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Evelyn  圖/Magger﹞

  跟著淑敏老師看過故宮的「赤壁展」,蓮曄老師導覽的北美館巴黎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世外桃源後,為了因應下一場「飆未來:未來百年主義大展」的心靈繪畫班觀展教學,我讓坪坪預先閱讀有關抽象藝術的文章,並且以「我的夢想」為題,鼓勵她將「夢想」這種抽象的概念放進非具象的圖形中作畫。

  不過要孩子打破具象的表達習慣,一開始還真的不容易呢。


  
  【20090718我的夢想我的歌】 BY Magger‧4k/蠟筆‧廣告顏料 

  一開始,她還不斷的問為什麼非得打破不可,我們利用圖像聯想玩腦力激盪的遊戲,反覆利用陰面﹝負面﹞與陽面﹝正面﹞的關係,等完成整幅作品,我反問她好不好玩時,她還真的覺得不錯玩呢!

  ﹝一大串觀展記錄在打字時突然消失了,真令我懊惱,只好另找時間重新整理為文了。﹞

  不過值得再一次提及的是,坪坪自己嘗試過非具象的表達方式後,再去看「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對於其中的聲音、速度、舞蹈、以及多度空間的表現,似乎更容易產生連結,對於「抽象」與「未來」,就跟「三國」與「古代」一般,在美學的洪流中找到了屬於她自己的觀賞座標,用兒童單純的眼與心靈和藝術交談。

  托孩子們的福,像我這種被體制教化的硬梆梆的大人腦,有幸跟著孩子們一起浸淫在專為兒童導覽的老師們豐富的、嬉遊式的觀展經驗,享受一次次返老還童的樂趣,莫不令人印象深刻、大呼過癮。

  相信這三場展覽盛事,從西元108年黃巾之亂橫越至20世紀義大利未來派藝術家發難,並且意圖跨越未來21世紀,必定能在孩子的心靈激盪出一些些閃耀的火花,埋下一顆顆自由的種子,身為坪坪的貼身看護,再回顧過往因採訪工作而得到的藝術滋養,顧盼間皆是美好,憶及這十多年來的光景,如泉湧般的感動油然而生,感謝上蒼滋養我的方式,並未因生活中的磨難與挑戰而間斷,透過孩子的純真與愛,一次次為我注入能量,打開僵硬封閉的心靈,讓藝術的長河與我們內心即將枯竭的谿谷再次合流,撫平了身心靈的痛。
  
  富足的心靈就是這種感覺吧,期待這種自覺也能在坪坪的自學過程中產生化學變化,進而內化到她的生命中,泌泌的流,永不乾枯。

  感謝阿敏老師、王老師,感謝所有奮不顧形像歡樂導覽的老師們,以及長期提供免費教學的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們,還有來自社會各個角落對基金會的捐助與扶持。我相信這些愛這些幸福不會白白流過...也藉此時時提醒自己與坪坪,無權平白領受這些愛與扶助,學習如何愛人,如何回饋社會,做個有貢獻的人,才是學習的最終目標。



  
延伸閱讀


1.《飆未來:未來主義百年大展》週末專題演
2.  龐畢度對世界許下的美好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