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6  14  天氣晴朗

  ●心中一直惦記著日前友人善意的規勸,為了坪坪的脊椎側彎,我們曾經在MSN上熬夜討論,她轉述網友以過來人的親身經驗勸我將坪坪的鋼琴課停掉,以免造成脊椎側彎更加惡化。

  我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至今還舉棋不定,坪坪學琴這件事的起點就是為了復健,不但是腦傷的復健獲得不可思議的成效,包括手指與小肌肉的靈活度,手掌的力道,身體的平衡,注意力的訓練,甚至心理層面的自我療癒,都有廣泛層面的影響。一聽說我在考慮停掉鋼琴課的建議,坪坪當場就哭了出來,看她如此實在不忍。

  朋友勸我有些事情有些狀況,做父母的還是得多承擔些責任,這話聽進我心底深處便有些沉重了。

  不過,我將我的憂慮輾轉與坪坪的在家巡迴老師及物理治療師討論,得到的答案卻是:如果琴不能練,那麼畫畫與許多會造成脊椎負擔的活動都不能做了,或是改成躺著的活動,說不定反而會帶來更負面的結果。

  經過一個多月的脊椎側彎手術風險評估,究竟該不該讓坪坪彈鋼琴這件事儘管依舊困擾著我,但是在給與完善的支撐前提之下讓坪坪練琴,已經獲得了最起碼的共識,只不過我對坪坪學琴的態度,也從以往腦部與手指的重點復健,移轉為背肌與腹肌的肌耐力訓練,當成穿著背架時的運動,只是如何將脊椎的負擔轉化為肌力的訓練,可能更需要多方的觀察與專業上的提醒。

  昨日﹝13日﹞赴歐恩比調整背架,
周重維總經理為增加坪坪背架的推力,在左側增加了一塊軟墊,今日去阿敏老師家上鋼琴課時,就覺得坪坪有些吃力。回程時她頻頻喊痛,夜裡也不肯持續穿著背架睡覺,撐到夜裡三點多,看到她痛得掉眼淚,還是不忍心,讓她脫掉背架換得一場好眠了!不過周總的提醒猶在耳際,正值生長期的夜裡,脊椎雖不會因為重力而彎曲,但生長發育依然在進行,隨著發育帶來的彎曲風險,不可輕忽!


  ●鬆筋與拉筋,全程約20分鐘,坪坪抵抗的反應比以往要小,等適應一段時間後,可逐漸增長為30分。

  ●右側背肌與腹肌電療。

  ●心跳與呼吸指數明顯改善,呼吸器壓力值19,次數18,血氧數值92~94 心跳區間90~120

  ●吞嚥阻礙感減緩,飢餓感增加,會要求吃宵夜。
  
  ●咳痰機,早晚各一回,每回三次,每次五個循環,排痰之餘,輔助深呼吸!

  


 
 2009  06  15   滂沱大雨

  
  
●鬆筋與拉筋,全程約30分鐘,坪坪雖有抵抗,但還能笑著跟我抗議,兩腿分別於拉筋前與拉筋後做比較,長短立辨,差距至少有3cm。我與坪坪彼此勉勵,找對了方法就要持續做一段時間,看看能不能把腳筋放鬆些,讓血液循環好些。坪坪雙眼透露出歡喜與期待,儘管痛得哇哇叫,但已經不像先前那樣狂哭狂罵歇斯底里的抵抗,我想部份原因應歸功於有全程拍攝薛老師的物理治療教學,有錄影為證,她想賴也賴不掉了。

  ●背架的推力增加,坪坪一整天都不輕鬆,間隔不到三小時,就哀求鬆綁躺一躺。我會用含有薄荷成份的草藥能量油替她輕輕按摩,希望增加她皮膚的抗壓能力,周總建議我用酒精使她皮膚變得粗造些,不過想想還是用「活化」能量油來減輕受壓過後的疼痛,也許是薄荷的涼意,轉移了她的疼痛感,那一片紅色的壓痕淡去後,又乖乖的讓我替她穿上背架。

  冀望這段過渡期能順利的適應。當我們看到坪坪的大C側彎有逐漸拉開的跡象,身體的左右兩側的傾斜度也在背架的支撐下有了些微改善,心中各自都升起了希望,坪坪最著急,每一次鬆開背架後都急著問:「你看有沒有好些?」我則是一再的叮嚀又叮嚀,堅持、忍耐、以及隨時維持好平衡端正的姿勢,有了好的開頭,不輕易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並且盡量維持正向與快樂的情緒,這些都將是彼此扶持與鼓勵的能量,這能量我們分分秒秒都需要。


  ●右側背肌與腹肌電療-30分鐘。

  ●咳痰機,早晚各一回,每回三次,每次五個循環,排痰之餘,輔助深呼吸!壓力值吸40拉40,時間長度吸-2、拉1、休息1。﹝沒加氧氣﹞。

  做完後心跳區間85~118﹝有使用肌酸、Q10、B群、唯他命C﹞,血氧濃度92~94,呼吸器壓力值19,次數18,坪坪自述:感覺呼吸與心跳都舒服些,就是背﹝其實是彎曲外突的肩胛骨﹞很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