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的歲末,全球掀起超級金融海嘯,家門口吹起冷颼颼的東北風,剛過完十一歲生日的坪坪卻突然要求我幫她辦一張完全屬於她自己的存摺,趁著太陽露臉的好天氣,我推著她與裝備齊全的維生器材到路口的銀行填寫開戶文件,最後銀行交給我一本桃紅色的「幸福存摺」,與一份銀行大哥哥大姊姊親手製作的幸福手環。當晚坪坪心滿意足的擁著幸福存摺和淺淺的笑進入夢鄉。但「幸福」這個念頭在我心中刮起一陣多感的疙瘩。

  致使坪坪心肺衰竭的病-桿狀小體肌肉病變,至今不但找不到任何醫療方法與解藥,甚至連相關的醫療研究都不曾聽聞,全家上下為此與坪坪的呼吸纏鬥十一年,這十一年來我只能調整心態,盡可能屏除負面的思維,讓積極快樂的學習製造更多的生活動力,為坪坪,allen與自己,也為育我養我為我憂愁勞苦的父母親,找出更多的幸福因子,但真正握住這本幸福存摺時,所有的武裝卻幾乎瞬間崩解!

  幸福這抽象的感知對於許多汲汲追求的成人世界是複雜而且矛盾的,對於年僅十一歲且身陷罕見肌肉病變的孩子而言,「幸福」會是什麼呢?我帶著憂慮多過好奇的有色墨鏡靜悄悄的觀察我的孩子。她幸福嗎?

  拿到幸福存摺後的幾天,坪坪一直沉浸在快樂的桃紅色中,她開始問每個人的存摺是什麼顏色,文宣老師的橘色是溫暖、媽媽的綠色是活力,爸爸的紅色是熱情…今晨,坪坪睜開眼睛的第一句話更直接了當的說:「媽媽,你知道嗎,我好幸福!」

  我以為這樣的幸福感僅止維持三分鐘熱度,沒想到直到今天還唸唸不忘她的幸福。我撇開心中的疙瘩,故作輕鬆的問:「你幸福嗎?什麼事讓你覺得幸福?」

  於是我們母女倆像玩遊戲一樣有了一連串的幸福對話,細數過去發生的與正在發生的幸福,通通要存到幸福存摺裡去,最讓我驚訝的對話發生在今早坪坪起床後抱出房間前,我例行幫她抽完痰,她說:「抽痰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瞪大眼睛,不太相信眼前這個披頭散髮身體孱弱的小女孩,會心思細膩到說些好聽話來安慰疲憊喪氣的我。
 
  
  
﹝再來接續昨天下午的文章,最近因為腰復發炎狀況獲得了控制,在allen強力監督下調整作息時間,調出了時差似的。傍晚坪坪上完英文課後,吃完晚餐,已經將近十點了,硬撐著幫她做完脊椎電療,當了大半輩子的夜貓族,竟十點不到就不堪瞌睡蟲的騷擾,不克完成寫了一半就丟著的文,啊破碎片段的時間之河,正是我這些年來的寫照。﹞
  

 
 「我沒有聽錯吧,抽痰怎麼會幸福呢,每次抽痰不是眼淚就是鼻涕,還會哀哀叫,何來幸福可言?」我稍稍糗她一下。

  「當然幸福呀,因為抽完了以後,痰乾淨了,很舒服呀。」她邊說邊笑,臉龐清清亮亮。我開始驚慌地感覺這個孩子真的與眾不同。

  「幸福要用心才買得到!」她繼續說。

  「用心買?」
  
  「是呀,幸福用錢是買不到的,我的存摺裡才2500,看來看去也不會變呀,幸福要從這裡去買。」她比比心臟的位置,我猜她的意思是從心裡去感受才能得到幸福!

  「誰教你的,是從電視上學來的,還是『小花』裡聽來的?」我繼續跟她抬槓,想引她多說些。

  「我自己想的!」她得意的傻笑,彷彿真的很幸福哩。

  我把滿地的抽痰管理乾淨,清出一條通道,把她移到輪椅上之前,忍不住緊緊摟住她細長柔軟的身軀,滿腹的感觸與感動,也許她真的是上天派來教化冥頑不靈的使者,她的口齒還留有嬰幼兒的稚嫩純真,但她的話語卻如暮鼓重重地撞擊我的思緒。使我不得不把她當成聖潔的使者。

  「嗯,你說了那麼多的幸福,數都數不清,那我不就更幸福了,因為我有一個全天下最幸福的小朋友,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媽媽。」

  她認真而滿足的點點頭。

  「那你會怎麼做才能幫助別人也得到幸福呢?」我貪心的問,想趁機機會教育一番,順便做延伸思考的訓練。

  「靠宣傳呀,其他的我還沒想到啦!」坪坪搖了搖頭,轉動起花彩艷麗的輪子,草率的結束了幸福的話題。

  她似乎又重回人間,回到了那個渾沌不耐煩的小女生,拉開嘴角,瞇起雙眼,試圖學allen皺皺鼻子,也回我一個熱烈的擁抱,我們相互約定要努力把用心買來的幸福,一一存進我們的幸福存摺,由她全權保管,並允許她隨時動支,她也同意我分享她的幸福,同時也分享給其他需要幸福的人們。


  2008  12  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