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歐妮卡與她的小王子》之後的另一自學教案,《瑪莉安之旅》,小鑽石與我磨蹭了將近兩年的時間,終於邁開了插圖的第一步。這一回真的要感謝記錄片的執導權導演,為小鑽石踢開臨門一腳。

  這一次的自學教案其實是包含「等待」的過程,雖然光是等她動筆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但是這一年來卻是非常值得紀錄的一年。

  把時間推回將近兩年前的2009年七月,那時《歐妮卡》所有的插圖剛剛完成,所有的原圖移至台北健保局展出,正是小鑽石對於辛苦過後享受成就感與新鮮感的開端,那時正值暑假,我們把注意力轉回手上的另一個教案「畫說唐詩」,當時「畫說唐詩」才進展至系列3「鳥鳴
礀」,小鑽石說故事的癮頭就難以克制,原本幾百個字可以打發我的「彩色鳥」,一路寫了四、五千字,這一次她堅持不讓我修不讓我改,誓守原汁原味的寫法,為此我們倆還爭辯到巡迴輔導老師──文宣老師那兒去,文宣老師看過幾個章節後,大力支持讓小鑽石不受侷限的寫,她說小鑽石的文字裡有她特有的音樂性,這一點是媽媽文字裡沒有的,光是這一點就說服了我,決定放手讓她自己去玩。

  直到2009年10月開始,我忙於台北市第一屆教育局長獎送件、繪本的出版、總統教育獎的初選與複審.....還有小鑽石脊椎側彎惡化等等,窮於應付之餘,小鑽石竟然不知不覺把她的「彩色鳥」增肥到九千多字,並且自己改名為《瑪莉安之旅》,貼在她自己的部落格。﹝為了保有她的原創,她還把部落格密碼保密到家。想動她的文章必須講道理說服她。﹞以她的年紀與寫作的經驗來說,我是驚訝的,相較於其他數量少到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的作文,「彩色鳥」值得我投入更多的時間,給她一個發展過程中難忘的階段性任務,即使短暫辛苦換來的或許是眼淚或怨言,但是現在不做,以後臥床的時間會更加拉長,再想回頭來做,就更不可能了。

  不過即使媽媽有「更待何時」的自覺與感嘆,也無法強押著小鑽石就範,更何況這個教案埋伏了更大的任務是:引導出孩子自發性的自學與規劃能力,強制的手段要慢慢退場,自我要求與自我時間管理得立刻登場,對小鑽石而言,是所有學習項目中難度最高的。我希望這一步能在這個教案裡能夠徹底實現。所以等待一個動力十足的機遇,就顯得萬分重要。

  僅管這期間小鑽石如海綿般大量吸收了來自外界的掌聲、鼓勵與資訊,含水量早已達到飽滿的階段了,但每一次要她拿筆試畫「彩色鳥」裡的主要角色,她總是激烈的抗拒再三。為此,我耐下心,遷就她,不逼迫她,為了不讓技巧與想像力同時停頓下來,另外還安排了素描課,所幸小鑽石對每周一堂的素描課還算興致高昂,學習不至於中斷,畫畫的樂趣也不會因此大減。

  經過了一年多的等待,機遇終於來了,上個月權導演幾度提及紀錄片的構想時,我還真的有些怯懦推拒,一來媽媽身心俱疲,二來怕孩子被捧上了天,不利身心發展,過多的鎂光燈反而使學習快速停頓。不過幾經權導奮力解說,讓我們清楚記錄片的架構不在於吹捧個人,最終仍要回歸罕見疾病基金會合唱團的整體,這讓我安心不少,小鑽石的參與也讓我與有榮焉。

 

到家裡開拍的第一天,我拿出「彩色鳥」最早的草圖,小鑽石為此整晚生氣,就因為她不滿意一年前的草圖,也不願我拿出示人。我靈機一動,有了盤算。權導與副導ROBERT走後,留下了專程帶來借小鑽石的Wii。當天晚上我立刻開放給小鑽石與她的堂妹盡情玩耍,任她們瘋狂玩至手腳發軟,全身虛脫,就算她想忘也一輩子忘不了。

  隔幾天再問,要不要再試試看,給她的「彩色鳥」新造型.....?隔幾天再問,要不要給她的「彩色鳥」一些場景.....?接著我又問,想不想自己當《瑪莉安之旅》的導演?再隔幾天她自己把權導提供的片子看完了,也看了好幾部網路上的發燒影片。也許她太清楚媽媽的盤算,也許她太喜歡權導與ROBERT....的Wii。

 

總之磨了兩週,彩色鳥有了新造形,《瑪莉安之旅》有了第一張彩色插圖,接著比耐力.....比體力.....開跑囉!


延伸閱讀

1.
畫說唐詩 1-少女仙兒﹝10/8m﹞
2.畫說唐詩 2─王英的思念﹝10/8m
3.
畫說唐詩 3-鳥鳴礀 ﹝10/9m﹞ 
4 畫說唐詩 4-長干曲﹝10/10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