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的隔天,我們決定循線一路玩回通宵,看看年過九旬的爸爸,順便蓋幾個印章,第二站選定目標明確的純青窯。

  沿著二高,下竹南,然後跟著GPS轉進13甲,進了造橋鄉幾乎就身在其中了。

  隨行的可樂姊姊經過路人的指點,沒一會兒就領著我們穿進了纯青窯的停車場。

  纯青窯的主人林先生十分好客,我們剛停好車,就看到他跟陶藝家李茂宗老師寒喧道別,
  
  師徒兩人堪稱苗栗陶的代表性人物。

  ﹝純青窯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STONE-WARE
  

  這個小型窯場以瓦斯燒為主,透過瓦斯的熱度控制與壓力,達到石化與磁化的程度,是純青窯與眾不同的特色。

  林先生的窯場工作室與住家合而為一,成天與陶為伍,終年不息爐火,一進門即可看到他的往昔的作品,



  陶鐘聲響的的清幽,陶燈的盛況不再,在在引人興思古之情。






可樂姊姊與坪坪在門前的自拍【可樂/攝】



  眼前的瓶瓶罐罐,讓我回想起外公外婆在福興老家山上留下的陶罐陶甕,

  當年媽媽搶救回幾口留做紀念,我也湊熱鬧要了一口酒甕當擺飾,把童年的記憶全裝了進去。

  



  看到這些陶藝品,童年的種種一股腦湧上心頭,對於他們粗儣樸拙的造型與觸感特別愛不釋手,

  幾乎衝動的想抱一口廣口陶甕回家當米甕,可惜林先生說我看中的是老師父的手工甕,幾乎絕版了,是非賣品。

 




  翻開那些瓶瓶罐罐,有的裝滿了茶葉、有的裝陳年老酒、酸柑茶磚…

  林先生說磁化過的陶罐本身就有防潮防腐的功效,用來裝米也不易生米蟲。

  買不到米甕,我只好買兩隻陶杯回家過過乾癮。







  坪坪蓋到了印章,達成了第二站的任務,就急著往第三站直奔,一直催促著我啟程。

  她當然不知道我的童年裡這些陶瓶陶罐佔有多麼精采的一頁頁,醃蘿蔔、醃酸菜、葡萄酒、李子酒…

  那時物資之缺乏,上一代如何縮衣節食卻不自知的農村生活,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最豐美最幸福的人間天堂。





  臨走前我再度按下快門,日正當中,大太陽下屋內卻顯絲絲涼意,再檢視鏡頭,不禁感嘆這隨意照出我心嚮往的顏色。





  許久不曾如此漫遊人間了,誰知我隨興的喜悅呢,再見了!純青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