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趁夜深人靜貼完了三場罕病的公益活動,平靜不了的心,看見的盡是潛藏在思維最隱密處的陰影與黑暗勢力。曾在網路上看過某位罕病患者自述,為了公益活動,為了罕病基金會給與我們的溫暖,他隱痛含悲站在媒體前揭露自己很難對親朋好友開口的疾病隱情。

  他的這種無奈與悲痛我感同身受,尤其是自己曾在媒體這一行裡打混多年,深知鏡頭一擺,哪一個角度要喬出哪一種圖說,哪一個畫面要突顯哪種新聞性,鏡頭下的一雙眼與一顆心,想要放大的是哪一個佈局,在滿足媒體窺探的同時,往往不知該把敏感的自我放在哪一處?

  老實說這些也都是蠕動在我的陰影裡的蛆蛆,三不五時在我的身體裡群魔亂舞一陣時日,然後拖著我往黑暗裡沉淪。我總是忍不住去想昔日錦衣同行,如今差池萬里,然而論及尊卑貧富,我可能只能承認外顯的落差,與孩子身上的疾苦,但論及心靈的豐富層次,誰能比及小鑽石帶給我的層層閃亮呢,我們是經過精雕細琢的車工才有如今的縱橫切面呀!所以,甚麼才是我真正的陰影,又是甚麼力量拖著我往下沉淪呢?

  如果來自陰暗的力量會拖著我們繼續往下沉淪,那麼,我們已然叢山峻嶺的生命中將要如何運用這股力量,又該如何掌握這些力量呢?

  在黛比‧福特的「陰影,也是一種力量」以及「黑暗,也是一種力量」兩書中,三番兩次提及的力量,秘密就在陰影裡。


                        § 

  在此我無意詳述書的內容,與寫作技巧,留待有興趣的朋友們自己入山挖寶,尤其作者黛比‧福特喜歡用烹飪或糕點來比喻發揮力量之前需要獨特的選材與配方,也就是每個人身為我的特質,特別直指每個「我」層層包裹在陰影裡的痛苦、悲慘或是陷阱,因為不善烹飪,這樣的比喻對我而言雖然淺顯易懂卻不容易親近,不過正因不容易透過文字打動我,反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有了比較客觀與抽離的檢驗。到底它們還是打動了我!

  這兩本書最終指向的力量是一種重整自我﹝整合的力量﹞與貢獻世界﹝貢獻自己的重整經驗與能量去治療世界﹞。

  黛比指向的力量如果抽離她的經驗論述單獨來看,一定會有許多人覺得理想化,甚至可笑,有些人或許會說,我只想走出陰影,過個平靜快樂的後半生,我沒有貢獻自己或治療世界的偉大情操...,然而有趣的是,黛比提供了參悟的方法與練習,她的論述是站在一個特殊的基礎上,那就是每個「我」的內在都潛藏著一個陰影黑盒子。

  為了隱藏這個黑盒子,「我」會編造或無限擴大專屬於「我」的故事,層層包裹住陰影黑盒子,只有循著故事抽絲剝繭,才能找到揭開黑盒子的鑰匙,發現真實的「我」的特質,而那獨特的特質正是造物者為「我」準備的禮物,找出自己的禮物,然後展現這份禮物,並對世界做出貢獻,是她鞏固參悟與治療的盤石,她甚至相信這是必經的過程,一旦找出自己的禮物,「我」就會在包裹黑盒子的故事中長大,直到我們揭露了陰影黑盒子,貢獻或治療世界的經驗才足以完整了陰影信念。力量由此而生。

  實際上我從這兩本書中看到的是兩股力量,一是強大到足以摧毀自己甚至摧毀他人的黑暗力量,在文學的境界裡這是一股不容忽視的悲劇的力量,只是揭露陰影黑盒子的不是存在於真實世界的我,而是更深層的救贖。然而在真實的世界中,不變的生存法則逼得人必須以各種型態存在,就是這股存在的力量,擰的人不自覺扭曲各種面目。透過閱讀黛比的兩本著作,我非常樂意告訴我的朋友們,他們非常適切的貼近我目前的處境,也許她提供的不純然就是絕對的答案,卻也印證了我企圖摸索並且循著的另一條途徑,如果我夠小心,不被那股存在的力量漫無目的牽引成可憎的面目,我想「陰」「暗」兩書的確很明確的指出前方引路的明燈。

  我相信重整自我絕非短時間可以做到的,一個鬆懈、一場病,或突如其來的災難都會將我們好不容易重整的秩序打亂,把匯集的力量驅散,但是很高興也很慶幸文宣老師在我最需要、最適切的時機幫我尋著這兩本書,也許更早些時候,即使我囫圇吞棗看完了也擠不出一絲感覺,這個時間點,我知道、也親身體驗了兩股力量同時交逼的經驗,我說的是黑暗的力量與存在的力量,當我走過最艱難的時光,碰觸到表層的陰影時,舊有的故事尚未剝離,新編的故事又包裹上去。

  現在黛比提供的學習技巧正好派得上用場--學習跟自己和好,學習愛自己,不再踐踏住在內心的小孩,學習掌控力量而非被莫名的力量牽著走。我想到也許我趕得及在小鑽石青春期來臨前,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陰影信念系統,以備不時之需;在她還未替自己開挖陷阱,也未隱藏陰影黑盒子之前,能發揮更多正向的力量,陪著她繼續做個閃亮快活的小鑽石,再想到此,真是滿心歡喜!

  即使,一旦她必須經歷遺失黑盒子鑰匙的黑暗期,我的重整經驗也許能對她做出小小的貢獻,至於貢獻世界?還是暫時縮小到貢獻小我吧,這又或許是黛比自身經歷了長時間痛苦的黑盒子時期才會做出的詮釋吧!果真能生出這種幾近奇蹟般的力量,又怎能藏私呢!

﹝待續﹞




延伸閱讀

1
.陰影與力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