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20 罕病基金會主辦的心靈繪畫班結業前的最後一堂課,蓮曄老師依然笑容可掬的巡視每一桌罕病孩童畫的進度,雖然她著有淡妝,淺淺的笑容掛在兩頰,眼眉之際卻依舊看得出來一抹哀傷與未得好眠的痕跡,我知道至今船過水無痕的境界是一種知易而行難的超然,看著她認真陪伴這些罕病孩子,企圖透過畫畫碰撞出來的心靈互動,不禁悄悄回顧起坪坪四年來跟著蓮曄老師一步一步的過往,從連握筆都顯困難的六歲塗鴉階段,到今天可以透過畫筆隨意抒懷,一晃眼竟流逝了四年。

   才想到此處,蓮曄老師已悄悄在坪坪身旁坐下。一旁還有幼稚園大班的shayla,以及shayla小姊姊,姊妹倆跟坪坪十分投緣,互動頻繁,常常手拉手擠在一塊,說悄悄話。我正想一吐為快,沒想到蓮曄老師倒是先嘆了一口氣說:

  「好快喲,一學期又要結束了,想想坪坪剛來的時候,才跟shayla一般大,你看現在都小四了。」

  「是呀,我們跟著老師都四年了。」

  「呵呵,你看坪坪剛來的時候筆都握不穩,塗鴉的色塊模糊,畫不成形,跟現在相比,可以自在寫意,已有自己的風格了。」

  蓮曄老師說的是表象看得到的,但沒說的可是彼此四五年來身心經歷的擺盪與洗滌。她只提及為人師表看到學生進展的欣喜,我也只竭意表達為人母親看見女兒在艱難中成長的感激。但在彼此淡淡的笑容裡,不言說反而比說了什麼更多了什麼。

  不過坪坪畫畫的速度跟她吃飯、寫字、或者任何其他的事情一樣緩慢,時間彷彿對她毫無威脅,壓力卻像滔滔江河流向我轉而激撞出具有衝擊力的水花,壓力的釋放反而成為我的課題,反反覆覆消磨我對孩子的信心。

  話到嘴邊,因著壓力,我又吞了回去,蓮曄老師已經走回白板區,準備與孩子及家長分享這一期最後一堂課的結業作品。只有這時候才能短暫的看到蓮曄老師放開懷的笑,才打開深鎖的眉頭。其實看到老師的笑容,心疼多於寬慰,這一段長達五年的時間,她歷經了先生的病痛、抗癌的身心拉扯、以及失去摯愛的痛,最後還要獨自面對思念的折磨,面對這一群罕病孩子與身心具疲的爸爸媽媽們,她得一一收起這些,把堅強與專業穿戴上身,幫助這一群身受病痛折磨的罕病兒重拾心靈的快樂,同時陪伴家長們一同尋求心靈片刻的澄靜。


在作品分享中蓮曄老師與家長親切互動,笑得開懷。



  我常常反問自己,易地而處,我做得到嗎?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中打轉,我可以做個百分百的媽媽,給予我的孩子百分百的愛,但我可以在自己的失落中回饋給別的孩子,也愛他們一輩子嗎?

  蓮曄老師貢獻自己的專業,換成我我能貢獻什麼呢?

  相較之下,我跟我的孩子擁有多麼單純的幸福啊!因為我們可以在彼此的愛裡擁抱!

  心疼的是,我們的隻字片語卻解不開老師的愁苦。

  曲終人散時,蓮曄老師突然叫住我,閒談中提及坪坪的畫,她說坪坪的插畫風格已然成形,可以試著自己畫歐妮卡的插圖,當下坪坪面有難色,我也只能苦笑。直覺這大概比登天還難。

  事隔數天,我想也沒有想過,蓮曄老師的聲音竟在手機的另一端響起。

  「既然已經有文了,這臨門一腳,我應該做得到,讓我來陪她畫歐妮卡,你覺得好嗎?」

  
  「讓我來陪你畫歐妮卡…好嗎?」我轉述老師的話給坪坪聽。

  「是你陪,還是王老師陪?她真的會來我們家嗎?那要多少錢?」坪坪一邊點頭一邊打了一個問句。

  這臨門一腳真的奏效了,「嗯,她真的會來,只要你肯畫,她不收我們一毛錢。」

  這時坪坪低頭久久無語,然後點點頭說:「嗯,她來陪我畫畫,那我們陪她說說話好了。」

  這孩子一語道破了我的心思,愛一個人最真切的方法除了擁抱,就是無所計算的陪伴了。

  或許我也該鼓起勇氣,學學孩子天真自然的對老師說:「讓我來陪你說說話…好嗎?」

  



20080830心靈繪畫班結業前的東海大學戶外寫生之旅


美好的陽光、草坪、與孩子的笑容,令人難以忘懷。



坪坪2008/09/20心靈繪畫班結業作【兩個好朋友一起溜狗】局部



坪坪2008/09/20心靈繪畫班結業作【兩個好朋友一起溜狗】局部




坪坪2008/09/20心靈繪畫班結業作【兩個好朋友一起溜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