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第四回合的拔牙,梅左潔白堅實的新牙紛紛探出頭來,拔空的位置也被閃耀的白補齊了。

  為了紀錄梅左生命中第一次坐上牙醫的看診台,也為了掩飾我舉足無措的尷尬,當梅左努力的張開雙唇,乖巧的配合陳醫師之際,什麼都幫不上忙的我只能在一旁猛拍照。透過鏡頭,看到如此的景象確實讓我心情放鬆了不少。

  梅左心中對坐上牙醫的看診椅似乎完全不存在任何恐懼,還當拔牙是在做spa,而我注意到看診椅旁亮恍恍的麻醉針、以及大大小小各種造型的金屬工具,刺眼的照明燈一亮起,就勾起過去看牙醫的恐怖記憶,我的頭皮開始發麻,儘管坐在椅子上的不是我而是年僅九歲的小梅左,我心裡想:「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等一會兒就知道厲害了!」



梅左與陳醫師的互動親暱,讓人不敢置信她是第一次上牙醫的看診椅!


  陳醫師拿起麻醉針劑之前,高聲地與梅左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她的聲音宏亮,明顯地透著歡樂語調,並且明確的告知梅左每一個步驟會做些什麼,諸如草莓藥藥如何讓牙齒睡覺…疼痛時可以舉左手…心情好還可以照鏡子,可以親眼看看生病的牙齒是如何被拔出來的…之類。



剛開始,梅左當拔牙是在做spa。

  神奇的是梅左居然還能一邊拔牙一邊與陳醫師聊天。

  我在鏡頭的背後暗自慶幸,没讓梅左見識到我光是洗牙就洗出眼淚來的看牙經驗,畢竟是明智的決定,心中無任何先入為主的偏見,事情反而能順順利力的進行下去。

  第一回合,陳醫師試探性的拔了梅左第一顆乳牙,小妮子她咬著紗布領了粉紅色的氣球禮物,上車後的第一句話竟是:「我這輩子只要來這家看牙齒,再也不要去別家了!」接著又說:「阿姨的聲音好大好亮喔,好像很活潑喔,整間看診室就只聽到她的聲音!我好喜歡她!」

  梅左口中的阿姨就是細心的陳郁卿醫師,不過因為某種堅持,梅左每次都會糾正我要稱呼她阿姨,似乎在她的心目中,這位醫師一點也沒有醫師的架子吧。

  從這周開始,梅左得每星期來此報到,直到把全口乳牙拔光為止,我聽了不免心起擔憂,她卻毫不以為意,把拔牙這件事看得如同去彈琴畫畫般,是件令她期待又值得牢記在心的大事!


  能遇到如此善體人意的醫師,讓我們笑談這段看牙實錄,過程中沒有趕火車般的催促與責罵,沒有因大排長龍的壓力而下重手的粗糙,還有一視同仁的尊重,都讓我的憂心化作暖洋洋的感激!

  特別是在鏡頭下的陳醫師依然能夠神態自若,信心十足,在梅左痛的眼淚直打轉的同時能用同理心去安慰小朋友,還會主動打電話追蹤服藥情形,真是讓做媽媽的我感動萬分。也難怪這間招牌並不明顯的牙醫診所光靠口碑,上門求診的病患就絡繹不絕,人滿為患了。﹝患者甚至遠及中壢新竹以及桃園一帶呢﹞

  不過,進入第四回合真正的重頭戲才開始,當陳醫師手中的金屬鉗繼續往後推進,要讓已經齒牙動搖到牙根的粉碎爛牙連根拔起,卻太容易,至此,麻醉藥劑對梅左那顆痛到骨子裡的爛牙一點也不管用,頻頻舉手的她終於難為情的掉下淚來。

  眼看一個鐘頭過去了,梅左生病的牙齒卻遲遲不肯睡覺,最後只得放棄,陳醫師拿了根彎勾細針穿上黑線,在梅左的牙床上來回穿梭,我光在一旁觀看就心裡頭直打哆嗦,梅左卻好奇的緊盯著醫師手上的針與線,安靜的忍住了淚,醫師說她得先將流血的傷口縫合,另擇良日再試。

  據陳醫師的解釋,因為梅左的牙齦發炎,導致麻藥效果不彰,不過她絕不求快也不硬拔到底,﹝媽媽我就有過被牙醫強迫一次ok的痛苦經歷,真是慘不忍睹。﹞我也絕不為了節省100元的掛號費將就拔到底。這一點讓我在心疼梅左之餘,感到彼此契合與信任,也使得忐忑不安的心獲得了不少的安慰。


  很明顯的,從這周開始,梅左勢將與她的爛牙有一番激烈苦戰,越到後頭的大牙,越得與疼痛奮戰,我在心中暗自祈求,希望老天看在梅左打從出生就如此辛苦的與生命搏鬥的份上,能讓後面這幾顆難纏的牙齒順順利利的拔個乾淨,別再讓她受疼痛之苦了。

  走出診所後,我又忍不住問:「magger 是真的痛,還是被鉗子的推力嚇到了?」

  「人家真的會痛嘛!」她扭了扭身體說。

  「難道真的是麻藥不靈光了嗎…那下一次還要來嗎?」我問

  她突然將護士阿姨親手做的氣球造型寶貝貼近臉龐,露出淺淺的笑說:「還要!」

  儘管這句「還要!」讓我誇她誇了好幾天,她仍然不讓我將她的新牙照片貼上版面,這提醒了我,我得趕緊趁她還沒有抗議她的「隱私權遭侵犯前」把未完成的紀錄一一存檔,以免有一天她爭取到自主權後,擅自刪文關版呢…。
  


  
   2006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