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答梅左】
 

  向著風的方向跑去--鳥籠的位置         



  「鳥籠」斷斷續續也持續許多年了,直到日前我們的鳥籠獲選為中時部落格的【優格推薦】時,梅左突然不高興的問我:「媽,爲什麼我們的部落格要叫做鳥籠,我又不是鳥,而且也沒有被關在籠子裡呀。」

  梅左天真的詰問雖然很快就被我收到
小梅左語錄」裡,當下卻令我辭窮,我該如何回答她這個問題,才能令她滿意呢?我該讓她明確的知道她與其他的孩子如何的不同,又能避免任何不良的後遺症? 

  我與梅左真正開始攜手經營「鳥籠」這件事,得從2003年早春的午後說起。

  那天我發現了手部肌肉控制孱弱的梅左居然有
畫畫的能力,遠遠超出我對梅左的預期,那一年她不滿五歲,從醫院回家不到一年,在此之前梅左幾乎離不開小兒加護病房,她的學習與認知發展一直被歸類為嚴重遲緩的一群。

  自此開始著手整理
梅左的塗鴉,並積極展開一連串替梅左找啟蒙老師的過程,此一過程決定了我們走出鳥籠般生活的重要關鍵,為了紀念那一段掙扎、艱困、成天以淚洗面的日子,我決定沿用以「書寫自療」為出發點在優秀文學網與野葡萄文學網投稿的寫作計畫,當時以「左芃的鳥籠」為名,紀錄梅左因吸入性肺炎住院,期間併發肺衰竭與死神搏鬥終至出院回家的一段過程。從當時以「字療」銘記那錐心的過往,到鳥籠的主人翁小梅左現身說法,以她的畫她的日記與她的成長,共同書寫我們的人生。

  有了梅左的加入,我也想用更積極的心態來耕耘我們的「鳥籠」。


  為了讓梅左有更佳的學習環境,走出去尋找可以接受梅左特殊狀況的同年齡小團體,成為我的首要任務,剛開始我們幾乎把所有的救命家當-呼吸器、抽痰機、急救球、血氧監測器…等,都安置在車上,儼然是專屬於梅左的救護車,才敢大膽跨出了安全的家,也開始有了初步的社交生活。

   今晚我與前報社同事與友人相約國父紀念館聚餐,梅左也受邀了,自從小梅左出院回家以來,這算是我們多年來罕見而重要的約會了,小梅左卻比我還興奮,四點鐘不到就直催我:「媽,今天我想要比乾媽早到喔。」

  我朝梅左看了又看,總覺得她有哪個地方不太一樣了。

  想按捺住有感而發的衝動,只要不去觸碰那塊傷口,不去想未來,明天還是會到來,還是在這個創今夏最高溫的午後,把移師「無名」後的「鳥籠」所開啟的幾個寫作計畫都拋諸腦後,好好的放任自己與小梅左一個悠閒的午後。

  在太陽下山之前,我們比原先預定的時間要早到,停好車,將梅左安置在她的特製推車上,慢慢步入這個曾經熟悉卻又令我隱隱懼怕的藝文展演重鎮,天色其實是陰暗的,傍晚廣場上的各類活動才剛剛要開始,廣場上有風又急又驟,行人三三兩兩四散在各個角落,風勢中我感覺到心中長期以來某些濃重的陰影正逐漸褪去,而另一股前所未有的輕鬆延展而來的愉悅,像藤蔓在心頭攀爬開來。

  我如釋重負地走向一旁冷冷清清的小販,買了隻皮卡丘圖案的風箏,便在梅左的推車前拉起長線,小梅左也感染了我的好心情似的,從未放過風箏的她柔弱的細嗓子學起小販喊道:「媽,是呀,要向著風的方向跑去。」

  是呀,要向著風的方向跑去,我在咯咯的笑聲中放開腳步,像個孩子般放起風箏,渾身卻不由得震了一下,有人盯著我們看了一會兒,目光落在梅左的身上,我卻出奇的快樂起來,因為梅左沒有閃躲,從不自艾自憐的她雙頰綻放著歡喜的雲霓,從她身上我又嗅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一點點的「不一樣」的氣息。

  我想起了小梅左的疑惑,也想起了移師「無名」後為梅左開闢的
小梅左語錄」與「鳥籠親子童話城堡」,因著這兩個寫作計畫,也更加明確的定位出「鳥籠」的位置,除了替自己打氣,同時也記錄並且構築一個兼具遊戲、教育與拓展視野的多元自學平台。

  在記錄梅左的童年與親子共同創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屬於梅左純真與美好的特質,也許是那個部份徹底卸除了我向來悲情的死結吧,我想,是呀,何不向著風的方向跑去,這其實是個簡單的道理,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處於逆風的姿態,艱困的匍伏著,綑綁著,如何飛得起來?

  小小梅左身繫著沉重的呼吸器卻識得其中道理,如果說我人生中的颶風是因著梅左而來,那麼直到今天,我終於明白,不論究竟是哪個握有權炳的主宰握住了那長長的線索,我也要與梅左共享那乘風而行、高飛天際的快樂。
  
  晚餐時梅左坐在我的右手邊,我依舊花去大半的時間將食物切碎,然後送進她的嘴巴,但腦海中卻始終縈繞著她柔弱的話語,是呀,要向著風跑去,因而時空角色的錯置,讓我以為才正要起步學習的是我,而引領我逐步探索這無垠世界的卻是梅左,這種異樣的感覺正一步步化解我內心深處種種的憂慮與負擔,讓我在網路世界中與其他的罕病家庭產生聯結時能真正敞開心,進入他們的世界,從中學習到生命的真諦。

  是呀,我敢斷定,梅左身上那一點點的「不一樣」的氣息,正是我所欠缺的,不能用世俗器皿來計量的,感謝宇宙間那握有權炳的,因為有梅左,今後的每一天都算我賺到的。


後記:

藉由《我的無名好人生》公開徵文,寫給梅左的這一封信,除了揭露我內心無盡的遺憾之餘,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讓梅左真正的「看見」,看見屬於她自己的天空和她的人生。期望梅左有能力獨自消化這麼一大篇信時,依舊保有她內心健康開朗與積極向陽的美好特質。
 
                  
                       2006 6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