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大病一場,期間除了為小鑽石準備簡單的兩餐與必要的協助外,小鑽石幾乎與媽媽一樣,大多時間都臥床看書打發時間。我把手邊的書看了一遍又ㄧ遍,藉以分散病痛帶來的愧疚與擔憂。小鑽石則藉著看書架的輔助,安靜的閱讀,靜候把拔回家的腳步。

  當我把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讀了兩遍,又做了筆記,想為小鑽石回學校參與書法課程做準備,才發現她幾乎將文宣老師帶來的厚厚一本「看得見的化學」啃掉了一半。我注意到小鑽石為了查閱書中化學元素的英文原文,不停的敲著手邊的哈電族,漸漸的,她開始將一個又一個陌生的英文單字拼在哈電族的練習空白頁,來考我。起初我病的昏頭轉向,並不特別在意。

  隨著病情好轉,我開始觀察小鑽石如何玩哈電族,為何她背英文單字的能力突飛猛進,無論醫學、化學或希臘神話等稀奇古怪不常用的單字,過目後即能拼寫,早就脫離了教課書的範圍,而且沒有邏輯,沒有相互關聯,也不成文章,讓我羨慕不已。隔沒多久,她開始在哈電族上打出句子,甚至短文,然後要求我們修改。這讓我驚訝又好奇,細問之下原來是有她自己的學習撇步的,她說如同她學國字ㄧ樣,靠的就是「動能」。

  在說明她的學習「動能」之前我想聲明ㄧ件事,小鑽石的起居因疾病原因,完全倚賴媽媽或爸爸,時間本來就很有限,記錄這一段學習經驗,純粹是想觀察並記錄孩子自學時的發展,特別是由她自身發展出來的學習方法,這也是我ㄧ直以來記取淑敏老師在帶自學孩子的經驗,不催促她,不逼進度,耐心等待孩子自己建立學習方式與摸索她的興趣。
  
  這並非想炫耀小鑽石有多聰明,也不是她讀的東西如何比別人多比別人優越,相反的,她涉獵的東西或閱讀的書仍然非常有限與局促,但令我感到興奮的是,她在最無助,最沒有媽媽或老師介入的時刻,找到了她自己的學習方式,而且可以舉一反三用在各個科目上,不管是甚麼環境使然,這意味著她真正找到了「自學」的主軸,有了足夠運轉的動能了。至於學多學少,我一點也不在意,只要興趣不減,趣味盎然,我便心滿意足了。

  回頭再來說她所謂的「動能」,她說,學國語或寫作光是靠閱讀,記憶的效果比較差,如果加入「動能」就比較不會忘記。例如能邊寫邊記的國語單字,印象更深刻;閱讀時加入聲音與視覺想像,發出聲音ㄧ字ㄧ字的讀,腦海裡就會跑出書中的影像;或者寫作時用雙手敲擊鍵盤會文思泉湧,許多學過的字句就會集結成腦海中的圖像與影片,只要把腦海中的圖像或影片轉化成文字,就好了。背英文單字也是一樣。

  我曾經為她找到一本有圖片的字典,希望透過圖像記憶,背起單字來輕鬆一點,但是小鑽石卻說:一點也不輕鬆,但是當她用雙手交替按著哈電族的按鍵,就好像找到「動能」,無論她查詢什麼字,她會憑著母音的多寡把字拆解,例如兩個母音拆解成兩個影像,三個母音便拆解成三個影像,當她跳出字典中的英文單字後,就憑著她所記憶的影像配合發音拼出來。

  她所謂的影像,我ㄧ時很難理解,換成我,ㄧ旦把單字的螢幕關掉,即使立刻拼寫,也不會有任何影像跳出來,但是要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去拼,又很容易忘記,可能要背好多次才能完整記憶。於是我要求小鑽石從頭示範ㄧ次給我看,譬如說internet這個字,她的記法是配合發聲,將inter與net看成兩個影像,她說在敲打哈電族的鍵盤同時,兩個影像會陸續浮現腦海,所以對她而言,英文單字只有長短的分別,沒有難易比較。

  但即使我完全聽懂了她的方法,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因為無論我如何用力,就是無法跳出所謂的「影像」,對她而言那些字母的組合都是圖像,連常常以英文能力自豪的把拔都說她的學習方式很特殊,學起來卻輕鬆自在,希望我不要用傳統的老方法隨便亂教小鑽石。

  最後我們達成協議,將哈電族升級成高階版﹝目前的版本很多字都查不到﹞,盡量提供她感興趣的教材,以誘導她、延長她學習英文的三分鐘熱度。

  不過接下來我又得傷腦筋,高階版的電子辭典得挑哪一款呢.......?

PS:最後我選了無敵885,而且發現她可以用同樣的模式去記日文、西班牙文單字....等,但是如何把這種單點的學習延伸出去,從點變成變成面,然後像中文閱讀一樣自然,媽媽我絲毫沒有概念

 



延伸閱讀



 

奇妙的共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