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里歐爸媽、王老師與多位友人在坪坪的「兩張習作」回應中,分別就【蝴蝶】與【貓咪】熱情的給予坪坪與坪媽非常專業的分析,令人一讀再讀。

  倒也不是大家對坪坪的美言沖昏了坪媽的頭,而是在陪伴坪坪自學的過程中,親身感受正確觀念建立的重要性,不只限於學習者,引導者或陪伴者若沒有具備繪畫或藝術欣賞的基本素養,往往給予錯誤的指令,害得孩子走更多的冤枉路不說,甚至會草草扼殺了孩子才剛剛萌芽的學習力,在家自學了三年多的我們應深深引以為戒。

  故整理為文,方便日後搜尋,作為我修正在家自學的引導態度與導入內容,更明確更開闊的一條路。






    里歐爸:

    關於這兩幅畫,我的拙見如下
    第一幅 蝴蝶
    是很棒的兒童畫是無庸置疑的,最棒的是構圖及線條的運用,
    坪坪對線條的運用非常純熟,已有強弱斷挫,構圖也很有趣,這都很難得。
    我說這樣並不是說場面話,
    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幅主題和這幅「蝴蝶」相當類似(近觀昆蟲)的作品
   http://enikki.mitsubishi.or.jp/cgi-bin/gdisp.php?Grid=1142&Gkd=1&Gcd=5
    畫這畫的是日本的兒童;9歲;金牌獎得主。
    我覺得坪坪的畫比這張更好。
    至於畫本身的內涵,其實就更有趣了。
    我的想法是下面這樣,您參考參考。
    蝴蝶很漂亮,很容易成為坪坪的投射
    所以和坪坪自己重疊的區域很大,蝴蝶飛向畫裡最大的左上空間
    蝴蝶也是畫裡唯一完整展現的元素
    另外說花。這張畫裡如果沒有花,那會是張令我擔心不敢多說的畫作。
    花我認為是環境的看法。
    蝴蝶下方展開的紅花我覺得是家庭,母愛。
    愛的確有時是不需要完整呈現的。
    其他的花應各有其象徵,亦或概括性的意義。
    材料的使用以這年齡來看已經算很純熟,
    再次為坪坪鼓鼓掌。

    
    第二幅 兩隻貓
    首先我覺得您不必為畫裡面出現的醫療器材感到憂慮,
    生活經驗本來就會成為兒童畫畫的元素,里歐媽咪有次生病住院
    里歐畫畫也出現過醫療器材
    不然里歐一天到晚畫刀畫槍畫狼牙棒
    我不就嚇死…..

    我覺得這張畫很單純,坪坪就是在講個故事
    而且圖像的象徵運用的很好,
    改天評評心情好您可以請評評說這個故事給大家聽啊。
    (或您講您看到的故事給坪坪聽聽看….)

    小三角給壞人海盜貓,聰明的用獨眼眼罩表現他是海盜,
    高高的窗戶讓讀者知道他被關了。
    這些象徵,兒童插畫家來畫也不過如此。
    大三角給受傷貓,我比較驚訝她畫病床有透視的觀念,
    至於兩隻貓在光線強弱區域眼珠大小的差異,
    這我就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她本來就敏銳觀察到並刻意表現明暗的,
    小朋友有時會觀察注意表現到我們大人不會觀察注意表現到的細節,
    兩隻貓的笑臉,讓人對這幅畫的單純故事性感到高興。

    最後關於內心想法的探問:
    里歐也常對我說:「我就是想這樣畫啊」
    有時小孩子對自己的畫也沒有個特別的想法,就是筆隨意走,
    真正能象徵什麼,可能也只有最瞭解他們的父母敢想敢說。
    有你這樣用心努力的媽媽,
    第一幅畫裡盛開的紅花,以及第二幅畫裡兩隻貓的笑臉,
    自然都不令人意外。
    我不瞭解坪坪,但看她的畫讓我覺得舒服,
    我建議每一年妳都可以讓坪坪畫畫蝴蝶這個主題。
    另外,我覺得讓里歐常畫畫只是讓他多一種圖像的語言,
    多一個情緒的窗口而已,其他都應該只是額外的bonus,
    里歐把拔謝謝坪坪的好畫,讓里歐把拔心情滿滿的下午回去工作!!


    里歐媽:

    第一張主角的臉躲(?)在蝴蝶後面, 構圖帶點懸疑性, 很值得玩味喔!
    (抱歉喔, 非專業, 我也沒辦法解釋的很清楚或深入解析, 但是真的覺得坪坪畫的很好^^)

    第二張圖畫的貓咪好可愛喔!
    (你們家有養貓嗎?感覺坪坪對於貓咪的很多細節補捉的很好)
    其實我從坪坪的畫裡常常感受到很正面樂觀的氛圍ㄟ
    兩隻喵雖然身上都受傷了, 但是臉上卻都帶著笑意!
    我猜, 這就是坪坪對她的人生的態度吧!


    +0

    那蝴蝶後的妹妹
    眼睛對世界有無限的好奇
    旁邊的向日葵也很漂亮呢

    第二幅的喵喵
    很有智慧喔
    坪坪可以面對自己
    應該是
    更能勇敢向前走

    我相信
    這是坪坪爸爸跟媽媽
    給她無限的愛與關懷
    成了引領她認識世界的蝴蝶


    angel cat:

    好棒的兩張圖啊,
    第一張清新,
    第二張更是勇敢!
    坪坪,乾媽欣賞妳的勇氣!



   

    蓮曄老師:

    第一張作品真是傑作,相當精彩的一幅畫。
    這張作品中使用了重疊,表現出坪坪有空間或前後的觀念。
    線條的運筆,色彩的深淺細膩變化,都呈現寧靜的心靈。
    還有很多…很多…

    就讓藝術的陪伴成為生命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