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的尾巴,小鑽石在尋覓書法教室的過程中,因欠缺無障礙空間而錯失一位優秀的書法、國畫老師,因為六、七階的階梯而不得不低頭的痛惜,至今都還沒消散,所以當summer老師引介「幸運草」美術教室給我們時,小鑽石意興闌珊的要媽媽先去探路,如果所有動線都無障礙,她才要跟去。

  在一番探勘過程中,媽媽感觸良多。「幸運草」真的給我們滿滿的幸運。



 
  我得承認,一開始我是被「幸運草」外寧靜的小巷弄、視野寬闊的公園,四面八方的鳥叫聲,與隨處可見的停車位吸引的。除此之外,探勘的第一天,我的評估還僅限於一樓教室外巷弄臨停的方便性,這樣無論是下雨天或是寒冷的冬天,小鑽石就不需打老遠下車,受風吹雨淋寒凍之苦了。第二要評估這間美術教室的商業性格與教學操作。但這種特質是無法在第一時間與第一印象中準確評估的,不過「幸運草」的經營者是一對年輕夫妻,有一個與小鑽石年齡相近的小男孩,第一印象並沒有坊間才藝班濃厚的商業習氣,無論是詹老師或吳老師都還保留了藝術工作者單純質樸的氣息,也很有親和力。

  這個階段,小鑽石豐富的想像力受限於描繪技巧,苦於無法突破,所以詹老師建議先從素描、水彩打基礎。

  為了讓老師在短時間內了解小鑽石的特殊需求,我也在與老師初次見面時,登上格子籠部落格,讓詹老師可以清楚小鑽石一路走來的學習歷程,這時部落格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功用,讓我暗地裡慶幸以往熬夜爬文總算沒有白做工。

  詹老師一開始將小鑽石排在周三下午時段,這個時段的學生幾乎都以考美術班為目標,教學上也以升學為主軸,不過老師在理解了小鑽石學習繪畫的過程以及媽媽的期待後,竟然也很自然的跳脫了這個班級的教學原則,以協助小鑽石能在發揮想像特質的基礎上,提升她的觀察能力與描繪能力。


  有了這幾點共識後,小鑽石高高興興的每周跟著我開車到臨近中研院的「幸運草」美術教室,規律的練習素描。她到班的第一天,我們一下車就看到了特別訂做的木製斜坡板,雖然進門的門檻落差其實沒有幾公分,而且我們多半以手推輪椅進出,但是對於詹老師的心意,放大到現今整個社會對於無障礙的氛圍而言,我們有一種受寵若驚的禮遇感。

  詹老師與吳老師直接以實際的行動表達他們對無障礙空間的支持與理解,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光是這一點,就能讓我深信,老師的教學方式一定能以孩子為主體,而非一以貫之的填鴨。期間遇到了冷氣團或媽媽舊疾復發臨時請假,詹老師與吳老師都很能體諒,讓我們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快樂自在的學習。對我們而言能大膽走出家庭,與一般孩子共處於坊間美術教室,是主動融入社會的一大步,「幸運草」是我們的首次,也真是幸運的開始。

 
  今天我們一如往常在門口停車,先下輪椅,身後隨即停了一輛摩托車,車上一位先生靦腆的問了我三遍:「需不需要我幫忙?」直到我意會過來,點頭如搗蒜般直道謝,他才含著笑騎車離開。這並非特例,從我們開始進出「幸運草」美術教室,經常會遇到開車經過的汽車駕駛臨時下車詢問:「要不要幫忙?」

  還有人開到我們身後停下來,專程下車來說:「不急不急,慢慢來!」

  這些小鑽石都看在眼裡,還封給「幸運草」所在的社區為「超級友善社區 」

  所以後來無論天氣有多善變,溫度有多低,這堂課非不得已,絕不缺席。


  對我而言,這段時間能在風和日麗的大公園裡,聽聽蟲鳴鳥叫,欣賞飛越中研院領空的老鷹、聞聞桂花飄香,曬曬暖暖的嬌陽,順便搜尋傳說中會攻擊人的藍鵲,雖然輪椅搬上搬下的苦力依舊難免,但心靈上可說是我難得的休憩假日。

  無障礙真的很難嗎?無障礙可以做為身障者與其家庭參與社會、促進並提升社會文化的良性循環,由詹老師與吳老師經營的「幸運草」得到驗證。如果心無障礙、交通無障礙,就有更多被環境障礙放棄的身障者能夠走出封閉狹小的居所,快樂自在的生活,甚或能因多元學習得到適切的發展,與一般人共享應有的權益,更能就其發展長才各司其職,這不應是一個夢寐難求的理想國,這是台灣邁向民主文明、高倡文化素養的基礎元素呀!

 




「幸運草」以無障礙斜坡對小鑽石敞開大門,小小的美術教室都能做到,交通部憑甚麼說缺錢做不到。


 
小小庭院花木扶疏,植栽處處!


在等小鑽石下課前,我最愛待在這個角落看書或喝咖啡。


透過落地窗看詹老師的背影


走進這個大門,讓小鑽石覺得既幸福又幸運。



視野開闊的公園草坪。


小鑽石最愛下課後到公園跟狗狗SAY HELLO!


大排堤防邊不愁沒車位,綠蔭處處,也是散步的好去處!



延伸閱讀


●「幸運草」美術教室的素描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