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Evelyn  圖/Magger﹞

  每一回跟坪坪談及夢想,她總是神祕兮兮的說是秘密,直到這張畫完整呈現在我眼前,我才知道她的夢想既不是當個小畫家,也不是離開輪椅站起來走路,而是自由自在的放聲高歌!

 
 然而遺憾的是她的肌肉病變使得她的發聲微弱,她的呼吸障礙,也常常因為呼吸器的正負壓造成呼吸聲的干擾,即使她有一副好歌喉,不錯的音感,超強的記詞能力,卻只能貼近耳朵才聽得清楚,儘管如此,每一回夾雜著規律的呼吸器正負壓和無法控制的呼吸聲干擾,她的歌聲仍然可以聽出她對美好的盼望。

     
      【20090609‧我的夢想】‧by magger ‧ 4k/粉彩+色鉛筆


  為了滿足她當個快樂的歌者的願望,我們也加入了罕病基金會的兒童合唱團,三不五時也可以湊個熱鬧,跟著大家登台玩一玩。

  當她把多年來的秘密畫在這張四開畫紙上時,我的心情複雜極了!多麼希望她能夠一直擁有這些正向樂觀的心靈,像霍爾城堡裡的卡西法不滅的熱力,點燃城堡裡每一個人為愛而勇敢向前的心!


  這張「我的夢想」其實是參加某項主題徵圖比賽,當她畫完了歌者後頭的瘋狂鋼琴家時,我一方面在心中暗覺不妙,鋼琴的黑色幾乎搶掉了畫面上的主題,在這個主題徵圖中一眼就看到沉重的黑,一定失分不少;不過另一方面我又為坪坪能夠順從自己的心靈,大膽用色,而感到高興。

  色鉛筆在四開的畫紙上要有所表現,真的不太容易,特別凸顯了坪坪肌力不足的弱項,撇開比賽不談,我和她都一度陶醉在她的人物裡,特別是突兀的瘋狂鋼琴家把沉醉於音樂的氣氛,狂放不羈的表現出來,與一旁中規中矩的笛子、大提琴和沙鈴形成強烈對比。

  為了不讓她對比賽結果太過失望,我在大力讚美她時,總會在一大套說詞後加上個「可是」,並且適度的修飾可是後的用語,.....可是主要人物太小.....可是瘋狂鋼琴家太搶眼....可是畫得有沒有很過癮....可是媽媽喜歡你大膽的嚐試.....。最後乾脆直接打預防針,即使落選了也有獎,因為畫中有自己的主見。

  這讓我想起了自己小學時因為自作主張把畫的美美的胡蘿蔔加上亂七八糟的鬚鬚,被老師當眾叫起來喝斥一頓,還被當作班上的錯誤示範,從此厭恨美術課,只要拿起畫筆就有莫名的恐懼。

  我常在想如果時光能倒回,或許我能碰上一個有愛心與懂孩子的老師,我的自作主張或許是創意的萌芽,我的胡亂塗鴉或許是未來創作的先發,即使沒成為出色的創作者,也有顆快樂、自信與活躍的心靈。



    
     【20090627螢火蟲】‧bymagger‧4k/蠟筆+廣告顏料


  主題太小的提醒發揮了作用,這堂心靈繪畫班的主題「慶祝」,原本是想讓學員用罕病的象徵「螢火蟲」來畫有關慶祝的主題,不過坪坪卻不切題意,畫了隻超大的月光下的螢火蟲,她在放大樹幹與螢火蟲的過程中,有一股一吐怨氣的釋放感,讓我又覺好笑又覺需自我警惕。孩子的多元創造力,會不會在我們不知不覺的的干涉中,漸漸的抵銷?漸漸流失?



     
    【20090711罕病十周年畫展海報設計】by magger‧8k/蠟筆+廣告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