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北區身心障礙兒童繪畫比賽繪畫展
時  間: 11.2~11.15
展出地點:微風廣場6樓台隆手作館

 





  昨晚
Allen下班進家門時拿了一張邀請函,坪坪畫畫課回來後興致勃勃的忙於她新設立的天空部落格,直到上床才打開來細看,原來是兒童慈善協會通知她去領獎!

  頒獎典禮訂於11月7日在微風廣場6樓的台隆手創館,乍看頒獎日期,她有些為難,因為時間與罕病基金會的合唱團課程衝突,不過進一步追問她要不要找人代領,她卻一口咬定要自己出席。

  會這麼問是有原因的,因為這一次的比賽開始就標明是北區身心障礙兒童的繪畫比賽,當時會考慮讓坪坪參加,一是鼓勵她不要遇到挫折就退縮,依然要高高興興的期待下一次,二是領她走出象牙塔,讓她去面對社會上不同的團體與組織看待身障者的方式,也深自體會她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障礙。

  譬如說第一次我們拿著身心障礙手冊走進醫院、美術館、博物館、劇院、音樂廳.....,「身障」是一種身份,一種享有社會福利的身份,當我們推著輪椅走進公園、或公務機關、或停車場,「身障」或是「殘障」的標誌變成了交通方向的導引,與庶民同享的便民服務,連參與各項活動,也漸漸都有身障類別的分類,例如聽障、視障、肢障.....,就好似北區、中區、南區以區域分類,或高中、國中、國小以發展能力分類,以此類推。

  我其實沒那麼在意,標籤的背後代表社會公義在看待這一群身障者心中的那把尺,自覺與不自覺得畫出了紅線,而這條紅線是要靠許多人許多智慧與政治資源重整才能挪動的,就像自由民主不會憑空掉下來一樣,如果了解了這個層面,坪坪的努力與不放棄,就顯得更有意義。坪坪的快樂指數就會成為我們去挪動紅線的原動力。

  期待透過親身參與,坪坪能走出自怨自艾的枯井,用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她的特殊身份,無論他人心中的那把尺,重要的是她有沒有自覺與勇氣跨越那條紅線,為自己的人生寫下動人的標題!

  這些其實是身為多重身障兒的母親我反覆思索並期望內化到日常思維中的竊竊私語,透過這一步步內化的過程與反省,這些障礙自覺會像浦公英的細微花粉兒,落在坪坪的心裡,融入她自我的思考,有一天也會透過她隨風傳佈出去,屆時,希望她看到的不是刺眼不是傷害不是貶抑也不是歧視,而是向前邁進,跨越身障者紅線的新動力。



PS


今早我打開她的天空部落格讓我的夢想起飛】﹝她私設密碼,臨睡前還聲明,沒她的同意不可以去更動她的部落格。﹞,她在個人資料中的自我介紹中寫到:「我叫坪坪,今年11歲!是一個行動不便的小女孩!」媽媽的憂慮中有了些許欣慰,願夢想起飛,尋著她無礙的天空!

 

 

 

 你或許有興趣:  


1..縣府回函迸出障礙的火花
2.新北市的障礙自覺何時才能升格?
3..當代藝術館‧無障礙‧快樂地 
4..北區身心障礙兒童繪畫展暨頒獎典禮─談障礙自覺1
5.
你為什麼不生氣-談障礙自覺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lyn123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