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決定不與食物奮戰,每一餐都用豆漿機與調理機處理過,除了小鑽石自己開口要的吐司夾鮪魚之外,其餘的都是調理過的「泥」或「糊」,算一算竟然也吃了六餐,省下了不少咀嚼的時間,臨睡前難得多出來一些時間,陪著小鑽石一起用ipad讀英文繪本。

  也許真是「難得」,小鑽石讀起英文繪本興致也大好,不像往常一般挑三揀四﹝挑故事?﹞,論斤減兩﹝讀多少?﹞,搭配電子辭典邊讀邊查,碰到講不清楚的文法,她會利用電子辭典的真人教學反覆練習。

  陪著一起讀有個好處,可以立即清楚孩子模糊或沒把握的地方,當下就能透過網路工具解決疑難雜症。例如讀到wheat時,她突然問我wheat長得什麼樣子?以往我得拉出延長線將LED連接上我的桌上型電腦,才能搜尋到圖片,過後又得大費周章,拆掉拉得老遠的延長線,有了ipad,將它固定在多功能的看書架上,可以隨時查閱她想知道的資料,即使是躺著也能方便操作。而所有的查詢過程都是由她自己操作,甚至比媽媽還靈活。﹝躺著看使我眼壓過高、頭暈噁心,她卻說舒服得很。﹞

  小四暑假開始,我們養成習慣一起利用電腦聽讀北市圖的電子繪本,現在只要打點開APP繪本封面,她就會自動從頭到尾先聆聽一遍,再分段英文朗讀,並以中文解釋給我聽,碰到陌生的單字,也要求她透過網路辭點或電子辭典為自己解答,這是自學的基本功,等基本功這些動作都做了,還是無法理解,接著更要訓練孩子找問題發問,是另一個很重要的進階工夫,孩子的學習能否大步往前,關鍵就在發問,問什麼?怎麼問?怎麼解決疑問?

  因此,爸爸媽媽此時就成為她丟出問題的窗口,怎麼陪著孩子透過相關資源尋求解決之道,正是學習獨立思考的一個重要歷程。以我們在家自學的經驗來說,找書、找圖書館、找網路資源的同時還能從搜尋的過程中延伸更多的學習,結果與答案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

  我發現任何新單元只要在一開始接觸時建立起閱讀的習慣,也讓她建立起腦內的秩序,給她探索的空間,往後的學習似乎就能自然而然,只要多加練習,水到渠成似乎也並不是不可能。至少今晚聽到她能把整本繪本讀完,內心真是充滿欣慰的。可惜的是,北市圖似乎還沒跟上平板電腦的APP潮,兩者系統並不相容,無法使用ipad讀取北市圖的電子繪本資原,真是憾事一樁。

 

  回想過去小鑽石讀一本簡單的英文繪本,得要花費多少時間與精力與她週旋,常常弄得兩人精疲力竭,現在我能確定,即使是英文,孩子也能透過自學模式,逐日累積與進步。讓我不由得感激社區裡的Ellen老師,若非她在小鑽石小四以前幫她打下的閱、聽、讀與開口說的基礎,今天我們兩人也無法嚐到進步的果實。還有歡呼兒協會的理事長慷慨相贈的ipad I ,對我們而言,這真是一項非常重要,也非常好用的自學工具,特別是對脊椎側彎不能久坐、且肌肉無力,無法長時間抱著筆電的小鑽石而言,真是莫大的科技福利。

  相信不久的將來APP資料庫會更加豐富,可以省下往返圖書館借書還書的時間與交通上所需耗費的體力。此外APP對我而言還有一個便利之處,因為ipad開啟帳戶需有身份與信用卡認證辨識,在孩子尚未申請信用卡前,還能藉此過濾資訊,有此緩衝期,可以透過引導,教導孩子在網路上學習自律與自我管理,不僅僅是資訊上的攝取,還有更無邊無際的刷卡消費習慣,如何抗拒一波波充滿誘惑的網海浪潮,如何教導孩子在大量吸取資訊的同時也守住自己的荷包?我的做法是先給她一個真正屬於她自己可控管的荷包,由她自己決定該讓荷包漸漸縮水或是緩慢的長大。

  同時我也主張:政府若能將觸控式平板電腦列入肌肉無力與脊椎受損的身障者輔具部份補助範疇內 ,讓所有有意願進修學習,或想積極參與社會的身障者,透過科技輔具的協助,有更多機會改善封閉的視野,提升生活品質。屆時台灣不只在地理位置與雲端科技產業上具有國際競爭優勢,還將因人權與福利視野的大幅提升,晉升亞洲文明國家中最具前瞻性的幸福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