,甚至有左右腦不協調的憂慮,會引發何種後遺症連醫生都不敢說,也許是因為如此使得小鑽石的右腦比左腦發展的快,至於以後會不會有不協調衍生出來的問題,我也很難斷定,﹝但因右手弱勢,長期下來導致脊椎側彎應該也是其中之一吧。﹞
  更令我激動的是,小鑽石學齡前便以右腦訓練為基底的復健學習,其成效直到今天才能稍稍明確,雖稱不上全面修復腦傷,但受損的腦細胞即使沒有再生,右腦訓練所增生的腦細胞取代了原來受損甚至死亡的腦細胞,小鑽石才能有今天的認知發展與學習能力!
  而右腦模式的特質下所發展的繪畫或美學,正是展現原本的、全面的自己,不論是線條、色彩、筆觸與創意,這樣的學習早就脫離了填鴨與複製的框架,並不會違背「快樂學習」的初衷!至此,蓮曄老師所說的深化藝術的閱讀與技巧練習,就顯得容易理解並且不可或缺了。
  只是問題依舊,右腦模式的孩子怎麼教?怎麼保持右腦的續航力?抽絲剝繭抓出了線頭,如何在持續發展右腦訓練之餘,也能兼顧左腦的發展?媽媽我仍不免大煩惱呀!

延伸閱讀:
參考書籍--1.像藝術家一樣思考貝蒂‧愛德華/.時報出版
      2.像藝術家一樣彩色思考    貝蒂‧愛德華/.時報出版
      3.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貝蒂‧愛德華/.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