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夏天小鑽石受邀回興華國小與同學們分享的講稿,全文都是自己擬稿,為了方便記憶,媽媽幫她提了段落標題,演講當天小鑽石超乎媽媽想像的冷靜,反倒是媽媽的「上台恐慌症」差點讓整場活動砸鍋!




跟大家問好
校長、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叫陳婉坪,今年十二歲,因為得了線狀體肌肉病變而無法到學校上課,在家自學,所以我跟大家不熟,現在因為校長要我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生命故事,所以我才在這裡跟大家見見面,講講話。

 

總統教育獎

雖然我得了「總統教育獎」,又得了一個「生命小鬥士」的封號,但是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生命小鬥士」,我認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女孩,只是很喜歡學習,在家自學,在不同的地方學習而已。

 

學習是各樣的遊戲

我覺得學習對我來講是一種遊戲,並沒有什麼困難。我在家裡和平常的生活中學到了很多東西,譬如說:自然科學、化學、畫畫、唱歌、作曲、鋼琴、陶笛、直笛、樂高……等等。我還喜歡閱讀,透過閱讀可以增強我的想像力,獲得豐富的知識。除此之外,我參加的公益活動更讓我學習到開闊的心靈,例如有一次在公益音樂會中我認識了蕭煌奇,雖然他的眼睛看不到,心卻沒有因此盲目,他才是生命教育的典範

 

幸福一定會來我家敲門

去年﹝2009年﹞七月的時候,興華國小的同學和時雯老師寫信給我,我在給時雯老師的回信中寫了一句『幸福一定會來我家敲門!』,於是前天我媽媽就問我說:『妳認為幸福是什麼?』,我說:『幸福是快樂!』,然後媽媽又問:『那妳的快樂是什麼?』,我回答:『我的快樂是學習,因為學習可以讓我變聰明,這樣我就可以去解決問題、改變社會、改善生活,讓這個社會接纳身障者,不但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更可以讓身障者的心靈和行動更加自由!』

 

現在我依然相信:幸福一定會來我家敲門,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